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周说车|造车新势力的资本故事不听也罢

2018年08月13日 09:46:1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原标题:大周说车|造车新势力的资本故事不听也罢

听相声能解乏,听造车新势力却上火。相声有“说学逗唱“四门基本功,传统汽车制造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造车新势力有四大忽悠:概念、融资、估值和交车难。

造车新势力,显然是针对传统车企的。可是,与传统车企有房子有地有工厂有安全的车相比,造车新势力有什么呢?说造车新势力只有忽悠可能有失偏颇,可是在消费者所需最基本的“车是安全”方面,很多造车新势力连车都还没有。

造车新势力,显然最基础的应该车,然后才是什么样的车。可是,一段时间以来整天充斥媒体的不是造车新势力的车怎么样,而是他们听上去耸人听闻的资本故事。最近的,是小鹏汽车完成签约40亿B+轮融资,增资后的估值近250亿元。今年早些时候,拜腾也对外公布A+B两轮融资9亿美元。类似于上述两家融资的故事,几乎在每一个造车新势力都在上演。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最大的区别,传统车经常公布的是销量和技术突破等实打实的干货,而造车新势力整天说的是连他们自己说多了都不信的颠覆。因为,汽车制造业首先是真刀真枪地实体制造,然后才是其他。

融资也好,估值也罢。说的正是造车新势力的软肋,因为没钱、缺钱,才会融资。可是从目前造车新势力的资本看,融资之后的钱未必能够确保他们把车造出来。目前,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情况不仅相同,十几亿、三五十亿的有之,百十来亿的也有,但是这些钱够不够把车造出来,造出来后产品是否有品质保障,又能不能卖出去,都是问题。蔚来创始人李斌近日深有体会地说,造车没有200亿可能就玩不转。

每一个造车新势力背后都有一个资本推手,绿驰汽车的河南资本,合众新能源的华夏幸福影子,爱驰汽车幕后的江西上饶地方政府等。数据显示,目前各大造车新势力经历了数轮融资大战,市场总体融资达到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我注意到,资本目前已经对造车新势力不那么“追”了,一个是资本自身进入了一个日趋冷静的周期,一个是金融政策出现的变化导致投资的收紧。有可能,有的造车新势力车还没造出来,钱续不上了,真替他们捏把汗。

自称也是造车新势力的宝沃,是所有造车新势力的一面镜子。杨嵩执掌宝沃后,之所以把宝沃也划归到造车新势力,是因为福田在两度给宝沃输血100多亿真金白银后,宝沃的市场表现依然差强人意。福田请杨嵩,看中的是杨嵩在东风日产和快消行业的忽悠能力,如果杨嵩的嘴都弄不来钱,别说宝沃了,其他造车新势力更没有未来。更何况,宝沃手里还拥有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生产资质牌照呢?

最根本的,还没听到过一家造车新势力在解决消费者痛点上,有比传统车企更好、更可行的解决方案。不少造车新势力犯了一个集体错误,就是把特斯拉当做学习对象。特斯拉还真学不来,特斯来一年赔10亿美金的实力你就没有。消费者更想听到的,不是造车新势力的资本故事,而是新势力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