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逼宫”、销量暴跌 山寨造车模式走不通了?

2018年08月14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数 日前,20多家经销商在众泰汽车山东临沂基地集体“逼宫”,让这家公司再次回到舆论的漩涡中心。上一次众泰汽车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还是两年前,众泰汽车SR事业部推出了保时捷卡宴的“高仿”车型SR9,在网络上被戏称为“保时泰”。虽然SR9没有进行大量的广宣,但借助网络高热度的舆论,SR9获得了大量的曝光机会,推动其销量快速攀升。

当时国内一家主流自主车企的高管曾这样对《汽车通讯社》表示:“这家公司很可怕,它通过极低的成本和极快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不要看它不入流,它完全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再来实行华丽转身。”

熟料两年过去,众泰临沂事业部还未实现华丽转身,经销商却出现了反水,他们在众泰临沂生产基地门口拉起横幅,向媒体痛诉众泰临沂事业部的数桩“罪过”。

经销商“逼宫”事件

众泰汽车成立于2003年,目前生产T系列、Z系列、SR系列和大迈系列产品。在企业内部分为三个主要的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有独立的生产基地和销售机构,其中永康事业部生产和销售T、Z系列产品;山东临沂事业部生产和销售SR系列产品;江苏金坛事业部生产和销售大迈系列产品。内部又称T事业部、SR事业部和大迈事业部。

此次逼宫的是山东临沂事业部的经销商,以广东省的经销商为主,牵头人为广东江门骏泰众泰4S店总经理丁钢。销售T、Z系列的经销商并未参与。

此次逼宫的是山东临沂事业部的经销商,以广东省的经销商为主,牵头人为广东江门骏泰众泰4S店总经理丁钢。销售T、Z系列的经销商并未参与。丁钢宣称,两年多来经销商一直在亏损,大多数都亏损了几百万,最多的亏损在千万以上。而造成亏损的原因,丁钢称是SR系列产品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例如发动机故障、变速箱故障、漏水等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处理这些问题的时间比卖车的时间还多。同时我们在直接承担问题车车主的情绪,所以就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平息顾客的怒火,而且产品质量频出问题大大影响了前端销售。”

《汽车通讯社》查询车质网发现,2017款SR9共有161个质量问题投诉,其中主要为车身漏水、发动机熄火、变速箱异响等故障;2016款SR7投诉量为165个,但2017款降至27个,故障以车内多处异响为主,也存在一些油漆表面起泡开裂的投诉。

不过丁钢所说质量问题多到影响经销商正常工作、以至于出现大面积的亏损,《汽车通讯社》未能通过采访证实。因为截至目前,此事件仅有经销商一方发声,众泰汽车临沂基地并未就经销商提出的产品质量问题和亏损问题进行回应。

不过丁钢所说质量问题多到影响经销商正常工作、以至于出现大面积的亏损,《汽车通讯社》未能通过采访证实。因为截至目前,此事件仅有经销商一方发声,众泰汽车临沂基地并未就经销商提出的产品质量问题和亏损问题进行回应。SR和大迈系列销量暴跌8成

SR9于2016年10月上市,这款被戏称为“保时泰”的新车在舆论热炒下一度成为爆款,同年12月销量达到6700辆。不过随后销量就开始下滑,整个2017年,众泰SR9的月销量都在2000到3000辆之间波动。

大迈X7与大众CROSS COUPE概念车高度相似

大迈X7大众CROSS COUPE概念车高度相似进入2018年, SR9的销量曾达到过3100辆,随后开始急剧下滑。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6月众泰SR9的销量为395辆,同比下滑80.7%;众泰SR7的销量为103辆,同比去年下滑85.7%。另外众泰金坛基地生产的大迈系列6月份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大迈X5销量为430辆,同比下滑79.5%;大迈X7销量为381辆,同比下滑80.2%。

为什么众泰SR系列和大迈系列双双出现销量暴跌?《汽车通讯社》认为,首先是山寨造车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其次是用户层面较差的质量口碑制约了销量扩大。

10多年前,比亚迪通过高仿花冠的F3打开局面,是因为一方面当时的汽车市场中廉价车的选择余地小,另一方面当时的用户对于山寨产品有极大的包容度。可以说,2000年之后中国经济腾飞的最初10年,山寨产品帮助人们提高了生活和工作质量。

但是当消费能力更强、普遍受到更好教育的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时,他们对于山寨产品的包容度大幅降低,尤其是代表自身身份、品味的大宗消费品汽车。

但是当消费能力更强、普遍受到更好教育的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时,他们对于山寨产品的包容度大幅降低,尤其是代表自身身份、品味的大宗消费品汽车。相比之下,众泰汽车永康总部的做法要聪明得多,通过T600打开局面后,迅速推出原创设计、并且有明显家族设计语言的T700和T500,丢掉“山寨车企”的帽子。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产品从做工、用料所反映出来的制造实力和工艺,都超过了SR和大迈系列的产品。

两条不同路线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众泰汽车总销量为16903辆 ,其中众泰T系列销量为11724辆,占比69.4%。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14.63万辆,同比增长56.1%,增长主要靠众泰永康事业部的T系列车型支撑,大迈和SR系列产品的降幅均约为80%。

两条不同路线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众泰汽车总销量为16903辆 ,其中众泰T系列销量为11724辆,占比69.4%。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14.63万辆,同比增长56.1%,增长主要靠众泰永康事业部的T系列车型支撑,大迈和SR系列产品的降幅均约为80%。写在最后

在市场野蛮增长、“是台车就能卖掉“的阶段,山寨模式对企业而言问题不大,比亚迪乃至丰田,都经历过山寨造车的阶段。但是在汽车消费升级、用户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一策略再难凑效。今年汽车市场可以说是过去15年以来行情最不景气的一年,真实的上牌数据已经出现幅度不小的负增长,对于规模小且还没站住脚的企业来说,机会已经不多。

除了经销商的逼宫和销量下滑,《汽车通讯社》获悉众泰临沂基地出现了大量的人员流失,工厂接近于停摆,预料财务压力较大。如果能够挺过当下的难关,众泰SR事业部或许会有一个革新性的变化。

当时国内一家主流自主车企的高管曾这样对《汽车通讯社》表示:“这家公司很可怕,它通过极低的成本和极快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不要看它不入流,它完全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再来实行华丽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