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正!夏季使用电动汽车的误区!正确保养在于...

2018年08月13日 15:23:00
分享到:

摘要:高温会让电动汽车自燃?下雨天不能给车充电?夏季用快充会加速电池减寿......

炎炎夏日,起点电动网为大家带来了一些夏季正确保养电动汽车的方法,不过在此之前先和大家科普一些比较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高温会让电动汽车自燃

一说到电动汽车自然,大家首先会先想起的是电池,大家都知道当电池内部温度不断升高或者单体电池之间温度不均匀,会有过热燃烧和爆炸的风险。

但是汽车制造商同样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为电池增加了冷却系统和热管理系统,这也意味着电池过热自燃的发生概率并不大!

事实上,更多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是由于线路老化、短路造成的,和夏季高温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误区二:每天充电会加速电池减寿

电池的充放电循环次数与放电深度、温度、充放电制式等息息相关。

其实电池的寿命主要来自于电池充放电循环的次数。电池从0%充到100%,再从100%放到0%才叫一次循环。只要尽量不等电量用尽后才充电,就算每日一充也不会明显影响到电池的使用寿命。

误区三:只有冬季续航里程才会减少

一般来说,电池低温的时候活性差,所以冬季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会有所减少,开车出门的时候会自行减去衰减的部分。

可是夏季高温的时候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也会减少。其中主要还是因为夏天行车开空调时会消耗一定的电量,同时电动汽车电池的最佳工作温度是25℃左右,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对电池充放电产生影响,只是冬季低温对续航里程的影响更明显,但是夏天的高温也会影响电池活性。

误区四:夏季用快充会加速电池减寿

快充因为采用大功率直流电给电动汽车充电,会让电动汽车的电池温度过高,影响电池寿命。

如今,市面上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主要有两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锂电池。

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来说,这种电池本身的优点就是耐高温,700摄氏度左右才会分解。也就是说高温基本不会对其造成影响。

以进口特斯拉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耐热的性能还是差强人意了一些,200摄氏度左右就会发生分解。在大电流以及不恒压电流的冲击下,很容易引起电池组过热。对于电池寿命的确有所影响。

但是汽车制造商早就知道这种问题,其中电池热管理系统就能够有效保护电池,不会放任其过热。

综合来说,就算在高温的夏季使用快充,也不会使电池折寿。

误区五:下雨天不能给车充电

先从充电桩来说,正规的充电桩防水性是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而且从电动汽车发展至今,还没有听过公共充电桩漏电的事故。

另外从电动汽车本身来说,充电口的设计大多采用无电设计,充电口附近的材料也采用绝缘体。所以一般的下雨天,给电动汽车充电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夏季保养电动汽车

避免阳光暴晒

这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长时间的照射容易对车子的漆面和内饰造成缓慢但不可逆的损伤;

此外,长时间曝晒带来的高温,对车辆的机件和电池也不利,尤其是充电的时候,更是要避免在阳光暴晒下长时间充电,这样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保养电动汽车,另一方面是规避电池损坏甚至自燃的风险。

所以在夏季,不管是停车还是充电,都要尽量选择荫凉处,以避免阳光长时间曝晒。如果不可避免地要停在太阳下,最好用车衣覆盖车身,遮挡阳关。

正确充电

正确的充电时间对电池寿命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应该总结自身汽车使用频率和行驶里程从而确定一套科学的充电频次。

充电时尽量选择阴凉通风的环境,太过闷热的环境不利于充电状态,还会破坏电池和减少充电器的寿命;

在使用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充电时间和充电频次。过度充电、过度放电和充电不足都会缩短电瓶寿命;

建议每天都充电,这样使电池处于浅循环状态,电池的寿命会延长;

不能在行驶后立即充电,因动力电池温度特性,车辆高速行驶后,夏季建议停放30分钟后,在阴凉通风处进行充电。

发现亏电现象及时处理

亏电就是电池在使用完成后没有进行及时充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长期存放电池将会使电池内部硫酸盐化,让硫酸铅结晶附着在极板上,最终堵塞电离子通道,降低电池容量,如果放置时间极长则会导致电池的严重损坏。

避免起步大油门与迅猛加速

大电流放电是指在驾驶途中遇到起步、上坡时突然大脚油门导致瞬间大电流放电,这样很容易导致化学电池内部晶体发生损坏从而降低电池性能。

日常行驶

日常行驶过程中一般在黄灯亮起时就需要及时进行充电,而当红灯亮起时我们就必须立刻停止用车且进行充电,如果继续使用则会让电池过度放电,造成巨大的损伤。

总结

电动汽车的保养很重要,身为车主要注重日常的保养,这样能够让你的电动汽车陪伴你的时间更加长久。

最后,如果你觉得阅读完这篇文章对你有一定的帮助,记得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而且如果你有自己的保养电动汽车的秘诀,记得在下方留言分享给大家!

精彩回顾

大咖观点 | 城市物流普用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且步伐明显加快

十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超威三款纯电动物流车面市!

布局已久的北汽新能源进入上市倒计时!明确未来方向!

小鹏接下李斌赌局,李学凌发表观点!隔空对赌输的会是谁?

大众召回12.4万辆电动汽车!供应商成谜?谁的机会?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