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高油耗说NO!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燃油版)进化解读

2018年08月10日 18:55:06
分享到: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在使用成本之中,其实除了日常的保养之外,花销最大的项目便是油费。尤其是在二胎政策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爱7坐车型,但较大的车身结构也会导致油耗飙升、性能下降,也就是常说的小马拉大车。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实际使用痛点,各大厂商纷纷选择提高旗下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并在发动机、变速箱、轻量化、流线设计等作出更多努力。

在今年6月26日上市的比亚迪全新一代,仅仅上市一个月左右订单两便突破2万台,显然已经成为目前7坐中大型SUV车型之中的代表。究其原因,除了颜值、科技、品质等方面的超高性价比,比亚迪全新一代唐燃油版在性能与油耗方面的均衡表现,被众多消费者所认可。夏季城市综合路况百公里9L左右的油耗,也是同级别车型之中较为出色的成绩。

性能与油耗到底如何平衡?

首先对于性能、油耗而言,发动机+变速器的燃烧效率与传动效率,是最为核心的解决重点。比亚迪全新一代唐的动力总成,由2.0TI发动机与6AT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51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传动效率超过93%,堪称同级别最高效、最稳健、最平顺的动力选择之一。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发动机部分采用,代号为BYD487ZQA的2.0T发动机,集成了双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缸内直喷、全铝合金缸体、涡轮增压等技术,着重提升了发动机在燃烧层面的性能优势。

1、改善发动机进气量

其中对于燃烧效果的改进,BYD487ZQA 2.0T发动机则采用DVVT技术,在发动机进气门和排气门都加入了VVT技术,通过VVT技术可控制气门开闭时间,更加精准的提供发动机进气量。

2、提高燃烧效率

在保证进气量的基础之上,BYD487ZQA 2.0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加持。目前较为主流的歧管喷射技术,是将喷油口布局在进气门之前,随着节气门的打开,将汽油与空气进行混合推进至燃烧室。这样的喷射技术会导致汽油雾化效果不佳,并且雾化效果不佳的燃油还会附着在缸体内部,也就是常说的湿壁现象。

至于比亚迪BYD487ZQA 2.0T发动机配备的直喷技术则是将喷射口布局在燃烧室内部,喷射角度更加直接,雾化效果也更好。与此同时,通过活塞运动与空气结合也更加充分,火花塞与雾化后的燃油可以更加直接的燃烧。可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也可以更好的保护发动机,延长使用寿命。更加充分的燃烧也解决了发动机低扭不足的情况,更加适合涡轮增压车型。

3、改善发动机性能

比亚迪BYD487ZQA 2.0T发动机为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性能,选用了来自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受益于直喷技术的帮助,BYD487ZQA发动机可在初段便获得一定的扭矩支持,对后续涡轮增压器进入工作状态铺平了道路。

与此同时, BYD487ZQA发动机在1750rpm时便可进入涡轮增压状态,较早进入状态的涡轮增压器与直喷技术的叠加,让BYD487ZQA发动机避免了涡轮突兀与涡轮迟滞现象。

4、提高传动效率

保证动力系统出色的前提基础之上,在传动系统方面,全新一代唐燃油版选用了派沃泰6AT变速箱,传动效率超过93%。以往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匹配,除了动力传递的线性问题,对包括NVH、抖动、间隙等问题,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匹配调教。

在此基础之上,新车配备的派沃泰6AT变速箱着重改善了传动效率,十分高效的传动效率对于动力传递损失不少7%左右,大大降低了动力损耗,对油耗与性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与此同时增加了运动模式与手动模式,让新车驾驶乐趣进一步提升。

5、降低风阻系数

对于节能减排来说,除了尽可能的优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低风阻设计与轻量化也是必须攻克的难题。全新一代唐整体外观设计基于最新的“Dragon Face”家族化设计,整车精致感大幅提升,一改上一代车型充满肌肉感的整体流线,转而倾向以小肌肉群组成的车身流线,整车风阻系数<0.37,行驶更加稳定、行驶阻力也更低。

6、降低整车重量

在轻量化设计方面,全新一代唐整车高强度钢材使用量达63%,前后防撞梁钢采用了业内罕见的1500Mpa超高强热成型钢, 且在行李架、发动机等多处部件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有助于动力与油耗实现双重优化。

除了整车优化之外,在底盘方面也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底盘及零部件结构采用轻量化优化设计,全新一代车型采用全铝合金底盘,后副车架和多连杆后悬挂的下控制臂、纵臂,以及后转向节的材质也同样升级成为了铝合金,实现底盘减重27%。更加轻便的底盘结构,尤其是后悬挂系统,在动态表现之中,支撑性更加出色,车尾的跟随性也更加出色,动态表现得到了明显提升。

也正是这些技术层面的逐层优化,让全新一代唐燃油版,这样一款自重达到1.9吨的真7坐中大型SUV,在出色的性能表现、良好的操控乐趣、舒适的乘坐空间之间找到了更加接近完美的平衡点,真正做到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开的舒心、用的开心。

笔者有话说:

买得起、用得起、用得踏实,是一辆以家庭为核心概念的车型应该做到的重点。全新一代唐便是如此,涡轮增压+直喷技术+双VVT的技术加持,不仅提升了发动机性能,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进行了重点优化,让发动机兼顾了性能与节能两方面本就相斥的性能需求。

在此基础之上,高颜值的全新一代唐在智能、空间、驾驶品质等多方面,明显优于其竞争对手。无论是看颜值的女性消费者,还是偏爱性能与性价比的男性用户群体,全新一代唐足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这也是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坐实15万级SUV价值标杆的王座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