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开车应该怎么用空调,用不好每小时损失16元?

2018年08月13日 15:19:04
分享到:

伏后的天气有多恐怖?想必这几天各位车主老爷们都已经领教了吧?我已经给空调的发明者烧香拜了好些日子了…看看你们是在烤肉区还是桑拿区呢?

车主们夏季用车肯定是时刻吹着空调,毕竟只有空调带来的凉意才能抵御车外暴晒的阳光。而在堵车或者等人的时候不可能熄火下车吧,肯定也是待在车里吹着空调了。但在怠速下开空调难免会增加额外的燃油消耗了,那究竟开着空调怠速会消耗多少油呢?

发动机的最低心率——怠速到底是什么?

怠速就是发动机“出功不出力”的状态。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油门踏板处于0深度时,这个状态就属于发动机怠速状态。而发动机空转,变速箱档位处于N档的发动机转速便称为“怠速转速”。

发动机作为车辆唯一的动力单,车上绝大多数的部件都需要依靠发动机提供动力来维持基本工作需要,比如刹车助力泵、空调压缩机、油泵等。一旦行驶中发动机突然不工作,整个系统失去动力来源就会“瘫痪”引起严重的安全问题。

空调压缩机主要就是靠发动机曲轴来驱动的。老爷们有兴趣也可以自己实验一下,车辆在电源ACC接通的情况下的制冷效果和发动机启动着的制冷效果。

言归正传,空调压缩机由曲轴通过皮带驱动,压缩机皮带轮与压缩机驱动轴当中由电磁离合器控制。当空调A/C开启,车内温感探头监测车内温度超过设定值温度时,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接合,开始从发动机获取动力来工作。当温度低于设定温度时,电磁离合器自动断开,压缩机停止工作。

汽车空调如何影响油耗,汽车空调主要有出风和制冷两个系统。影响汽车油耗的主要因素是制冷,风量大小和油耗之间没有太大关系。风量大小只会影响电机运转速度,消耗较多的电瓶电量,所产生的油耗可以忽略不计。

从压缩机的角度出发,汽车空调分为定排量空调和变排量空调。其中:定排空调:手动空调的车型经常采用定排空调,压缩机往往只能相对固定的输出功率。这时,不仅要选择多少风量和温度,空调系统才会满负荷运行,即在低温时出冷风,在稍高的温度下会送出温度较高的风。因此,即使空调温度较低,车辆也不会减少或增加油耗。变排空调:多数自动空调车型都会现在变排空调,能根据调节压缩机工作强度,在不需要较低温度时,无需在满负荷工况下工作,以保证节能。

如何计算空调耗油量

一般汽车压缩机的功率在2.5千瓦到4千瓦左右,在结合发动机怠速的燃油消耗率:假定为400克每千瓦时。假设取压缩机功率中间值平均3千瓦,那么可以得出计算公式:400x3=1200(克)/小时;同时算上汽油密度比0.75,可以得出空调压缩机每小时耗油量是1.5升/小时。

根据排量计算理论油耗 大家通过公式计算出了理论每小时单位油耗,那我们继续下去。将发动机的排量考虑在内来计算综合油耗数值。假定发动机排量V,单位是升;而将发动机开空调的转速设为n,单位是rpm;单位耗油量为Vf,单位毫升/小时。 利用标准公式:Vf=1.318*V*n(ml/h) 以2.0L发动机为例,开空调怠速850rpm每小时耗油就等于1.318*2*850=2240.6(ml/h)。 怠速开空调每小时将近16块钱 前面也跟大家说过,怠速时发动机不仅要为压缩机提供动力,同时也维持的刹车泵和发电机正常工作。刹车泵在停车状态下完全是没有用处的,保持运转其实也是浪费动力。

唯一会让车主们怠速停车的也就一个理由:“吹空调”!从前面的理论计算来说说,所以如果发动机保持怠速仅仅是为了给空调压缩机提供能量,这显然是大材小用得不偿失。而且比家用空调还贵,市面上常见的功率1匹-1.5匹的家用空调,每小时耗电量为1-1.2度左右,每小时花费电费6毛钱,而如果是在车内,怠速开空调,就要消耗2-4L汽油,而每小时16-30元的油费着实是有些奢侈了。

车辆长时间怠速不仅仅会导致油耗的飙升,同时较弱的发动机负压吸气也会导致怠速下发动机积碳的概率大大增加。毕竟剩下的油费只够一杯饮料的,但避免的维修可能就是大家一大笔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