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正式提交 IPO 招股书 李斌拿出股份由用户决定使用

2018年08月15日 09:18:2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北京时间 8 月 14 日凌晨 4 点,一个始料未及、毫无预兆的时刻,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文件,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拟筹集最多 18 亿美资金,这说明距蔚来上市只差一步之遥。消息一出有如一抹蓝色的光环划破天空的黑暗,一股强大的蓝色电流横穿半个地球,即将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再度掀起了一场蓝色的风暴。

g560276g32p97.jpg

此前虽然已有消息称蔚来将于今年 9 月在美提交 S1 文件,承销商列表包含美银美林、瑞信、花旗、德银等知名投行。如果流程顺利,蔚来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如今看来此言方向不假,但是预测的时间晚了半个月,而当今天蔚来突然间爆出蔚来提交 IPO 招股书消息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用措手不及来形容。而在惊愕之余,在我们慢慢平静一点后,就不免会产生一些列的疑问有待回答:

“招股书”中透露了哪些信息?

此次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 IPO 申请,计划最多融资 18 亿美元。招股书披露,李斌持股 17.2%,腾讯持股 15.2%,高瓴资本持股7.5%。

在招股书中,李斌发表一封公开信,表示经过长时间思考,将拿出 5000 万股 NIO 股份(占他所有实益拥有的 NIO 股份的约三分之一)转让给信托架构,保证自己投票权的基础上,经济收益将通过蔚来车展用户讨论和投票决定如何使用。李斌希望用真实行动体现“真诚、关爱、远见、行动”的蔚来价值观。纵观 IPO 历史,拿出如此多的股份由用户决定使用方式还是首例。

“招股书”还使得蔚来汽车的业绩得以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六个月中,总营收为 695.1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 671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39.9万元),其他销售营收 24.1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2万元)。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的前六个月中,运营亏损为5.0457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38829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人民币 19.95616 亿元。

此外在招股书中还透露出众多我们所关心的数据:

1、 截至 7 月 31 日,蔚来 ES8 的累计订单数超过 17000 个累计生产数超过 1300 台

2、 截至招股书递交前,蔚来已经累计完成融资 24 亿美元

3、 截至 3 月 31 日,蔚来共申请和获得全球范围内专利 2732 项

4、 截至 7 月 31 日,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成功运营 7 家蔚来中心、53 家服务网点,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投入运营 60-80 家换电站以及 400-500 台移动充电车

5、蔚来目前有 3 款车型正在研发过程中,未来三年有望和公众见面。

蔚来为什么选择上市?

汽车行业,典型的资金密集行业,尤其依赖资本,而上市,是募集资金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虽说蔚来是中国新势力造车中的明星企业,在短短 4 年就已经获得了四轮融资,但汽车行业的共性早有共识: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此前的蔚来一直都处于投入期,距离收获期还有较长距离要走。这一点通过蔚来汽车创始人、CEO 李斌对“亏损 50 个亿”的表态中就能有所体现,“蔚来成立不到4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我更愿意是看成投资和投入。如果我们公司有十年以上你可以用‘亏损’两个字,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投入阶段。”

timg (4).jpg

据统计,当前蔚来募集的资金已经超过 150 亿元,占据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绝对榜首,即便是这样面对“年内交付一万辆”的目标、ES8 产能爬坡的现状,对现有的资金还是造成了巨大的考验。面对考验,再次融资势在必行,但是随着多轮融资之后资方压力的增加,国内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为了尽快实现量产交付的目标,推动蔚来进一步发展,上市融资就势在必行了。

蔚来为什么能上市?

在企业进行 IPO 的过程中,有着严格的资产、经营、董事等各方面的要求,很少有新造车企业愿意公布自己资金的花费细则,因此不考虑IPO,对这些企业来说,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取海外 IPO 融资方式。而其他企业的顾虑却恰恰是蔚来的优势之所在。

230708xfhqjtllb6fl8lyq.jpg

蔚来汽车前期所积累的造车条件给资本方、民间均保留了良好的印象,在新势力造车品牌中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采取海外 IPO 的募集方式不仅不会降低蔚来汽车的品牌信任度,反而还可能带来积极的效果。目前正处于蔚来品牌呼声的上升期,借助良好的品牌形象,受众的支持,适时地开启 IPO 才能获得更多资本方的支持。

timg (2).jpg

而蔚来为了顺利实现 IPO 已经提早做出了不少准备:蔚来汽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设有分部,并且旗下有300多名雇员负责研发自动驾驶及其他关键软件;而在资本方面还有一只专业的团队,早已做好一切准备。

与此同时,鉴于近期美国股市中科技类公司的表现异常火爆,蔚来汽车上市后估值或将超出预期。

蔚来上市后会如何?

上市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有了充足的现金流之后,可以帮助蔚来顺利实现产能爬坡,进一步增加在 2018 年实现量产交付 10000 辆蔚来 ES8 的目标。当然这些都是短期的、显而易见的效果,蔚来的目光会放得更远、更长。

timg.jpg

timg (3).jpg

自从蔚来汽车于 2014 年 11 月成立时,他们的新车上市计划就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先是纯电动超跑 EP9 ,后是如今已经在量产交付的蔚来 ES8 ,如今又计划在今年 12 月 16 日的“NIO Day”上正式发布其面向大众销售的第二辆车——蔚来 ES6,而且未来三年仍会有全新陆续亮相车型。无疑上市将会对新车型的公布、上市、量产、交付都产生重大影响。

车型时间.jpg

据蔚来内部预计:在 2021 年,公司净利润将达到 161 亿元人民币,目标市值 370 亿美元,我相信这一定是考虑到上市因素后所预测的结果。在蔚来汽车内部看来,公司未来的对标企业主要有两家,分别是主打豪华的美国特斯拉和以经济型车为主导的比亚迪,而 2021年,蔚来汽车的市值预计将介于两者之间,那将意味着 3 年之后蔚来会成为世界前列的电动车生产企业。

全文总结:不久前的一场“赌局”引发了中国新势力造车的“一出好戏”,如今看来李斌提出赌局只是好戏的开始,蔚来实现在美上市让这出戏渐入佳境。当李斌提出“赌局”时,很多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但是大家又十分好奇他为什么会如此的淡定、自信?现在看来李斌的手中攥着一把我们意想不到的好牌,上市只是其中一张,将来这个局上还有多少奇妙的组合牌,就等着李斌打给我们看了。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蔚来勇于在这个关键的关头选择赴美上市,不仅体现出其强大的自信与魄力,更表现中国企业应有的担当,作为可能成为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最早上市的品牌,蔚来已经蓄势待发。

同时,上市也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当初特斯拉上市是帮助这个企业拥有今天影响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然而月满则亏,随着规模地扩大上市的弊端开始显露,精明的马斯克明确表示要对特斯拉实行私有化,这家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电动车生产企业似乎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那么今日的蔚来又何尝不是昨日的特斯拉,为发展选择上市;说不定明日的蔚来又会像今日的特斯拉,为了现实利益而选择退市。企业的运营没有定式,发展是硬道理,实现自己与消费者的双赢才是蔚来这样一个“用户企业”生存的根本。

下载「新出行」App ,查看更多独家新能源&智能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