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BMW5系插混是如何制造的揭秘华晨宝马智能工厂独家“黑科技”

2018年08月10日 19:16:48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去年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将生产的重心偏向于新能源车型。

相对于最近几年势头正猛的新造车势力,传统造车企业原有的优势是否反而掣肘了新能源的转型?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的共线生产又是怎么回事?在新能源车型最核心的三电系统方面,传统造车企业还有机会吗?

前不久我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来到了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和新大东工厂,以及动力电池中心。

华晨宝马的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高度智能化的柔性生产线,可以实现纯电动、混动以及传统燃油车的并线生产。

在新能源领域,华晨宝马在产品规划,动力电池配套,生产体系等方面早已做出了一系列的深入布局。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BBA三驾马车占据了七成以上的市场,而在未来新能源豪华车市场中,宝马先人一步,已经领跑于竞争对手。

▲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柔性和共线生产

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530Le的热销

今年3月上市的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530Le,是华晨宝马在中国投产的第2代新能源车型,49.69万的售价瞬间引爆市场,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限牌城市,还是其他非限牌城市,大批的客户都将这款车作为了自己的首选。

为何消费者对这款车会有如此大的兴趣,一方面是因为老款69.86万的定价,新款一下降低了近20万,让消费者大呼过瘾。另一方面是全新BMW 530Le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性能配置在市场上都远超竞品,让消费者觉得超值。

▲BMW全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下线

华晨宝马是“工业4.0”技术应用的先锋和典范,沈阳两座整车工厂均可实现新能源车型与传统动力车型的共线灵活生产。我们这次参观的重点,就是全新BMW 530le的诞生地--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在这里,全新BMW 5系插混和全新BMW 5系燃油车并线柔性生产。

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未来还要投产BMW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BMW iX3,该车型将在2020年正式量产。据官方介绍,在这里生产的BMW iX3车型将供应全球市场,新车将搭载宝马集团第五代电驱动系统技术。

▲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鸟瞰图

柔性生产的优势

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拥有高度灵活的生产线,可以实现纯电动、混动以及传统燃油车的并线生产,我们了解到,只需在车身车间及总装车间对设备稍作改造,便可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顺利融入现有生产流程。如,在新大东工厂生产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1. 车身车间后车身和翼子板;2.燃油箱总装;3. 总装车间的高压电池合装工位。

▲冲压车间更换磨具操作过程

在车间参观的过程中,工程师告诉我们,当工业机器人抓取零配件的那一刻,后面的一系列程序设定已经确定了这是一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通过大数据的运用,使得柔性生产成为可能,并且不断优化,极大地减少了成本投入。

▲柔性生产线上混合动力车型高压电池安装

▲全新BMW 5系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左前翼子板

零缺陷生产工艺

华晨宝马在新能源车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源于对宝马集团百年来豪华汽车生产制造经验的传承。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被认为是卓越品质生产的典范。华晨宝马通过尺度精度测试、激光扫描仪、ADD自动检测系统等数字化方式,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查,保证高质量的柔性生产。

例如,生产线上的3个冲压部件,每个生产批次的首个、中间和最后一个冲压件都将被搜集起来进行分析以确保冲压车间生产的稳定性;激光扫描仪每秒可对车身上210,000个点进行扫描,得到点云数据,通过与3D数模的对比,可以得出车身尺寸状态;涂装车间采用了100%的ADD自动检测系统,对喷涂结束后的白车身表面进行检测,车身表面的缺陷识别率从原来的人工识别率65%上升到98%,确保了缺陷的高识别度和检测的精准度。

▲柔性生产线上混合动力车型油箱安装

▲车身激光扫描检测

▲喷涂车间漆面检测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

去年10月,华晨宝马在动力总成工厂内建了一座动力电池中心,致力于打造符合豪华汽车品牌要求的更具本土优势的高压动力电池技术。该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采购、品质及测试于一体,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

在参观动力电池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高度自动化模组组装线,而电池包组装线是由人工进行操作。这就意味着高压电池的性能和质量标准是统一的,而未来铝制外壳的尺寸,形状以及所用的模组数量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进行调整。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开发并生产的首款动力电池成功应用于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该款电池能量密度达111Wh/kg,较上代BMW 5系插电式混动车型提升70%,是市面上插电式混动力车型中电池能量密度最高的,并在重量、电池性能和安全性之间实现了完美的平衡。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组件

今年5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也已启动,二期将生产宝马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配套BMW iX3车型。沈阳将成为BMW全球首个生产该款电池的生产基地,二期工程计划在2020年投产,产能大约是目前的三倍。

总结

通过对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参观,我们不难发现,传统造车企业通过智能与柔性化的生产线改造,使得新能源产品的落地有了完善的生产体系作支撑。华晨宝马的新能源布局有着很多前瞻性的举措,例如掌握核心的动力电池技术,成立配套的动力电池中心,并且提前储备产能。

而在电动化技术的储备上,宝马集团也是不惜重金投入,去年财报显示研发费用增长至61.08亿欧,其中大部分投入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而至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将占整体汽车产品销量的15%-25%。

在中国市场,华晨宝马已经投产了5款新能源汽车,包括宝马530Le插电式车型(上一代)、全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动车型530le、宝马X1插电式混动车型,之诺1E纯电动车型以及之诺60H插电式混动车型。

另外,还有宝马i3,i8,X5插电混动,7系插电混动以进口的形式进行销售。可以说,宝马是所有豪华品牌中在新能源领域最会“带节奏”的企业。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530le持续热销的背后,是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的积极响应。两年后的BMW iX3更会是一枚重磅炸弹,必将引爆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新能源车的消费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