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家向上之路 | 绿控传动李磊:机遇眷顾实干家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11日 18:15:0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对于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控传动”)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磊,外界一直存有诸多好奇——在这位“85后”年轻掌舵人的带领下,绿控传动仅凭几年时间,就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一跃成为混动系统领域的“黑马”。紧接着,绿控传动又在恰好的时间点“杀入”新能源汽车纯电领域,且依然干得风生水起。

绿控传动的发展速度让同行艳羡,其发展奥秘更令人想一探究竟。7月26日,由《中国汽车报》“百家向上之路”大型采访活动走进绿控传动,听李磊讲述背后的故事。

起步产学研创业试锋芒

2001年,李磊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开始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到2011年,他创办绿控传动,恰好十年。十年间,李磊在清华完成了本科、硕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并在与奇瑞长安等多家整车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中,积累大量经验并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与需求,为之后创办绿控传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专业领域的勤学实干,让李磊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带头人:

·中国科技部专家库专家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承担“863”专项计划

·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明专利授权5项

十年辛勤耕耘终迎来发展契机。2011年底,李磊借助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孵化器的平台,开启创业之路,在苏州吴江区成立了绿控传动。得益于在商用车AMT上的技术优势,李磊团队迅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订单纷至沓来。

据介绍,绿控传动自主研发的客车AMT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新能源客车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成为国内首个基于AMT技术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一举打破伊顿等外资零部件供应商的垄断。用户期待的正是这样的好产品!短短3年时间,该款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超过伊顿的产品,之后迅速翻番。

如今,绿控传动已发展为“研发+制造”双轮驱动的集成企业,旗下由一款拳头产品扩展为PHD、MHD、TED、DM等6大系列,覆盖从1~55吨的各类纯电动车型以及从8.5~12m的混动车型,并全面实现电机和变速器的自制。

抓机遇拒诱惑赢得市场口碑

“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绿控传动抓住了两次发展机遇,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李磊对记者表示,2011~2014年是混动产品发展的大好时机,绿控传动牢牢把握住这次机会,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我们抵制住诱惑,没有跟风做纯电动而是从混动起家。这是当时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因为公司当时的技术优势在于混动,也积累了一定经验。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踏踏实实打造出一个爆款产品,最终赢得了口碑和市场。

李磊回忆说。

如今,绿控传动的产品已占据客车混动市场30%的份额,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比如,深受客户欢迎的增强版混联混动系统MHD系列产品,目前已过批量千台的市场验证,累计运营里程超过1亿公里,配装车辆的出勤率达98%以上。这款产品依托成熟稳定的AMT关键技术,在单电机并联基础上增加一个TM电机,通过三擎智能组合,实现串联、并联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驱动车辆。

2015年,在绿控传动闯出名声后,李磊作出了第二个重要决定:进军纯电动。“我们有了混动做基础,也赢得了市场口碑,此时进入纯电动领域时机比较恰当。”李磊表示。

事实上,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当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有人提出疑问:此时进入这个市场,会不会太晚?李磊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根据我们当时的实际情况,从混动开始,发展到一定程度再进入纯电动市场是明智的。如果最开始混动、纯电动一起做,精力分散,到头来可能什么都干不好。

2017年初,绿控传动开始实施“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推出基于AMT技术的TED系列纯电动产品,目前其已成为该公司的市场主推。据介绍,该系列产品以永磁同步电机驱动,AMT自动变速器与电机同轴连接;利用变速器调速增扭的特性,实现匹配较小电机达到直驱大电机的效果,还能让车辆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更高的效率。现阶段,该系列产品销量已成功“破万”,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顺应市场规律借技术升级盈利

当前,电机行业大大小小的企业几百家,竞争异常激烈。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正在退坡,从整车企业转嫁而来的成本压力与日俱增。在“内忧外患”的形势下,“焦虑”成为行业的情绪代名词,零部件企业的吐槽声不绝于耳。

面对集体困境,李磊认为:

没有企业能靠补贴走到最后,一定要按照完全市场化的思路发展,实现没有补贴也能活下去、最终做大做强的目标。

他告诉记者,纵观汽车行业发展史,整车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但原材料、人工等方面的成本不断上升。这是产业发展规律,新能源汽车也概莫能外。因此,企业要靠不断提升性能产品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

市场需求倒逼技术进步,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只有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企业才能活下来。

他说。

在李磊看来,绿控传动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找准了自身定位,并顺应市场规律发展。初时,绿控传动的优势在于技术,但经验不足,如果盲目上马多款产品,很难将它们都打造好。“我们当时就理清了思路,要从打造一个爆款产品起步,不断积累更优的产品开发配套流程;紧接着,用这套较为成熟的体系陆续开发了多款明星产品。基础打牢后,再开发新品,往往事半功倍。”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感受的降本压力才刚刚开始积蓄,如果产业链的成本居高不下,用户一定不会买单,因此企业要进行自我‘革命’。”李磊介绍,绿控传动正在技术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目前公司带有变速器的产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重量更轻。为减轻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绿控传动明年上市的产品将通过提升性能,减少结构,进一步减重30%。

踏下心不急躁用时间积淀成功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企业要发展,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做事。绿控传动的迅猛发展,正是勤勉努力的结果。

采访中,李磊反复提及:零部件企业不能急躁,要沉下心来实实在在做事。企业的文化就是领导者思想的投射,谦逊、踏实是绿控传动每位员工看重和追求的品质。

“零部件企业需要强大的制造能力、高超的管理水平,它们来自时间的积淀。与行业中优秀的‘百年老店’相比,我们还是‘小学生’,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李磊表示,绿控传动不仅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而且非常重视制造环节。据介绍,绿控传动建有国际先进的定转子自动化生产线、电机及控制器的自动装配线,引进了变速器磨齿加工设备以及高精度的壳体加工设备;并采用全自动的测量仪器对零件进行严格的检测,通过台架、路试车辆对下线的总成进行综合检验,从而满足客户的高质量要求。

对于今年的发展,李磊定了一个“小目标”:进一步提升电动客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混动客车市场,保持近40%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产品逐渐进入整车配套体系。

绿控传动规划的蓝图是“致力于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的驱动产品及整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如今,这家朝气蓬勃的企业正一步一个脚印向未来奋进。

文:赵玲玲   编辑:庞国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