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锋股份公告变更公司名称,北汽新能源上市在即!

2018年08月12日 19:03:50
分享到:

原标题:前锋股份公告变更公司名称,北汽新能源上市在即!

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走到了最后一步。

8月8日晚间,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锋股份,600733)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33724600(1).png

公告显示,前锋股份根据《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于 2018 年 8 月 8 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和 《关于修订的议案》。

其中,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拟由“BeiJing QianFeng Electronic Co,.Ltd”变更为“BAIC BluePark New Energy Technology Co.,Ltd”。(以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最终核准的名称为准)。

公司经营范围拟变更为“设计、研发、销售汽车(含重型货车、大中型客车、轻型越野汽车、轻、微型客货汽车、多功能车、专用车、轿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电器设备、零部件加工设备;汽车装饰等。

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之路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2014年3月,北汽集团将新能源业务独立出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拥有北汽集团强大背书,北汽新能源于2016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产能7万辆,投资金额11.49亿

虽然北汽集团早在2014年就在为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之路做准备,但就过程看,北汽新能源进入资本市场并不顺利。

2016年,北汽新能源率先启动国企混改,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进入,持股达到37.5%,完成了30亿元的A轮融资。

为顺利推动上市,北汽新能源于2017年8月再次启动B轮融资,共融得资金111.18亿元。完成B轮融资之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近53亿股股份。

timg (4).jpg

虽然北汽新能源融资金额巨大,但由于新能源业务需要持续的研发、生产、销售投入,以及新能源补贴连年退坡,为保证企业综合优势,及早登陆资本市场,北汽新能源自2018年开始转向收购“壳”资源以便借壳上市。

2018年1与20日,前锋股份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四川新泰克是前锋股份控股股东,占总股本的41.13%。拥有四川新泰克100%股权的北汽集团成为了前锋股份的控股股东,北汽新能源由此正式开启了借壳上市之路。

2018年1月23日, 前锋股份连发40余则公告,推出的资产重组草案显示:拟以288.5亿元的作价,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共计36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37.66元/股,发行数量约为7.61亿股。同时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新能源相关业务;

2018年2月7日,北汽集团收到市国资委《关于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及重大资产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2018年4月27日晚间,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这标志着本次重大事项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即将进入最后的资产交割阶段,前锋股份蜕变为北汽新能源正式登陆A股在即;

2018年6月2日,前锋股份公告称,公司已于6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

2018年6月6日,前锋股份公示《收购报告书》;

2018年7月28日,前锋股份公告称,北汽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

2018年8月8日晚间,前锋股份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第一电动发稿前,前锋股份处于停牌状态。另外据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将在其后举行敲钟上市仪式。

北汽新能源能否持续盈利?

作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的盈利情况备受业界关注。前锋股份此前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北汽新能源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至10月的营收分别为34.71亿元、93.72亿元和73.7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负1.84亿元、1.08亿元和3924.4万元。

但在北汽新能源的利润收入中,政府补贴占据较大比重。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至10月,北汽新能源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分别为5796.28万元、1.48亿元和2475.25万元。补助占比净利润的60%,可见北汽新能源的实际盈利能力不高。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的统计测算,车型销量方面, 2015年-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逐年翻番,2017年达到了10.45万辆。2018年北汽新能源目标实现15万市场销量,目标收入190亿元。

技术路线方面,北汽新能源押宝纯电动技术路线,唯一提上计划的插混车型是在2017上海车展上展出的BJ80 PHEV,这款车在BJ80燃油版上开发而来,保留原车四驱架构和动力及传动机构,新增两台75kW轮毂电机能提供最大2500N•m扭矩。但其燃油车本身即为小众市场,量产插混版本成本太大,很难进入标准作业程序。

产品方面,北汽新能源目前产品线已经从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大型轿车扩张至小型SUV市场。从产品布局来看,北汽新能源擅长“非对称作战”,如抓住时机推出EC系列冲量、在特定领域推出换电模式、ARCFOX主打个性定制等。但要想保持市场份额,未来北汽新能源必须重点提升中高端车型占有率,否则风险很大。北汽新能源规划2018年推出4款新车,包括紧凑型轿车EU450、紧凑型SUV ET400、一款跨界精品车和一款纯电动跑车ARCFOX-7

IMG_4962.jpg

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跑车ARCFOX-7

产业链方面,北汽新能源主张打造生态圈建设,涵盖新能源汽车研发、供应、制造、营销、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北汽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公司未来除了服务北汽,还将为外部所有的整车厂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性价比的三电系统解决方案。此外,北汽新能源旗下还拥有轻享出行等多个分时租赁平台。

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 “引领2025战略”,明确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这一目标不仅考验北汽新能源上市之后的市场规划,同时也考验着北汽新能源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作者:宋爱菊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