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蒙古不一定有马骑 混动也不一定软绵绵 试十代雅阁混动版

2018年08月13日 15:13:37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这周我要来到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去试驾十代雅阁的混动版。其实在试驾这款十代雅阁混动版前,我本人对混动车型并不感冒,原因无外乎这几个:

1、混动车款价格贵;

2、差价足够燃油版加油到天荒地老,假如你不是买来跑滴滴,这个差价基本赚不回来;

3、在我脑海中,非插电式混动是那种油耗至上但没有驾驶激情的体验;

null

但是!身为一名对雅阁情有独钟的广府人士,混动版的雅阁我还是要试一试。虽然我本人比较old fasion,相比新款的年轻,我还是更喜欢以前那种具有商务风特质,成熟、稳重的老雅阁,但是时代在变,它没有可能为我一个人逗留。

null

这就好像是一位前女友,她变了,虽然我不再喜欢她,但她朋友圈/微博的新动态,我还是会关注的。男人嘛,你们懂的。

null

顺利地到机场、过安检、上飞机,正当我以为一切都是顺风顺水的时候,我竟然安排坐在了两个熊孩子的旁边,最重点的是他们的监护人都在前面一排,场景是这样的:前面老一辈谈笑风生,后面新一辈浪中带皮。

null

他们似乎是第一次去呼和浩特市(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去),他们在这3个小时的旅程中,夹杂了大人们要吃牛肉、住蒙古包,熊孩子们咿呀鬼叫嚷着要骑马、看斗牛。

其实一位在呼市长大的哥们告诉我,呼市基本没有骑马、没有蒙古包,更没有斗牛,要耍这些,还得开车往草原再走一阵。

null

其实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经常被一些观念先入为主,比如提起内蒙古就联想到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画面,提起广东就联想起广东人什么都吃,提起东北就联想到直播跟撸串等等。

null

(广东人吃胡建人?)

其实我们不应被固有印象所牵绊,我们更应以辩证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未亲自查阅正式的资料或者体验前,切勿人云亦云。

而正是这款十代雅阁混动,重新定义了我对“非插电式混动”的理解。

null

外观怎么样?

十代雅阁混动版的外观相比其燃油版,变化不明显,比如增加了“Hybird”标识、带蓝光的前后大灯、换装更大尺寸的轮毂以及排气布局调整等。

null

确实,十代雅阁的外观造型已有一定的时代先锋感,它足够激进、年轻,扁平化是它最明显的特点,前脸低矮、舒展,侧面修长呈俯冲之势,车尾则采用溜背的设计,这些都符合一款年轻向车型该有怎样的味道。

null

班门弄斧地用了许多辞藻,也不过是想向你们表明十代雅阁——帅,就完事了!果然是一低遮百丑,更何况十代雅阁本来就不丑。

但关于十代雅阁混动版的外观,我有一个地方非常不喜欢,那就是它的轮毂。我以往的文章中曾多次提及现时的本田很偏执于“风火轮”,这不十代雅阁混动版又用上了么?

null

其实上一代雅阁锐·混动中高配的多辐式轮毂就十分耐看,为什么这代反而放弃了呢?“风火轮”的轮圈造型也未见得有多运动、多动感吧?

十代雅阁混动版一大升级点就在它的后尾厢,新款混动版电池组的安放位置已经改变,旧款雅阁锐·混动的后备厢被电池组蚕食了不少空间,而新款则没有这个问题。十代雅阁混动版的后备厢内部容积很大,空间也很规整,基本不会有使用压力。

null

但当然,毕竟电池组是变更了安放位置而不是变没了,所以十代雅阁混动版依然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好在后排座椅的中央可以开启,方便乘坐者从后排直接拿取后备厢的物件。

null

车内怎么样?

坐进车内,跟燃油版一样,十代雅阁混动版的前排坐姿很低,我把坐姿调到最低,再调整出适合自己的方向盘位置,可以感觉到,相比老款,新款的坐姿矮了很多,营造出较强的运动氛围,再加上包裹性好、人机工程强(说白点就是座椅贴身、支撑到位),可谓舒服得来又不缺驾控氛围,很好。

null

车内还有这些地方值得称赞:

①门框的扶手做了一个折面设计,能更好地承托手掌,这种的设计后门也有,葛优躺的时候手部位置很舒适,它不像八代凯美瑞,直板板的,一点都不顺手;

null

②前后排的中央扶手面积大(后排扶手这么大是广汽本田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很简单,面积大自然放得更写意、更舒服,而八代凯美瑞的后排扶手略输一筹;

null

③车内储物空间多,便捷插头也不少(尤其是后排出风口附近的插头)。门板不用说,轻松容纳两瓶水,中控面板下方以及前排中央扶手的储物格看似不大,但却内有乾坤,纵深超深,犹如深渊潜航;

null

在盛赞之下,这代雅阁的车内也有几个不那么完美的地点:

①空调温度显示的字体较小,尤其是强光下,可能会看不清数字;

null

②悬浮式显示屏若向驾驶座再倾斜一点会更好,那看的时候脖子转动的角度更小,从而看得更轻松;

null

③183cm以上的人员乘坐在后排,会顶头,但腿部空间没有问题。

null

整体来说,静态体验之下的十代雅阁混动版,瑕不掩瑜,同时更有面积超大的全景天窗,倘若晚上你约女神出去“游车河”,好歹也能欣赏夜空调情不是?

null

开起来怎么样?

十代雅阁混动版的方向盘手感偏韧,低速的时候就较沉,方向盘随速随角度的增益线性,很多男士会认为沉一点的方向盘更好,这样开起来足够真实的同时也更具操控感。当然,假如是位女士来开,开久了可能会觉得累。

这样的方向盘手感相信会十分适合那些喜欢“开车”又“开车”的泛90后。

null

它的驾驶氛围营造得恰到好处,先看仪表盘,由于是混动车型,它左边的仪表显示是能量条,加速的时候,能量条飙升得很快,大有一种当年八代思域太空舱仪表盘爆vtec的既视感。动力响应迅速,好不拖沓,做到了收放自如。

null

这时候发动机的声浪是重点,雅阁肯定可以在这款发动机上做得很静谧,但它偏不,它加速的时候有明显声浪,高亢有战斗feel,倘若你是一名爱驾控的人,那肯定会喜欢这种声浪表现,太安静的话就没有运动感了,再配合仪表盘的“爆vtec错觉”,很有战斗既视感。

null

此外,新车还支持纯电动、混动以及运动三种驾驶模式,我基本是在混动和运动两种模式间切换,混动模式其实已经很“运动”,而运动模式只不过更加明显罢了,开起来挺好玩。

十代雅阁混动版的悬挂过滤很干脆,不管是收紧或者释放都是一次完成,没有多余的动作。在路面行驶时,则表现出柔韧、紧致的一面,而非神经质地敏感,过坎的瞬间会有明显的振动,但正如我刚才所说,一次完毕,干净利落。

null

十代雅阁混动版的刹车在前段有点软,一开始觉得会没力但是再踩深一点制动力就会来得比较突兀,或许我之前比较少接触这类混动车型,可能这就是混动车型中制动能量回收的特性,驾驶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

null

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十代雅阁混动版未来将全系搭载Honda Sensing。我拿到的试驾车,前/后雷达、全景摄像头统统有所配备,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等科技配置一个不落。

null

很真实地跟大家说,我本人对汽车的科技配置并不感冒。

我本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1、电子辅助多了,驾驶乐趣就少了;

2、日常使用的场景较少;

3、这不人穷么,拥有高科技配置的车款更贵呀;

其实我开车的时候,就关心几件事:大灯开了没有?我会不会被其他车/物刮到?我会不会超速?

单从这几点上来谈,十代雅阁混动版很好地满足了我,比如它有自动大灯,它有防碰撞警示+全景摄像头,它还有限速路牌识别(显示在HUD上),很好地帮我解决了以上的开车顾虑。

null

而至于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不是它们不好,仅仅是我个人用车习惯上甚少使用而已。不吹不黑,十代雅阁混动版的科技配置加持,确实能给日常驾驶带来不少便利。

“科技让你更省心,你就开得更开心!”

null

写在最后

十代雅阁混动版明显区别于我以往体验过的那种软绵绵的混动车型,这款车它很运动、驾驶感很足,就更不用说它的油耗很惊喜了。

这才是我认为可以取代纯燃油车型的未来车型,那些叫嚣着新能源的纯电动、PHEV远远没有达到这种层次,根本不可能让我抛弃纯燃油车型而选择它们。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