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国有车企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14日 22:13: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吴迎秋:国有车企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丨汽车预言家

核心观点国有车企具有更大的活力,需要政府所有者改革我们国有企业的管理,国资的管理和企业的监管方式放宽松,才能为国有车企创造更大的活动空间。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改革都是国家有关部门以及行业专家们关心的一个话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汽车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国有企业改革程度影响着我国竞争力的提高。

早在2015年,习总书记就以“三个有利于”和“两个一以贯之”全面阐述了国企改革的目标与方向。但一直以来,国企改革始终在探索的路上,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很多难点和问题上需要再认识。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方面汽车产业竞争加剧,另外一方面很多新势力车企的进步给传统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竞争。诸如传统汽车业如何提高国企效率,如何创造一个人才流动的合理机制等问题,这些矛盾开始显现出来,国有企业改革的迫切性更加突出。

国企改革这个话题不是新话题,应该说在很多年前我们就曾经讨论过。今天回过头来看,当初探讨的国企改革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今天还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但是从今天和当初国企改革的背景来看,今天国企改革特别是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

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市场的竞争出现了新现象,传统车企如何适应新的竞争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话题,国企如何发挥他的优势,加速去改变体制机制约束问题。

另一个背景是新汽车不断进步,甚至可以看到传统汽车人才向造车新势力流动,这对传统车企来说也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

特别是我们看到国有车企的改革还有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摆在眼前,汽车股比放开在2022年,换一句话说,如果不进行内部重新整合,不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的优质资源来一起发展自主汽车产业,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可能连坐下来讨论改革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是国有汽车改革的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原因所在。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汽车业是传统国有企业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只不过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一些诸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营企业的进入,给中国汽车带来了很多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但同时他们的进入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需要去解答的问题。这再次说明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改的程度。

应该怎么改?最近我们也看到媒体各界都在关心,包括诸如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北汽和吉利如何混改,包括奇瑞如何混改,诸如此类的消息很多,包括上汽、长安、广汽都有改革举措的出现,我们也知道接下来很快北汽新能源要上市,这都是国有汽车改革的一种体现。

在这样的情况下,舆论对国企改革问题还是始终存在一些需要理清楚的东西。我们认为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一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涉及到方方面面,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把企业的改制改革当成一个经济改革的话题,他可能还同时是一个政治改革的话题。

所以说国企改革复杂性和难度也都在这,使得我们不得不用这样的一个论坛的方式把这些问题来一次系统的梳理。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包括混改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如果我们不用一场论坛将这些问题解释清楚,我相信到那个时候一定会有各种各样误导大家的说法,而把这个本该能够推动企业发展的举措也将会被舆论传歪了,甚至搞糊涂了,所以说这是我们做这场论坛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