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 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2018年08月12日 18:48:54
分享到:

原标题:让汽车与世界互联 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梦想"这个词往往会被冠以了"不切实际"的含义。然而,世界那么大,总有人要去外面看看,世界的美好需要梦想去创造。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汽车这个大玩具面临从所未有的变革。我们与汽车的关系曾经是那么的冰冷,那么的单调无趣。用车很简单:上车,点火启动,打开空调和音乐,远途最多开设定一下导航;没有油了去排队加个油,偶尔面对油站只收现金的尴尬。

每年定期去保养,换机油,清洗油路。车子有问题了,鲜有人能够自行搞定,只能去4S店排队,等待一段时间看似高深莫测的检测。那些G-book、安吉星等远程系统也仅仅在新车入手时才把玩几下,偶尔还要被太普通的普普通话尴尬一下。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汽车工业几百年来,汽车零件越来越复杂,造型越来越抢眼,座椅越来越舒适,空间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然而,从狭义来说,我们的用车习惯却始终遵循几百年恒古不变的传统。

传统车企原本有太多的机会去实现汽车的智能化,引领汽车的革新,只是几百年机械化的沉沦似乎再也无法自拔。智能汽车最终依靠这些白手起家的造车新势力——特斯拉们带到世人面前。

如同当年iPhone横空出世,我们发现手机原来可以这么神奇的,不仅仅是可以用来砸核桃的Nokia,不仅仅是Hello Moto。特斯拉Tesla如同汽车界的苹果一样,打造出震撼整个汽车工业的智能汽车。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汽车工业的革新从将发动机换成电动机开始,到车载智能系统进化,到自动驾驶。人们对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的未来可塑性越来越丰富多彩。随着汽车制造工艺和技术的发展,汽车硬件的可靠性成为理所当然,人们对于汽车的观感势必更加个性化,能将个性化发挥到极致的人车交互系统将是用车全新需求所在。

各大车企发掘这个汽车全新的风口,越来越重视车载系统的用户体验设计。车载系统远远不同于智能手机系统,也远远不只是在车上打电话、看视频、听网上音乐。我们来简单看一下市面上的车载智能系统。

特斯拉 Tesla车辆控制系统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作为业界唯一真正量产智能汽车,特斯拉带来了颠覆性的极致汽车体验。就像当年苹果电脑把磁盘驱动器去掉,再接着在手机上把3.5耳机接口删除一样,特斯拉汽车车载系统设计是革新式的,大胆地几乎取消了全车的绝大部分实体按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硕大的中控触摸大屏。

Model S拥有一个17寸的触摸屏作为控制中枢,汽车各项功能都通过触摸屏来调整和控制,就连汽车悬架的高低,都可以通过中控屏来进行调整。车载系统定期通过OTA空中升级给客户带来新的界面和功能,还可以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并修复非硬件问题。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特斯拉为还能在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仅仅通过软件更新来提升汽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或最高时速。通过改善电动机的扭矩以及电池组的能量传输过程,也就是整个汽车机体的能量控制系统,使得各个子系统之间匹配效率更加优化,从而提升汽车的动力表现。

腾讯 AI in Car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AI in Car 利用腾讯的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平台能力为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智能出行、个性化内容、社交、运营增值等全场景服务。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等五家公司是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

最新的成果就是广汽新能源与腾讯在7月28日发布的AI系统,该系统拥有QQ音乐、社交出行、一键找桩、实时导航、AI语音等五大核心功能。广汽新能源AI系统可以管理车窗、雨刮、空调、座椅加热,甚至仪表背光调节等。通过AI助理,人车进行语音交互,实现车身控制、导航、音乐、等服务。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此外,搭载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的广汽传祺广小祺车载系统,车主说一句:“小祺,你好”,即可唤醒该系统。通过语音交互就可以完成导航、空调控制、车窗升降、座椅调整、雨刮器等多项功能,甚至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启动和熄灭发动机。

广小祺通过独立的屏幕实现车辆助理功能,人车交互不再是单纯的人和机械硬生生的对话,而是有直接观感的交流。有来电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电话显示,而是你真切的感受到有一个伙伴在提醒你。车门没关好、快没油没电了,“广小祺”会立刻跳出,一脸紧张的提示进行相关操作。

百度 Apollo车载系统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在2017百度世界论坛上,Apollo小度车载系统正式发布。Apollo小度车载系统提供了人车对话、刷脸登录、疲劳监测、车家互联等核心AI功能。目前,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已与13家车企达成战略合作。百度与北汽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进行合作,全面打造“一站式车联网产品。

车主通过刷脸登录后,车辆识别车主之后自动调节座椅的姿态。车载系统通过车载摄像头,感受到车主是否疲劳,进行提醒。车主通过语音即可查询路况、导航、购买电影票。车主可以远程操控车辆,如打开车内空调、检查油耗等。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完全颠覆了以往驾驶体验,汽车将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而是“更懂你”的“第三空间”。

阿里 AliOS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阿里和上汽合作的荣威RX5,号称互联网第一车,让不少初次在汽车上体验语音交互功能的车主称赞。阿里与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上汽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最新也在荣威Ei5上配备了互联网智能行车系统2.0。目前,阿里车载系统已经与上汽、神龙汽车及福特等车企实现了深入合作。

智能AI人工语音,可以控制空调、导航、音乐、座椅加热等基础功能;还可以进行情景式语音交互,例如说一句“下雨了”,车窗和天窗就会自动关闭;“我要抽烟”可以将天窗开启一条缝。支持实时在线地图及路况预警、导航目的地智能推荐、停车场/充电桩智能推荐及支付宝服务、车友圈实时位置共享等。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技术的百度,不仅仅在汽车数据分析、人车交互、汽车系统安全下了大功夫,其自动驾驶技术也已经几近量产配备。做电商生意的阿里,手拥支付宝平台,看来我们是可以直接在车上买东西了。社交娱乐的腾讯,有微信和QQ这一中国最强大的社交软件,我们可以在车上直接跟朋友视频聊天,分享车内外的风景

智能汽车绕不开BAT互联网巨头,因为这本来就是他们的主场。在互联网时代,BTA已经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是各自为战,互联网去造车,车企去开发软件,这将让安全、智能的汽车时代快速的到来。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汽车工业的发展重点放在了硬件方面的革新,时至今日,系统和软件应用已经日益成为汽车个性化的落脚点,如MIUI之于小米,IOS之于苹果。

硬件可以东拼西凑,但即使是一堆品质上乘的硬件,却有可能成为不了一个好的最终产品。硬件与硬件之间的磨合调整,控制系统的优化,UI的设计将是汽车未来竞争的主战场。

现下的汽车中控台,屏幕化,大屏化都成为潮流。造车新势力们无不大屏化,传统造车比亚迪也在大屏化。那些吵着销量不好的车企们,为何不放手一搏,增加一个iPad pro类的中控屏幕。在造车新时代,没有一个大屏,或者两个小屏,你好意思拿出来吗?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触摸大屏是智能系统的载体,人们通过大屏与汽车交互。汽车外观,座椅这些硬件我们无法改变,但是中控大屏系统可以像手机系统一样不断更新,不断给用户带来惊喜。即便只是按钮从圆形变成方形,屏幕主题从蓝色变成红色。对于一辆车来说,车主要求的或许其实不需要太多,仅仅只需要能感受历久常新便已经是大功一件。

对于国产品牌来说,这是一个摆在眼前的卖点,走着外资品牌的老路,注定无法追赶,更无法超越。前智能汽车,大屏是必备,个性化UI设置选项是基础,起码保证每年至少一次的系统更新是更新汽车使用体验关键。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车载系统不同于桌面时代的Windows,也不同于手机移动时代的IOS和Android,它远远不止于娱乐系统,也无需过度强调互联网服务。

你真的会在车上聊微信,你真的会在这个中控大屏上上网?汽车的革新要真正切中用户在汽车场景下的痛点,毕竟车上使用场景跟手机有相似之处,但更多的却是差异化的应用,简单的将手机应用复制到车上未免太没有诚意了。

车载系统给驾驶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同时也要警惕是否让驾驶者在驾驶过程分心,从而不能专注于道路状况,存在安全隐患。毕竟这么大一个屏幕,是不是亮一下屏,时不时这里一个提醒,那里一个信息,人都要被烦死,路怒症会更加严重吧。IOS的驾驶模式,就是将信息提醒都关闭,电话也只留下关键人员才能打通,这就是要让用户专注于汽车驾驶。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车载系统,不仅仅是一个系统,而是汽车中枢神经系统,借助AI的大数据力量,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不断积累数据基础,了解用户的历史行为和使用习惯,从而让汽车拥有感知和决策能力,配合云端大数据,预测用户在何时何地想做什么事项,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广大车主每天的海量用车大数据,最终作为每一次系统更新的依据。每一次的更新都为车主带来更人性化的用车体验,带来汽车功能上的优化。汽车再也不是冰冷的,人与车也不再是孤立、单向的,汽车因人而成长,最终使得人车统一。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在智能时代之前,我们电脑上的应用,我们手机上的APP都是相互独立的,信息都是相互隔绝,而智能汽车是要融合一切,让汽车变得更加聪明,所有的应用都是场景化的。

未来,当我们在日历中设定好去西藏旅游的信息,我们的智能汽车会确认好路线,通过地图和天气功能,实时确认好路线是否拥堵,提前提醒用户出门。用户上车后,有一句问好,可能来自车企老总,可能来自哪个明星,可能来自我们个性化的录制。快到达机场时,航班老总也来了问候与提醒,航班是否准时,在哪个柜台办理事务。

汽车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汽车不是一定去排队加油的,汽车故障是可以一目了然的。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这一切从大屏开始。

让汽车与世界互联,智能汽车融合人车生活

作者:TMC动力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