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牌变迁史,你觉得哪一个最好看?

2018年08月14日 17:42:57
分享到:
来源:图说汽车

车牌又叫车辆登记牌,也是一辆车唯一的类似身份证的存在,用来辨识和区分管理车辆。随着新能源绿色车牌的上线,全新的渐变绿车牌引发了一波关于车牌颜值的讨论。有人觉得现在的车牌“太单调不好看”,有人觉得“简洁大方,经典耐看”。要知道车牌可不是一朝一夕演变成现在这样的,不信,你来看看历届的车牌你觉得哪个好看?有些可比第一代车牌还早呢!

▲1927年Packard轿车

从图中轿车不难发现,和网上能够考证到的一个年代的上海车牌格式一致。

这张1940年的车辆图更能更好的感受到车重车牌格式和布局。这是建国之前就存在的车牌号码。

然后到了1947年开始换发这种“国+5位数字”的格式号牌,可以在全国各地都通行。

图为上世纪50年代北京地区的号牌。严格来说,这是过渡时期使用的车牌号码,因为当时第一代车牌发放时间是1951年,各地都没有统一的规则和要求,所以就显得五花八门。

这是第二代车牌,发放时间1950年10月到1964年2月。从这一代车牌的发放标示着全国的号牌都开始了统一管理,由纯数字组成。

这是第三代车牌,发行时间是1964年3月到1973年2月。号牌分为两部分,主要是前面两位数字01+后面5位数字编号来区分辨识。

第四代车牌发行时间是1973年3月到1986年7月,前半部分依旧由两位数字31+后半部分五位数字组成。

图为第五代车牌,发行时间从1986年到1994年,采用序列式牌照。主要受日本车牌影响,分为上下两部分,省份+身份序号+序列式数字组成,而且当时就开始了按颜色来区分车型用途。

如图所示,不同颜色的车牌的用途也不同,比如家用车当时是绿色,教练车才是蓝色,还有大使馆专用的黑色等等,风格鲜明,辨识更简单。

然后就到了我们今天的第六代车牌,一直沿用至今,由省份和直辖市的简称加英文字母和五位序列号来组成。当然伴随着保有量的增多,数字的组合已经不能满足激增的销量了,车牌开始加入英文字母来区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