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C40进口身份成拖累,10万+价差为什么不买领克01?|小朋探店

2018年08月12日 19:2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XC40进口身份成拖累,10万+价差为什么不买领克01?|小朋探店

文|LooperLP

截止沃尔沃XC40以进口车身份进入国内市场之前,国内市场上消费者能够买到豪华品牌紧凑级SUV车型相对较少,三款热门产品奔驰GLA、奥迪Q3宝马X1都由于不同的产品设定,并不能说哪一款拥有绝对突出的优势。不过,从XC40在中国市场开售开始,这个级别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在XC40之后,我们还将陆续迎来捷豹E-PACE凯迪拉克XT4雷克萨斯UX等几款比较重要的新车。

可以预知的是,因为这些新车各自的特点都非常鲜明,我们又将迎来一个经常被问及“25-35万之间豪华品牌紧凑级SUV到底选哪款好”的时期。实际上,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过去开10多万轿车或SUV的用户想要尝试一下豪华品牌的SUV产品。显然,正是由于这个市场的潜力依旧比较大,众多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品牌都早于BBA开始了新一轮产品布局。

说回沃尔沃XC40,作为今年豪华紧凑级SUV新品大年的“排头兵”,进口版本车型售价公布之后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吐槽:“奔驰GLA进口到国内时,入门车型的价格也没有超过32万,XC40凭什么卖这么贵?”

关于定价问题,沃尔沃决定将XC40以进口车身份引入国内市场其实才是影响整个定价策略的本源。那么,沃尔沃为什么没有选择直接将XC40国产呢?分析原因也许是:

沃尔沃40系列产品目前都还未国产,要国产XC40,就意味着未来整条40系列产品的产品线都得引入,成本与收益需要平衡。沃尔沃方面也许正是出于这方面考虑,判断XC40即便国产,其整体销量恐怕难以支撑建立产品线的投入;再考虑上领克与沃尔沃的关系,以及领克01的存在,XC40先以进口车身份“投石问路”的策略不可谓不聪明,在了解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及车型关注度之后,未来由吉利路桥工厂实现国产的XC40势必又可以寻找到一些“后发”优势。

关于XC40产品本身

“套娃”应该是目前汽车行业在设计领域的大趋势,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沃尔沃将家族式设计套娃到XC40上足以称得上成功。标志性的前进气格栅以及“雷神之锤”LED日间行车灯,看到过沃尔沃最新一代产品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新车尾灯同样采用了L型的设计,但显然要比XC60更为简洁。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的侧面及整体视觉观感,简单来说可以用清新脱俗来形容——精髓之处在于新车采用了黑色车顶配接白色车身,再加上中国人本来救更加偏爱方正造型的SUV产品,XC40的外观对于那部分希望找到与众不同感觉的消费者来说相当对胃。

打开车门,撞色的内饰颜色搭配凸显出年轻化的内饰氛围,但个人并不太喜欢新车内饰橙色部分的材质,尤其是在用上冲击力这么强的颜色搭配之后,稍微仔细并长时间留意这个部分的用料,很容易让人有一种廉价感,与内饰其他部分材质营造出的高级感格格不入。

其他部分, 9寸竖屏以及空调出风口都很有沃尔沃家族车型的味道,下方的实体按键也与XC60如出一辙,但中控台布局的方式与XC60等车型又有所不同。中控屏更凸出一些,整个中控部分的视觉重心被拉到了和网状镀铬饰条一个高度,而XC60的层次感要更强一些,这也许是为什么我们看到XC60就会感觉更加高级、豪华的原因所在。

不过,相比于领克01,XC40内饰的横行视觉感受会更宽大一些,再加上方向盘内侧的双缝线及整体做工用料更显精致,后者在内饰氛围的营造上还是要高出一个档次。尤其是方向盘部分,XC40方向盘的整体握感几乎跟XC60一摸一样,除了看起来就更加高级外,比领克01还更贴手、材质也更好,只是XC40多功能方向盘上按键的材质和分布有所不同。

另外,XC40换挡杆附近的功能键相对就比较少了,这一点跟领克01十分相似,包括换挡方式似乎也是一摸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XC40并没有在这个区域采用大量金属镀铬材质(也就不会有反光的现象),且水杯槽在换挡杆的右边,USB接口则只在前排拥有2个,后排只有一个点烟器接口。

至于座椅部分,由于我们实拍的车型为T5高配版本,该车座椅采用了双缝线+翻皮材质的搭配,再加上沃尔沃标志性的运动化造型,跟整个车想要突出的气质非常吻合。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后排地台中央有较高隆起,再加上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比较直、且不可调节,第二排座椅中间位置要是长时间乘坐会比较憋屈(本来新车也不算很宽)。

最后来说说空间表现。从轴距表现上来说,XC40要比现款奥迪Q3长99mm,达到2702mm,具体到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上,新车第二排腿部及头部确实要比Q3、GLA拥有更多余量,不过优势不算很大,当然同样无法和宝马X1相提并论。

储物空间方面,整体来说XC40的储物能力还是比较强,除了门板部分储物槽比较长以外,前排中央扶手下方的储物格深度也还算不错,放下几瓶拉罐应该不是问题,甚至后排座椅两侧还各自增加了一个深度很浅的储物格。比较容易引起吐槽的也许还是手套箱开启角度的问题——只要副驾座椅上有人,手套箱几乎都不能完全打开。

值得夸奖的是XC40的后备箱地台非常平整、且开口比较大,可以轻松的提取或放入大件物品。再加上后备箱盖板拉起后,还拥有一个隐藏式储物格,后备箱整体表现要明显优于奥迪Q3、奔驰GLA等竞品。

都在说定价偏高,谁会买单?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XC40目前在欧洲市场卖得很火,今年年初还拿到了欧洲年度车大奖,车型订单也已经超过6万辆,比利时的根特工厂压根忙不过来,如果在中国市场定价太低,订单势必更处理不过来。倒不如限量发售,即可以观察中国消费者对这款新车的接受程度,也为未来国产版本上市留足了价格下调的空间。

实际上,从配置清单的角度来看,进口版XC40的售价也说不上是虚高。要知道,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Sensus车载多媒体系统、全时四驱都是标配,安全配置同样碾压同级对手。如果拿XC40和同级别BBA的三款竞品顶配车型相比,前者在配置的丰富程度上的确具有(后发)优势。

另一方面,在同级别市场中,沃尔沃XC40这种清新脱俗的风格较为独树一帜,对于不喜欢烂大街车型、又不差钱,且喜欢沃尔沃品牌调性的消费者来说,这款车可以说相当适合他们。

问问总结:

单就产品本身来说,个人认为沃尔沃XC40对于同级别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小,但进口车的身份确实让其丢失了一部分性价比优势。或许,沃尔沃将其先以进口车身份引入国内就没有太奢望其能够马上去竞争同级别车型的潜在消费者或走量,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强行去关注进口版XC40卖了多少台,又与接下来上市的新车在销量上有多大差距。

就我们探店的感受来看,XC40在产品力方面确实不输给同级别的对手,车型定位和目标消费人群也十分鲜明,并且潜移默化中你已经不会再将它与领克01 放在一起对比。在问问君看来,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会去纠结领克01和XC40到底怎么选(往往最在意的是那部分挖苦着同平台打造的键盘车神),真正纠结的或许会是那部分等着凯迪拉克XT4降价,又期待国产版XC40的潜在买家。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