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一出好戏”,退出混动联盟转身成为混动企业二当家

2018年08月15日 09:19:09
分享到:

原标题:吉利的“一出好戏”,退出混动联盟转身成为混动企业二当家

新能源汽车销量爆炸式增长的2017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07573辆,还不足纯电动汽车销量(55.63万辆)的五分之一。但混动汽车凭借燃油、电动都可用的优势逐步赢得消费者认可。今年,随着更多的企业正式打入混动阵营,此前的市场格局或将被改变。

此前道哥说车曾报道过混合动力企业科力远拟收购吉利集团与华普汽车共同持有的CHS公司(科力远混动)36.97%的股权,本以为这就意味着“吉利系”公司对混动技术的全面退出,谁曾想“吉利系”杀了个回马枪又来了。8月13日晚间,科力远(600478.SH)发布收购预案,拟作价8.19亿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子公司CHS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交易完成后,CHS公司的股东之一吉利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科力远股份将达到11.09%,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悉,此次收购CHS少数股权,科力远与吉利集团将进一步深度绑定,在客户关系外更增一层盟友关系。此前科力远、吉利、长安、云内动力四方结盟而成的“中国混动联盟”,因为吉利、长安这两家自主龙头企业罕见的联手,被业内视作其“可与日系混动以及比亚迪双模混动相抗衡”。然而这家号称混合动力系统龙头的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靠政府补贴度日。如今,面对纯电动的主流模式,公司的前景似乎不容乐观。

吉利集团转身成为公司二股东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CHS公司自2014年以来即为科力远的控股子公司,科力远目前持有CHS公司51.02%的股权,为CHS公司的控股股东,科力远的实控人钟发平同时也是CH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科力远此次拟向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发行股份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科力远将持有CHS公司87.99%的股权。CHS公司的预估增值率为5.24%,交易作价暂定为8.19亿元。

吉利集团直接持有CHS公司9.90%的股权,其控股子公司华普汽车持有CHS公司27.07%的股权,本次交易后,吉利集团直接持有及通过华普汽车间接控制的科力远股份比例合计为11.09%,吉利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而科力远实控人钟发平及其控制的科力远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25.13%下降为22.34%。此外,CHS公司的其他股东长安汽车(持股8.78%)、长安新能源(持股0.46%)、云内动力(持股2.77%)继续维持持股比例不变。

此前CHS公司的主要客户即是吉利集团,,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科力远表示,目前CHS公司已经与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主机厂展开深度合作,随着CHS公司产能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未来CHS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会逐步下降。

推动技术发展却不见产品落地

实际上,长期以来CHS主要是由吉利和科力远双方在推动。在两者的合作模式中,吉利拿出自身长期积累的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及技术专利,而科力远拿出其为丰田配套的成熟的镍氢动力电池和BMS技术,双方共同合作开发和合资建设CHS深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项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

然而作为搭载CHS混合动力系统的第一款车型,吉利帝豪HEV实际上早已展开测试,其在2015年就完成了量产前的相关标定工作,2016年在重庆等地的公共出行领域试运行。根据吉利和科力远此前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帝豪HEV会在2016年内推向市场,不过至今也没有踪影。吉利目前并没有推出帝豪HEV的时间表,而是先推出了帝豪PHEV。根据吉利方面提供的资料,帝豪PHEV也采用了CHS混合动力系统,其搭载1.5L发动机,由双电机驱动,但是电池组却不是科力远主打的镍氢电池,而是类似比亚迪使用的三元锂电池方案。

事实上在国内市场,过去几年混动汽车发展明显要落后于纯电动汽车,其中关键便在于补贴政策和经济性差异。根据科力远的说法,除了吉利和长安以及云内动力,CHS的合作伙伴至少有7家,相关消息显示一汽海马江淮也有意参与。但从目前状况来看,CHS的几方合作伙伴都还算不上“积极”。就连长安增资入股CHS的行为,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也只是对混合动力路线的认同。“长安汽车是看到丰田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路线,因此才强力跟进,注资CHS公司。”

过去几年,坚守混动信仰的科力远,并未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的红利,从而使得公司经营不见起色。值得一提的是,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师出同门,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王传福和钟发平在技术道路的分岔口各奔东西。比亚迪主打以锂电池驱动的纯电动汽车,而科力远则坚守做混合动力汽车的镍氢电池能量包。去年比亚迪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万辆,连续三年排名全球销量第一,而反观科力远,去年混合动力系统(HEV、PHEV)和纯电动系统(EV)总销售量仅2364台套,两者的差距显而易见。

在种种压力下,吉利杀了个回马枪入股科力远与其一同开始进行一场“豪赌”,即笃定镍氢动力混动系统将成为主流。一旦到2020年国家全面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混动汽车就会迎来发展契机,在价格上形成竞争优势。至于产品力与销量能否就此爆发,则要看技术的发展情况、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