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对美关税再次调整 受影响车型进一步增加

2018年08月12日 18:39:18
分享到:

原标题:中对美关税再次调整 受影响车型进一步增加

[

2018年8月8日晚,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公告中汽车相关清单包含了绝大部分美产车型以及汽车零部件。

就在7月6日,作为对美方加征中国汽车关税的回击,我国首次表示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也相应加征25%关税,即共征收40%的关税,涉及28项汽车类商品,涉及车型以SUV和新能源车为主。本月8号晚发布的新一轮公告,则主要针对小轿车这一品类。

根据政策,前后两批次的加征关税清单中,并不存在重复加征项目。也就是说,网传的加征关税至65%,是对政策错误的解读。本次的关税调整可以看作是对上月调整的补充和扩展,这意味着受关税影响的车型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因为政策明确表示,只要是在美国工厂生产的车型,皆包含在增收关税的范围内,所以关税调整涉及到的品牌并不只是美国本土品牌。在阿拉巴马州有工厂的戴姆勒公司,在俄亥俄州工厂生产的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也均将被波及。

上一次调整,以特斯拉为首的部分美国车企进行了相应的调价,其车型售价最高上涨25.66万元;也有类似福特林肯等品牌,为了保证价格竞争力和销量份额,选择降低利润,“硬扛”关税,通过未受波及车型消化摊平成本,维持价格不变。

这次关税调整后,基本上涉及了市场的全部常用车型,如果品牌坚持不提价,则会面临无利可图的境地;如果跟随关税上调车价,便会将消费者推向没有受到影响的德系、日系品牌,或者日益成熟壮大的自主品牌,从而丧失市场份额,可以说是进退两难。

几家愁云几家欢乐,和叫苦不迭的以上车企比起来,雷克萨斯沃尔沃则闷声发大财。资料显示,雷克萨斯7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5万辆,同比大增37.5%;沃尔沃7月在华售出新车10121辆,同比增加9.2%。据悉,雷克萨斯引入中国的车辆主要在日本九州工厂生产,而沃尔沃在华进口车型中,大部分车型为瑞典本土生产,部分车型在比利时生产。

由于没人能预知中美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何时结束,在这种情况下,价格的调整治标不治本,一些有远见的进口车企已经在积极寻找调整方案,比如转移生产基地、加速产品的国产化等。

对此,目前动作最为积极的是宝马,除未来将投资10亿欧元在匈牙利建厂之外,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也将挑起大梁,未来预计扩展到年产60万辆。而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此前也表示,集团正在探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不排除将部分美国生产线移至中国。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