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年全球轮胎企业哪家强?前二十唯有中国占5强,其中闽商创3强

2018年08月15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非常好车

近日,由英国Tyrepress发布2018年全球轮胎制造商前20强榜单,中国占据了其中5席,其中有三家是闽商创建的,这个结果有些小惊喜。不过联想到玻璃行业的巨头福耀玻璃,也就不难说明福建和全球汽车行业接轨的程度可谓紧密。与2017年相比,今年全球轮胎前5名没有变化的,牢牢把握在这5家手中,分别是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德国马牌轮胎、倍耐力。

前20强中,中国轮胎企业共有5家,占比20%。分别是玛吉斯(第9,来自中国台湾。)中策橡胶(第10)、玲珑轮胎(第17)、赛轮轮胎(第18)和双钱轮胎(第19)。而值得一提的是在20强中,有三家都是闽商创造的,分别是排名第9的玛吉斯、排名第10的中策橡胶,以及排名第11的佳通轮胎。

其中,玛吉斯营收为31.55亿欧;中策橡胶营收为30.63亿欧元;佳通轮胎营收数据没有公布。

玛吉斯:源于台湾,壮大厦门

玛吉斯是正新集团旗下的高端轮胎品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轮胎供应商,曾经聘请姚明担任形象代言人。正新集团创始人是祖籍泉州安溪的台商罗结创办的。1989年5月,正新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在中国大陆创建成立了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在轮胎同行业中成为技术先锋,品牌典范。2012年,正新轮胎投资了漳州正新轮胎项目,福建成为正新轮胎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而迄今已在全球拥有12座工厂。

中策橡胶:整合资源,聚焦主业

中策橡胶是闽商黄鸿年的大手笔。

黄鸿年1948年出生在印尼,祖籍福建泉州,黄鸿年是印尼著名财团领袖黄奕聪次子。

黄奕聪

黄鸿年一家

黄鸿年与克林顿交谈

黄鸿年在1960年代,曾经回归在国内接受教育,也参加了上山下乡。后来又在东南亚、香港一代发展商业,成绩斐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黄鸿年又回归内地,开始投资。黄鸿年创造著名的“中策现象”,并因此被许多人称为是中国资本运作的第一导师。

年轻的黄鸿年

1991年,黄鸿年收购了香港的壳公司红宝石并把公司更名为中策集团,中策橡胶跟中策轮胎都是属于这个集团的产品。

1992年,用现金和太原橡胶厂合作成立新公司,中策控股51%。注入资金后,公司的运作很快就脱胎换骨,这令黄鸿年增加了信心。之后又收购了杭州橡胶厂。

1993年7月1日,黄鸿年将中策在国内收购的橡胶和轮胎企业打包,于百慕大注册为“中国轮胎公司”并成功在美国纽约上市,募集资金1亿多美元,并且用这笔钱于重庆、大连、烟台、银川再收4个轮胎与橡胶厂。

现在,中策橡胶成为国内橡胶轮胎领军企业之一,更是跻身全球轮胎企业十强榜单,旗下拥有朝阳轮胎、威狮轮胎、好运轮胎、全诺轮胎和雅度轮胎等知名轮胎品牌。

福建虽然是东部沿海地区中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省份,但从1978年到2017年40年时间,福建是全国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份,1978年以来GDP增长了485.6倍,高居第一。在全国的排名也从第23位上升至第10位,是位次上升最多的省份。

统计数据显示,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累计利用侨资900多亿美元,占实际外资80%左右;海外乡亲累计捐赠超过280亿元人民币。换一句话说,福建在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地位举足轻重。

其实从历史角度来看,华侨总是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从陈嘉庚、胡文虎,到林绍良、林文镜、施至成,再看看正新集团的罗结、中策集团的黄鸿年、佳通轮胎的林德祥,无数的华侨,为福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华侨在投资祖籍地,回馈乡梓的同时,伴随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投资成就。

汽车行业也荣幸见证了历史,希望我们自己的轮胎品牌发展昌盛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