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和京东物流联合打造的卡车新物种,是不是门好生意?

2018年08月12日 19:21:22
分享到:

原标题:威马和京东物流联合打造的卡车新物种,是不是门好生意?

开头我先坦白,这篇文章有些标题党。虽然威马和京东物流在这次合作中确实扮演了挺重要的角色,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四方合作,并且另外两个在 C 端不那么知名的公司普洛斯和驹马的重要性其实完全不亚于前者。

为了便于理解,有必要简单介绍下普洛斯和驹马的背景:

普洛斯:中国最大的现代产业园的提供商和服务商。普洛斯及旗下品牌环普,在 38 个战略性的区域市场投资、开发并管理着 267 个物流园、工业园及科创园,物业总面积达 3340 万平方米。

驹马:城市配送服务商。在成都,重庆、深圳、广州、上海、西安等 61 个城市相继建立 137 个分子公司,为顺丰、天猫、海尔等上百家企业提供配送服务。

(以上材料引述自官网)

再加上中国新造车阵营的头部公司威马和中国领先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四方联合发布了一个「2018 造车计划」,共同出资组建智慧卡车公司。

什么叫智慧卡车,其实就是互联网+卡车。互联网+这个词在过去两年已经被说滥了,但这个合作还真就是这么回事。驹马集团创始人兼 CEO 白如冰在发布会上提到一个很好玩的细节,他说到 2018 年了,很多卡车甚至都没有电动车窗。

什么意思呢?今天所有的卡车主机厂,在定义产品的时候离用户、离需求太远。完全围绕载重规格、排放标准、续航这些沿袭多年的基础需求做产品。这首先导致了司机的用户体验下滑,更重要的是造成了整个物流行业运行效率的降低。

那么互联网能给卡车、或者说物流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来看看发布会 PPT 上的几个关键词:正向研发、场景研制、上下游联动能力、数字、智能化赋能。

正向研发确保从零开始,从产品定义之初全盘考虑司机和物流业主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和业主满意度;场景研制和上下游联动能力是分不开的,比如说上游的威马和中游的普洛斯、下游的驹马、京东物流联合围绕卡车的运作场景提需求,让最终呈现的产品与实际场景更加紧密的契合;数字、智能化可说的更多了,比如推出物流行业的滴滴,通过大数据调度更好的匹配供需两端,通过成本可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大幅提升卡车的行车安全性,乃至更长远的实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卡车车队调度。

举个例子,通过前装摄像头+各类车规级传感器,投入可控的成本内即可获取到车辆的位置、速度、行驶线路、停留时长、油耗、驾驶行为、考勤、货舱温度、湿度等各种详细的数据。

一方面,通过驾驶员状态、驾驶行为的检测,极大程度的降低了驾驶员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的可能性;规避了潜在的人身意外和财务损失。

另一方面,很多物流行业的细分市场,比如生鲜、药品、危化品等,对时效性的要求极高,这就对物流公司的调度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这属于非常典型的适合通过大数据后台整体调度以提升运行效率的市场。通过机器算法结合传感器数据调度运力,无疑会更好的缓解普遍存在的供需失衡的问题。

再来看看今天的几位产业合作伙伴,普洛斯首先是物流基础设施运营商,与此同时,它的资本能力、产业孵化能力也会助推这款卡车更好的推向市场;京东物流在高效率的调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是对更智慧的卡车有着巨大的需求;威马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池技术研发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供应链基础;而卡车的动力总成「从油转电」,无论在驾驶体验还是能耗方面都会带来显著提升。

驹马的目标是,智慧卡车通过智能终端为司机将业务对接 OPEN API,提供物流地图、多点收派、远程实时诊断、危险智能提醒等功能。支持各种复杂物流场景,每一辆卡车背后,都有一整套物流 SAAS 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保驾护航。

简单点说,这款卡车会通过系统同时打通用户、场景、管理和车服,驹马的目标是,2020 年开始量产并投放市场。

这个四方合作其实很值得玩味,尤其值得互联网人思考。前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庆说过,对于 AI 来说,每个传统行业都存在着大量的机会。你不必盯着新零售、共享出行、自动驾驶这些白热化的赛道鏖战,任何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都有改造升级的可能。

驹马对物流行业的动刀就是明证。

作者:42号车库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