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以为这个品牌套娃狠 没想到平台也玩的这么牛!

2018年08月13日 11:15:36
分享到:

大众套娃设计玩的风生水起,但殊不知大众集团在模块化道路上套路更深。目前大众集团有MQB、MLB、MSB三大平台,三大平台是大众集团的支柱,那么这三大平台有何不同,又是怎样协同工作的呢?(注:三大平台只针对大众集团传统燃油车,新能源以及跑车等除外)

要搞清这些问题,首先了解下这三大平台:

MQB:MQB是大众主导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它在逐渐的取代目前的PQ25、PQ35和PQ46老平台,未来大众品牌基本9成以上的车型都是这个平台的产物,该平台下车型特点为发动机横置,驱动形式为前驱或者四驱。

MLB:MLB是奥迪为主导的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奥迪多数车型基本都是这个平台的产物,顾名思义,该平台特点是发动机纵置,驱动形式为前驱或四驱。(注:MLB最新升级平台为MLB EVO,为了便于阅读,以下统称为MLB)

MSB:MSB是以保时捷为主导的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大众集团旗下超豪华品牌多使用这个平台,虽然和MLB都是纵置发动机平台,但不同之处在于:MLB是以前驱架构打造的前驱/四驱平台,而MSB则是后驱架构打造的后驱/四驱平台。

null

null

通俗点理解MQB、MLB、MSB从左到右,呈现高级感逐渐递增、档次成本越来越高的一种递进关系,其实和它们对应的大众、奥迪、保时捷这种豪华感递增的品牌关系挺相似。当然,这种例子或许并不恰当,因为平台和品牌的关系并非一一对应,也就是说大众品牌车型并非都是MQB下的产物,而MQB也不仅仅只产大众。

那么这三大平台是怎么样协同工作,又是怎样配合的呢?准确说,主要是在相邻的平台间两两配合(MQB和MLB相邻、MLB和MSB相邻),并且是一种互助互补的关系。

null

上图为来自MQB平台的全新POLO/下图为MQB平台最大SUV—途昂

null

未来大众品牌旗下的基本所有车型都会来自MQB平台,下到入门车型全新POLO,上到5米多车长的大块头途昂,都是这个平台下的产物,诸如耳熟能详的迈腾朗逸宝来也都是这个平台的座上宾。而像帕萨特、桑塔纳这些未来换代以后必然也是MQB的成员。如果这些你记不住,记住有两个例外就行了:大众的旗舰轿车辉昂和旗舰SUV则是MLB平台下的产物。简而言之:未来除了这两台旗舰车使用MLB以外,其余大众品牌车型全部来自MQB平台。

null

上图为MLB平台下的大众辉昂/下图为MLB平台下的大众途锐

null

再来看看奥迪,未来旗下车型从A4到A8,从Q5到Q7,毫无疑问都将来自MLB平台,而其低端车型诸如奥迪Q3、Q2、A3等都是大众MQB的孩子,未来换代的A1很显然也会是这个平台的产物。

null

上图为MQB平台的奥迪Q3/下图为MLB平台的全新Q5L

null

结合平台和品牌来看,大众品牌车型虽多来自MQB,但其高端车型则采用更高级的MLB平台,奥迪车型绝大多数产自MLB,但其低端车型则使用了成本相对低的MQB平台。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大众品牌的高端车出身自带光环,避免了“伪豪车”的称谓,而奥迪的低端车型则又很好的省下了一笔成本,可谓互利互助。

这种关系可以总结为:普通品牌的高端车型会使用更高级的平台,而高级品牌的低端车型会使用低一级别的平台

这种关系在奥迪MLB和保时捷主导的MSB之间同样适用,比如未来的奥迪旗舰轿跑奥迪A9就会使用保时捷的MSB平台,而现款保时捷Panamera同样来自这个平台。而保时捷卡宴和macan两款家用SUV则来自MLB(不同之处在于卡宴为升级后的MLB EVO,而Macan则是升级前的MLB)。另外说下MSB,它基本可认为是大众最顶级的家用车平台了,大众旗下品牌宾利新一代GT也是这个平台的产物。举个例子,未来如果兰博基尼出一款轿跑的话,必然也会使用这个平台。

null

上图为MLB平台的保时捷卡宴/下图为MSB平台的保时捷Panamera以及宾利欧陆GT

null

null

由于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众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所有大众旗下的家用车范畴都将来自这三个平台,只是目前不少品牌车型处于新老交替阶段,还没有换装最新的平台而已。由于旗下品牌共享平台的原因,所以也造就了一些难得一见的车市景象:比如大众的的全新途锐、奥迪Q7、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e这四款高端SUV竟都来自MLB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