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人事变动 2015年以来最大规模调整

2018年08月12日 18:46:07
分享到:

原标题:东风集团人事变动 2015年以来最大规模调整

[

东风汽车集团正在经历201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7月24日起,从东风商用车领域开始,东风商用车、乘用车等部门进行了领导班子调整,这是2015年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以来的第三次人事调整。有消息称,调整涉及中高层管理干部50位左右。

而近年来东风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发展得并不顺利,销量持续下滑。业内普遍认为,近年来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板块发展陷入困境,销量持续下跌,东风集团意在通过此次调整,推进其自主板块的快速发展、做强做大。

东风中高层50多个岗位密集换防

7月26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调整决定: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职务;谈民强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曹东杰、周德、颜宏斌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称,这次对东风乘用车公司领导班子的调整,是东风公司为推进和落实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东风乘用车公司发展需要,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李绍烛称,东风公司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这其中,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集团对东风乘用车公司快速发展、做强做大寄予厚望。

据了解,在今年6月27日,东风公司召开第九次党代会。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在会议上称,东风公司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

随后,东风汽车集团掀起新一轮人事调整。7月24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公司十堰管理部分别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调整决定,涉及管理干部13位。有消息称,此次东风汽车集团的人事调整将涉及中高层管理干部50位左右。

人事调整“合资反哺自主”

东风汽车集团此番人事变动涉及人数较多,引发业内关注及诸多猜测。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自主品牌板块,近年来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市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所以东风汽车集团方面急于通过高层换防、人员调整来推进内部结构变革,加速自主板块的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共实现累计销量1510136辆,同比增长2.64%。其中,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78720辆,同比微增2.31%;商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31416辆,同比微增4.53%。

其中,合资板块普遍好于自主板块。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取得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长13.08%;神龙汽车销量也有起色,实现同比增长6.71%。不过,受到“机油门”事件影响,东风本田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4.11%;东风英菲尼迪、东风雷诺也均出现小幅下滑。

而在自主板块,尤其是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集团的成绩则较为逊色。除东风启辰实现增长外,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东风柳汽同比下滑20.77%,东风乘用车同比下滑18.33%。

在商用车领域,其表现也不如预期。今年上半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销量同比仅微增3.66%,东风特种商用车销量则同比下滑了31.44%。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主要为实现东风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目标而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东风乘用车的人事调整中,新增了两位副总经理,均是从合资板块调过来的。以合资反哺自主,可见东风集团方面对于推动自主板块加速发展的决心。

据了解,副总经理颜宏斌曾任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将负责东风风神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副总经理曹东杰曾任东风本田新车型中心部长,将负责生产制造工作。其中,颜宏斌在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曾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启辰事业部副部长,2014年6月升任启辰事业部部长一职,2015年至今担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部长。

东风风神销量持续下滑亟待调整

与此同时,东风乘用车的人事调整也让其旗下品牌东风风神的发展为业内外所关注。作为东风集团自主板块的核心,近年来东风风神发展得并不顺利,销量持续下滑。

2009年,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初期东风风神推出的S30、H30等车型均未获得成功,直到2014年年底推出首款SUV车型AX7之后,东风风神的销量开始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5年,东风风神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5%;2016年,东风风神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49.5%。

但在此之后,2017年,东风风神未能保持高速增长,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滑16.7%,未能实现年销20万辆的目标。今年上半年,东风风神仍延续下滑势头,销量仅为5.23万辆,同比下滑18.33%。

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8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上半年我们的市场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因为去年进行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体系调整还没有完成,没有更好地适应今年的市场变化。”

在此情况下,东风乘用车中高层管理岗位的密集调整,也被业内看作是为挽救东风乘用车销量下滑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在7月26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干部大会上也表示,此次调整是集团发展自主乘用车事业的需要,是举全集团之力配齐配强东风乘用车公司领导班子的需要,更是实现东风风神三年振兴的需要。

据悉,在2017年年底,东风乘用车曾提出“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即2018年完成年销20万辆目标;2020年年销量要超过35万辆,挑战50万辆目标。不过,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5.23万辆的东风乘用车,显然与其目标还有很远距离。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将合资板块的管理和技术骨干调到东风风神,或许能够为其带来丰富的经验及变化,但东风风神想要追上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这样同为集团内的自主品牌,还需要在产品、营销等多方面下工夫。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