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贸易战第二枪正式打响 第一话:豪华车市场将面临大洗牌

2018年08月13日 10:40:3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近日,提莫的朋友圈被一张图刷屏了。图中说到“2018年8月23日,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将上调至65%”。美产进口车又要涨价20%?

贸易战打响第二枪,关税何去何从?

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针对中国的两份商品清单,总计涉及1,102种产品。其中第一份清单818种产品价值340亿美,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25%关税措施,第二份清单284种产品价值160亿美元,就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在此份文件发出后,国内采取了反制措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659项进口商品中,就包括了从美国进口的整车。原本7月1日开始降税,好不容易从25%降到了15%,美国进口汽车坚持短短5天,便享受到了40%的关税。

null

null

而提莫朋友圈出现大量刷屏的图片,乃是8月8日晚,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在本次中国发布的加征关税清单里,包括了大型客车、轿车、越野车等333个税目;其中第148到第284项均为汽车产品。

null

null

null

加征关税产品名单里,汽车占据100多项此次关税上调将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目前有说法是本次25%的税率是6月16日增加之后的叠加;如此算下来,本月23日起美国进口汽车将享受到65%税率“关照”,要知道这里面涵盖了涵盖排气量≤1000ml 的小轿车、排气量≤1000ml 的越野车、排气量≤1000ml 的≤9 座的小客车、小轿车、越野车等乘用车产品。

null

null

如果按照对美65%新关税计算,那么美产进口车将承受多大的成本压力?在中国市场,汽车进口税=基本关税(目前15%/)+消费税(1%至40%)+增值税(17%)+其他费用。如果对于美国进口车再加征25%的关税,基本上接近15%到20%的涨价幅度。也就是说:特斯拉Model S将增加13.93万元—24.06万元、Model X将增加15.16—21.16万元的关税;宝马X5/X6的关税将增加3-8万元不等。

40%、65%,谁是真假美猴王?

但是仔细阅读两份加征关税清单,提莫发现了关税或许并不是会像传闻所说的那样,增加至65%。从第一批涉及的清单来看,主要涵盖了SUV和新能源相关车型;而第二批清单中均为小轿车这一品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两厢三厢形式的5座及5座以下车型,归类为小轿车。这一点从清单内的税则号列也能发现。

null

null

null

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的数据来看,SUV市场终于放慢了脚步,轿车回暖之势初现,此时出现的第二批目录中势必将导致进口车乃至整个豪华车市场品牌结构的变化。要知道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5万辆,其中280,208辆来自美国工厂,总价值大约131亿美元,单车均价4.68万美元。虽然奔驰GLS、GLE/Coupe宝马X5/X6占比较大,但是这里面还包括特斯拉Model S/X电动车,福特品牌性能车和林肯轿车等,而这些大部分均为小轿车。

【写在最后】

贸易战前,美国进口车占据我国进口车22%的比例,而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40%的关税将使美国进口车的价格上升到竞争力全无的境地。其实此次中美贸易战,被迫提价的车企有、隔岸观火的车企有、企图黄雀在后的车企也有,但是贸易战的炮火还远没有结束;而谁才是豪华车市最大的赢家?请看下回解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