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人李斌的第二次美国IPO“阴谋”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15日 04: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商人李斌的第二次美国IPO“阴谋”丨汽车预言家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专家更愿意用商人来形容李斌,蔚来作为第二家李斌准备美国IPO的企业,这一次蔚来汽车看似赌上了一切,然而从易车网到易鑫资本,再到如今的蔚来汽车,李斌的IPO思路既是在描绘一个完美的商业图画,也在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寻求出路。估值玩下去,或者在将来寻求接盘者,蔚来汽车的美国IPO或许比李斌之前大跃进做出的易鑫资本更有嚼头。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对外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文件。并且以“NIO”的股票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计划融资18亿美

如果蔚来汽车此次IPO进展顺利,蔚来汽车将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快一家赴美上市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将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在美国融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上市公司。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招股书文件显示,蔚来创始人李斌持有该公司17.2%的股份,腾讯持股15.2%,高领资本持股7.5%,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蔚来北美北美首席执行官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同时期内新能源汽车领军者特斯拉宣布将进行私有化、退市,一向以特斯拉为对标的蔚来汽车却与特斯拉反其道行之要进行IPO上市。对于外界而言,蔚来汽车为何选择在美国进行IPO上市?已经有过五轮融资经历的蔚来汽车为何再进行融资?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蔚来汽车,一旦在美国IPO顺利上市后又意味着什么?

[ifeng_video_load]

汽车预言家梳理关于蔚来汽车美国IPO上市的相关信息后发现,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传言称蔚来汽车将在美国进行IPO上市,不过当时蔚来汽车否认此类消息。今年2月又有相关消息的报道,报道中称蔚来汽车聘请8家银行为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蔚来汽车表示不予置评。今年五月底,汽车预言家曾报道过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上市申请,如今随着蔚来汽车招股书文件的公布,蔚来汽车的美国IPO上市计划正式坐实。

几乎在同一时间地点,新能源车企领军人物特斯拉在酝酿私有化、退市计划,而一向把特斯拉当做对标学习的蔚来汽车却处心积虑的要进行美国IPO上市。蔚来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就瞄准美国交易所,这与中美两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有关,相比较而言美国证券交易所更适合科技初创型公司,而中国更适合于传统制造业。另外,美国证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没有上市时盈利性的要求,此前中国百度公司(Baidu)、新浪(Sina)、搜狐(Sohu)、网易(NetEase)等公司在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都处于亏损状态。

为了进行美国IPO上市蔚来汽车早已进行充分准备,在今年2月,蔚来汽车已经聘请了高盛投资公司、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摩根大通8家银行,为其今年在美国上市做准备工作。

对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来说,把蔚来汽车带到美国进行IPO上市并不是什么难事,早在8年前,李斌就曾将其创办的易车网带到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汽车垂直媒体领域中赴美上市的第一家。此外,易车旗下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也曾在2017年11月在港交所挂牌。可以说李斌在运营操作集团上市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人脉资源方面,现任易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张序安更是有着过硬的证券交易能力,公开资料显示张旭安有着纽约大学金融与会计学士学位、纽约州注册会计师资格,早年曾在美服务于四大会计事务所。易车旗下的易鑫集团更是其在2014年下半年创立,并且担任创始人兼CEO。可以说蔚来汽车在美进行IPO上市要要经验有经验要人才有人才。

[ifeng_video_load]

作为未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在造车新势力行业中更是创造了一个“200亿”标准。李斌曾表示:“造车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新企业要想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李斌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根据蔚来汽车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首轮融资开始至赴美IPO前,蔚来汽车已经完成5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机构,融资总额150亿元左右。截至2017年年底,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已增至56位。其中不乏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以及李想等商界大佬。此外,百度、联想、红杉资本、国开行、招商银行等也均是蔚来的股东。

相对于烧钱般的融资情况,蔚来汽车在盈利方面却是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根据IPO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约合7.588亿美元)和33.255亿元人民币(约合5.026亿美元)。三个时间段累计亏损达109.2元,占据150亿融资金额的72.8%。

在今年7月28日,蔚来第七家NIO House在上海中心大厦开业时,李斌透露今年蔚来汽车亏损数额不止51亿元,并且表示:“蔚来成立不到 4 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我更愿意是看成投资和投入。如果蔚来有十年以上的发展史,你可以用亏损两个字,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投入阶段。”可以说在未来几年内,亏损仍然是未来汽车财报账面最显眼的主调。

另外,近年来作为蔚来汽车的投资方的BTA(百度、腾讯、阿里)为了更好的布局汽车领域,除了蔚来汽车之外,又纷纷转投其他造车新势力,比如今年年初阿里对小鹏汽车进行B轮融资,威马等在内的车企也受到资本的青睐。这些资本现状对于蔚来汽车意味着找钱更难了。

由此可见,显蔚来汽车已有的5轮150亿的融资显然不能堵上亏损的窟窿,此次蔚来汽车赴美进行IPO上市,计划募集18亿美元(约123.87亿元人民币),一定时间内可以满足蔚来汽车继续烧钱的模式。蔚来汽车赴美进行IPO上市后,不仅可以为集团赢得融资,还可以通过IPO为集团带来更好的市场估值。这也就是为何蔚来汽车明知上市要背负更多投资人的压力也要赴美进行IPO上市。当然,赴美上市也并非蔚来汽车最安全的方法,否则也不会有特斯拉酝酿退市计划。

[ifeng_video_load]

目前对于亏损的蔚来汽车,赴美进行IPO上市融资似乎成为见效最快最佳的选择。蔚来汽车不缺经验和人脉资源。但赴美IPO上市对于蔚来汽车有着更严格要求。

新兴造车企业多数都选择从中国资本中得到发展资金,而很少选择海外IPO。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募集资金时,进行IPO可以称作是所有方式中最难的一项。投资人士表示,企业在进行IPO时,有着严格的资产、经营、董事等各方面要求,鉴于这种原因,其他企业不愿选择将资本花费彻底公布,从而放弃IPO,这也是特斯拉选择退市的原因之一。

蔚来汽车赴美IPO之后,对于蔚来汽车在产品交付、质量考核等等领域都将有着更严格的要求。根据此次IPO招股书信息显示,蔚来汽车在量产交付方面,自去年12月发布ES8车型以来,今年5月首批交付10辆并且都是内部员工,截止到7月底,蔚来汽车共收获1.7万个有效订单,ES8 共计生产超过 1300 台,已经交付了481辆ES8。对于第二款量产电动SUV ES6也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此后蔚来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尽管蔚来汽车是一家造车新势力,但其基本属性首先是一家车企,通过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的交付情况来看,除非是蔚来的死忠粉才甘愿花上高价苦苦等着交付。此外,蔚来汽车赴美IPO上市不等同于此前易车网和易鑫金融上市的这种纯虚拟资本操作。

从短期来看,专家分析蔚来赴美IPO或许与此前的易车、易鑫上市目的一致,真正能盈利倒是其次,估值几百亿之后就是要找接盘金主。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专家更愿意用商人来形容李斌,蔚来作为第二家李斌准备美国IPO的企业,这一次蔚来汽车看似赌上了一切,然而从易车网到易鑫资本,再到如今的蔚来汽车,李斌的IPO思路既是在描绘一个完美的商业图画,也在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寻求出路。估值玩下去,或者在将来寻求接盘者,蔚来汽车的美国IPO或许比李斌之前大跃进做出的易鑫资本更有嚼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