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周我们说马斯克宣布特斯拉“退市”可能违法,果然他被起诉了……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13日 20:34:1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上周三,中国汽车报推送文章《宣布特斯拉要“退市”,马斯克这波操作可能违法!》,果不其然,这周特斯拉和马斯克就被告了……

北京时间13日凌晨,美国媒体报道,投资者在美国加州旧金山联邦法院对特斯拉公司和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提起诉讼。根据原告、投资人卡尔曼·伊萨克斯在相关集体诉讼中的陈述,特斯拉和马斯克所实施的一项计划,人为操纵了特斯拉股票价格,以摧毁公司股票的做空者。

该上诉称,有关该私有化行动的一系列社交媒体推文,推动特斯拉股价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45.47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诉讼还声称,马斯克错误地表示,他已经获得了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必要资金。如果相关部门就资金问题对马斯克和特斯拉展开调查后,发现起诉人所指控的内容属实,那么对特斯拉将会非常不利。

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上市公司退市程序复杂,并不是CEO一个声明就可以了结的。真正的私有化进程也需要时间和特斯拉公司投入精力。另一方面,私有化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亦有弊。私有化程序尚未启动,就已经遭到投资人起诉的特斯拉,能否成功地趋利避害,又能否解决盈利能力较差,国际市场拓展不顺等诸多问题还是未知数。

多空之争大爆发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二,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按这个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场价值约为710亿美元。其后在同一天,马斯克又在特斯拉公司博客上发表了一份正式的声明,陈述了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

马斯克在声明中写到,私有化是为特斯拉选择的最好的前进之路。他说,私有化的原因在于为特斯拉创造最佳运营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价格会受到剧烈波动的影响,这对于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主要的分心点。“他强调,作为上市公司,特斯拉受短期业绩影响无法做出长期决策,同时,公司时刻还要面对恶意投资者的袭击。

关于流通性的考虑,他说,“他们将继续拥有独立的所有权和治理结构。然而,特斯拉所设想的结构在很多方面与SpaceX结构类似:外部股东和员工股东大约每六个月就有机会出售或买入。

美国媒体报道,在私有化的众多原因中,做空者行为对公司股票价格的影响让马斯克本人非常恼火。马斯克多次在社交媒体表达过对做空者和短期投资者行为的警告,最近一次是在本月初。

特斯拉资金实力到底如何?

特斯拉现在的资金实力到底如何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据了解,马斯克去年曾与日本软银接触,后者拥有1000亿美元的巨额基金用于投资科技公司。有消息称,最终因马斯克对控制权事宜提出的要求双方未谈拢。

不知这次,谁又将成为特斯拉的“助力者”呢?

沙特阿拉伯拥有数十亿美元的主权资金,通过其公共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其目标是帮助依赖石油的国家实现多元化发展。有英国媒体报道,在马斯克发布推文之前,该基金已经购买特斯拉5%的股份。

有分析认为,中国投资者对特斯拉兴趣最大,目前腾讯持有特斯拉股票5%左右。外媒猜测,马斯克可能已经说服了一个非常富有的资金来源来支持他的愿景,或者他可能已经拼凑了几个投资者联合投资。

根据该公司截至7月27日已发行的所有股票,完全购买特斯拉将耗资720亿美元。但马斯克可能不需要那么多融资,因为他拥有该公司约20%的股份,他也在创建一个特别基金。如果现有股东愿意,这将允许他们在私人市场中保留他们在特斯拉的股份。

有机构估计,马斯克将需要250亿~300亿美元来收购所有想要以420美元的价格出售股票的特斯拉股东。此外,特斯拉还可能需要多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帮助支付其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生产线和电池制造厂的计划。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如果该公司私有化,特斯拉将最终承担约500亿美元的额外债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马斯克关于的私有化的推文是否试图操纵股价。只要马斯克确实有融资并且没有夸大其词,应该可以从容应对调查。这类事件曾有先例,Netflix首席执行官黑斯廷斯曾通过Facebook发布公司2012年业绩,与投资者沟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裁定他没有违法。

如果调查显示,特斯拉或者马斯克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私有化,那么通过社交媒体这种非正式渠道与外界沟通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资金方面出了问题,特斯拉就会陷入新的困境之中。

私有化能解决多少问题

私有化存在弊端,比如,私有化意味着公司失去了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渠道。另外,上市公司退市费用较高,监管和执法机关的审查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很高,对于特斯拉来说,私有化在看似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麻烦。而从特斯拉目前的经营形势来看,私有化可能只是为公司获得更多的自主发展权利做铺垫,而要应对外界的竞争压力还需要特斯拉更多的坚持和努力。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特斯拉仍然在“To be or not to be ”的边缘挣扎。

业绩方面,特斯拉距离实现盈利还有不小距离。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再次交出大亏损的答卷。主要原因是,电动轿车Model 3型的生产耗资巨大。其间,特斯拉亏损7.17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的预期,略高于上一季度的7.09亿美元亏损,是去年同期亏损3.364亿美元的两倍多。

市场方面,在中国,特斯拉独资在上海建设海外第一家工厂事宜已落实,但是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不少,本土电动汽车企业的作战能力未来不容小视。特斯拉在华的市场表现还不能下定论。

在美国,上个月,特斯拉在美国累计交付达到20万辆,特斯拉产销达到自身历史最佳,不过有分析指出,特斯拉之所以有如此成绩,高额的政府补贴功不可没。

在欧洲,特斯拉还没有找到感觉。欧洲消费者对于这个美国品牌的态度并不是热情的“大拥抱”。要知道,欧洲汽车消费者更看中的是汽车售后维修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一位慕尼黑汽车消费者就明确表示:“不会购买特斯拉,因为特斯拉的销售和售后网络还很不完善。”另外,随着保时捷奥迪宝马等汽车公司推出纯电动车型,包括轿车和SUV,特斯拉在欧洲正遇到强劲的对手。保时捷刚刚宣布其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于明年开始量产,捷豹I-Pace、奥迪e-tron、梅赛德斯 - 奔驰EQ系列“对阵”特斯拉车型,而宝马也将推出竞争车型,对特斯拉发起攻势。

近期,原材料上涨,Model 3迟迟不能交付,高管频繁跳槽等诸多问题更始终困扰着马斯克。

文:陶晓喆 编辑:李沛洋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