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有限发布新中期事业计划 目标直指中国电动车老大

2018年08月14日 10:15: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东风汽车有限成立15年来,不仅持续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汽车产品,还十分注重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如今,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而绿色、智能正是引领这个变局的关键因素。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15周年的庆典上,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是这样说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东风有限在2018年2月发布了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后,借助15周年的庆典,又发布了TRIPLE ONE的“绿色目标”——绿色2022计划。

绿色2022计划

TRIPLE ONE是东风有限成立以来的第四个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有限希望在2022年实现年销量达到260万台,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成为中国合资汽车厂商中的前三位。为此,东风有限在未来五年中在商企、研发、制造、包括环保、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责任这些方面陆续投入600亿元人民币;在产品层面,未来五年东风有限将在旗下的四个品牌(东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以及)投入40余款全新车型,用以支撑260万辆年销量目标,其中东风有限的希望旗下的销量支柱品牌东风日产能够未来合资品牌的前三位。在渠道方面,未来五年东风有限的经销商的数量要从1676家发展到2000家;并且,东风有限将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将东风、启辰品牌的产品拓展到海外市场。

现阶段中国市场有着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东风有限希望顺应市场发展,在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的基础上,通过“绿色2022计划”,实现电动化布局和节能减排目标。到2022年,东风有限旗下四大品牌将共推20款电动化汽车,电动化关键零部件三年内实现100%国产化, 从技术、管理、生产等多个层面助力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在绿色制造方面,东风有限将通过导入日产NESCO节能诊断方法,更新技术和设备减少碳排放和产值水耗,并投资10亿元在广州、郑州、襄阳、大连四地进行27条涂装生产线的升级工作。

作为绿色2022计划的的开山之作,基于日产聆风打造的轩逸·纯电将在2018年9-10月正式上市。日产聆风在全球48个国家累计销售超过30万辆,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销量最好、可靠性最高的纯电动车型。基于聆风打造的轩逸·纯电将成为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外,东风有限还将引入日产最先进的e-POWER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 简称 VCT)等动力技术。e-POWER 100%由纯电机驱动,发动机则只用来提供电力,技术上与本田的i-mmd丰田的THS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VCT技术堪称量产发动机的黑科技之王,它让发动机能够实现8:1-14:1之间任意压缩比的智能切换。

内田诚表示,随着绿色2022计划的实施,许多新产品、新技术都将在中国市场导入,并由中国开始,逐步推向欧美市场,第四个中期事业计划开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股东双方最为重视的细分市场,东风有限因此将得到股东双方更多的资源。

成为中国电动车领域的No.1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内田诚表示,东风有限要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电动车(电气化)品牌。按照新能源销量占比30%及2022年目标260万辆计算,东风有限在2022年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78万辆。以目前的形式来看,东风有限的目标并不是天方夜谭。

众所周知,日产在新能源技术上有着极为深厚的造诣,而东风有限的另一家母公司东风集团也在电动车领域有着颇多尝试。东风有限将借助2022绿色计划,整合双方的优势项目,短时间内确立自己在电气化方面的优势地位。

以预售价16.6万元轩逸·纯电为例,这款基于聆风打造的纯电动车在技术和可靠性上有着无与伦比的实力,此外纯电动车的身份还让轩逸·纯电能够享受大量的政策优惠。轩逸所属的A级轿车市场是目前中国最为火爆的细分市场,轩逸或者说日产的主要竞争对手大众、丰田、别克在这一细分市场暂时还没有投放电动车的动作。以大众为例,基于大众的主力电动车平台MEB平台的产品最快也要在2020-2021年期间才能投放市场,而以卡罗拉·双擎为代表的丰田混动车型,在价格上并无法拉开和轩逸·纯电的差距,同时在优惠政策上会吃较大的亏(大部分地区油电混动并无政策优惠)。

所以面对主流的竞争对手,2022绿色计划让东风有限占有极大的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而面对目前一众造车新势力,内田诚也表示了自己对产品极大的信心:日产有着悠久的纯电动车开发历史,全球最畅销的聆风就是日产技术的体现,所以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让日产并不怕和这些新势力竞争。

写在最后

坦白讲,就现阶段而言,东风有限在新能源的布局上和国内比较强势的企业还有差距,但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运营实践,东风有限还是有机会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发力,实现后发制人。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