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思辩”国有车企变革N+1时代 五位专家多元 纵深话趋势

2018年08月15日 10:14:24
分享到:
来源:有车智联

8月13日,由寰球汽车主办的主题为“多、纵深、目标‘思辩’国有车企变革的N+1时代”论坛在京召开。

提起国有车企改革这一话题,舆论对此认知总是片面化、简单化。却没有真正读懂国有车企改革背后的“改什么、为什么改、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等基本问题。

就现在的汽车行业来说北汽集团、奇瑞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企业已经陆续开始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

“混改”是否为他们带来了明显的成效?国有车企变革又是否只有“混改”一条路可走?

寰球汽车集团此次邀请中国研究国企改革最权威的5位专家学者,围绕汽车行业解析国有车企改革的渊源与联系,向外界传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真正初衷以及国有改革的“N+1”方式是什么,解决战略投资者无法长期持有国有股权与“接受混改即是企业经营溃败”的担忧;

同时还解读了“混改”是否是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唯一方式,以及国有汽车改革该如何“因地制宜”的问题。

改革方式应多元化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车企改革的全部。只要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以市场为最终导向,以市场的需求为需求,国有车企的改革一定是多元的,一定是各种方式,国有车企改革的核心是推动生产和发展。

部分发言实录

今天回过头来看,当初探讨的国企改革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很多问题今天还依然存在,很多的事情没有解决。但是从今天和当初国企改革的背景来看,今天国企改革特别是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市场的竞争,传统的车企如何适应新的竞争的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话题,国企如何更加发挥他的优势,更加的去改变我们过去提到国企改革大家都讲到体制机制的问题,如何来实现体制机制的改革问题。

另一个背景是新汽车势力不断进步,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传统汽车人才向造车新势力流动,这对传统车企来说也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

特别是我们也要看到国有车企的改革还有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摆在眼前,汽车股比放开在2022年,换一句话说,我们如果自己不改革,最后到那一天,改革是必须要让你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今天如果自己不进行内部重新整合,我们不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的优质资源来一起发展我们自己的汽车产业,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有些话题下一次还要用一个话题来专门讨论。

我相信这都是国有汽车改革的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原因所在。

怎么来搞好国有车企的改革,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汽车业是传统国有企业为主这个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只不过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一些诸如吉利长城包括比亚迪这样民营企业的进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但同时他们的进入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需要去解答的问题。今天来看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改的程度。

第二个国企混改怎么来改,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相关报道,关于北汽和吉利如何混改,奇瑞怎么混改,包括上汽、长安、广汽都有改革举措的出现,接下来北汽新能源要上市,这都是国有汽车改革的一种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来看国企下一步改革,我们认为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一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他涉及到方方面面,换句话说混改可能不仅被当成一个经济改革的话题,所以说复杂性难度也都在这,使得我们不得不用一个论坛的方式把这些东西进行一个初步的梳理。

第三个国有车企的改革一定是多元的,一定是为了推动生产和发展的,这个是核心。国有车企改革一定是个开放的话题,我们也希望媒体和大家社会各界能够用这种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国有企业的改革,这样对于推动国企改革推动、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是件好事,否则我认为可能适得其反。我们也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发言阐述,让我们对于国企国有车企的改革有一个全方位正确的认识。

三大背景使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指出,国有车企改革比任何其他行业更加紧迫,并且从三方面说明国有车企改革的紧迫性:

第一,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

第二,新一轮技术革命提供的新的支撑为国有车企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活力;

第三,是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提出的新挑战。

侯云春认为全球车企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大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国有车企应在这场变革中取得主动,找出新的出路,而国有车企改革的方向就是最大限度实现市场化。

部分发言实录

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的发展阶段按照人均GDP去年折合成美元8582.94美元,由过去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拉动转向二三产业并重,进而主要依靠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发展格局。

在从需求来说,由过去的大规模出口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了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在中国还有一项指标,有很大的变化,就是恩格尔系数。去年我们第一次进入了三字头之内,达到29.39,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划分29.39进入30%之内就是富足的阶段,这两方面的变化最突出的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给我们车企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可以说乘用车,这很大程度上是属于服务行业,是属于服务金融的需求。

第二个背景就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提供的新支撑,为国有车企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活力。关于新技术革命,国务院发展专家们把这个概括为一主多翼,一主就是网络化智能化他们的创新发展交叉应用,多翼就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他们的发展。

一主多翼的新技术变革可以说给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深刻的革命性的变革,在汽车行业这一点上特别的突出,可以说汽车行业是这样一主多翼新技术革命集大成者,无论是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还是新材料新能源在汽车制造和使用上表现的最突出。

首先是现在最典型的是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纯电动的还是新燃料的,其次是汽车的智能制造和智能互联,为汽车行业的变革国企的变革提出了新的支撑。最后是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提出的新挑战,这个经济全球化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到退群,打贸易战,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去全球化还是反全球化这么一个现象。

但是大家知道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这是大趋势大潮流,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但是在经济全球化当中谁来主导,谁掌握这个话语权,谁从中获得利益最多,所以说专家们在分析特朗普要搞的这个他所谓的经济全球化,可能是去中国化的经济全球化,因为在WTO这个贸易体制贸易次序虽然是美国主导的,他觉得在这个当中中国占了大的便宜了。从奥巴马搞GDP,实际上是把中国排除在外,特朗普现在又想搞和欧洲搞一体化,他把多边和多边双边合作,实际上也是把中国作为潜在最大的对手,所以在这个经济全球化不管是往哪个方向发展,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必须坚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扩大对外开放,因为不管哪儿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在进入改革开放当中才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个涉及到国有企业在有些领域不是不可以完全退出,不是不可以向当中减少一些国有企业的比重,但是问题有一个,谁来接盘。

现在社会资本只能是改变资本结构,吸收其他的车企参与改革可以从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对国有车企带来一些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坦率说目前国内所有其他的车企还没有这么大的分量,还没有接盘的能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国企改革走整体上市和部分上市,子公司上市,都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途径一个形式,问题是这些企业上市之后一定和其他的上市公司一样,能够在市场上可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减少这么多的条条框框和限制,在这一点上应该说我们对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这方面的改革不到位,应该继续推进这个方面。

第三点,国有企业的改革实际上很大的问题是怎么改革国有车企,是所有者政府,因为所有者对他的管理是双重的,一重是作为所有者来管理的,一重是作为对于大企业都和中小企业管理是不一样的,因为他更多的要承担着稳定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么一个使命。

所以说作为所有制的国家怎么改革,改革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这方面有很多文章可作。

国有企业改革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叫做国有企业,国家有所国家经营,说进入到国有企业这一步,国家不再经营这个企业但是这个企业还是国家的,第三步国资企业,现在我们所有的国资企业对于这个国资管理实际上还不完全对等,各级投资委实际上是国企委,他不光是管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放在什么地方监管,而是国有企业的全面管理,甚至包括安全生产,包括各方面国资委都要管理。

这样的管理当然不是不应该管,但是这个管理应该是和社会上其他的智能机构由他们来行使,和其他企业一样,不说别的,就是多让他回报几次,多去几次检查就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很大的工作量。所以说让国有车企具有更大的活力这个也需要所有者改革我们国有企业的管理,国资的管理和企业的监管方式,为国有车企创造更大的活动空间。

提升非国有因素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指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股比开放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大因素促使改革更加紧迫。

樊纲认为,国企改革现在最难、最尖端的问题是要把国有车企混改的方向搞清楚。混改的方向是为了加入更多的势力,应加强而不是削弱非国有因素所起的作用;

第二应该加强国有车企改革中要增加民营因素的承担风险能力。在具体的执行方面,应值得好好研究AB股的形式或者是优先股的形式;最后应利用新技术发展的机遇来改变产业产权的格局和企业产业的格局。

部分发言实录

现在中国经济改革中有两个具体的改革紧迫性的事情,具体的背景两大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无论汽车行业还是其他产业,我们已经承诺马上要改革,要进一步开放,这个股权限制就要取消了。这是当前我想汽车界最大的话题,这些合资公司怎么办,合资公司是混合所有制,以前是50、50,非常的平均,但是合资公司一个重要的50、50他的管理权首先是由外资来工作的,因此他是真正混改的,但是我要讲的混改方向,是为了在国资之外引进新的机制,特别是管理的机制,有的合资企业象是东方日产只占30%的股份,经营权是你的,CEO是他们担任的。那这个现在要变了,变成了外资控股,投资,特斯拉就已经在中国建厂。

第二个背景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尽管现在还在萌芽之中,但这是一个新车道。所谓的新车道,所有过去的合资企业还在老车道上,尽管大的外资汽车厂商在研发电动车,研究新技术,但这个领域现在主要是私企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这是两个我们具体要改革的背景。

第一个关于国企改革,这是最艰难的话题也是最尖端的话题。

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了、十九大继续用这个词,提出了混改的改革方案,提出了一个改革的政策。混改最重要的问题是,混改的方向是要在国企当中引入非国有的因素,混改是要把国企给他混一下,引入非国有的因素,不管这个因素是资本还是管理,当你没有资本你就没有管理。因此我说这个是一个方向,也就是说特别是在竞争性的行业里面你真的要改国企的话你要增加非国企的因素,这个才叫做混改,但是我们首先要把混改的方向搞清楚。

我们最近发现出现了很多叫逆混改的现象,比如一个国企的公司出了他原来有100亿的资产,一个非国有企业30亿资产,2个一合并搞了130资产的合股公司,混改了,这不是一个混合所有制公司吗,然后30亿的民营企业变成了国资这个集团的下属,一并100万股是大股,这个就并到国企上了,国资做强做大了,民企就被收编了,那这个时候这个民企30亿的民企一切活动的指令就从集团来了,那这个130亿就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公司集团了。

那是加入了一些民企的因素,但是这个你说他是不是符合混改的方向,混改的方向是为了加入更多的势力,国有的资产还是这么多,还扩出了一块,形成了董事会那30亿的民企也进入了董事会,但是他一并表,一并表就是你的一切规则你的报销你的出差出国各种活动都要按照国企的规则来办。

所以先不说N+1,先说混改这个本身我们要搞清楚方向,我觉得像这种改革就不符合方向,要增加而不是减少,加强而不是削弱非国有因素所起的作用。

第二个我们要非常明确竞争性行业确实不太适合国有企业的运作,那比较适合过去。我们过去混合所有制合资企业、民企这样的,但是想强调的一点,因为竞争所以就风险很大,风险很大会有亏损。

你还不是说他怎么创新,管企业经营的问题,企业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在于风险由谁承担,民营企业的好处是什么,就是让他自担风险,自生自灭,国家不去管他,你去创新你去承担风险,风投给你投,投了失败了就失败了,倒闭就倒闭,一搞了国企国家一改革,就业就不能消失,民企消失那么多破产那么多也没出什么事,国企一出事赔不起,然后老给补贴“僵尸企业”,那亏一直亏然后国家还给贴,杠杆率搞的那么高。

所以说先不说创新,先说这个风险由谁担的问题,创新竞争性行业因为风险大所以你不要,你让民企自我承担风险,自己去破产去,说白了就是这么回事。所以说我们不要老关注他是不是创新,首先要关注怎么破产,那企业就是一堆竞争过程当中就是有一堆要破产的,那不能够活了,优胜劣汰。

然后说到竞争,在创新这个意义上也是巨大的,摩尔定律是18个月一代,天天都在变,你跟得上跟不上他必须企业有持续的动力,这个动力在哪儿这个动力就是知识产权的动力,能够支持企业换资本的动力。

第一个怎么承担风险第二个怎么有活力,我把承担风险当做第一位的事情,先想这个事,然后想活力的问题。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确实要增加民营因素的作用,各种因素怎么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个说到N+1,我就提出一个想法,就是现在叫做AB股,我持股但是不一定有决策权,那还有一种过去叫做优先股,优先股也是这样,你分红的时候我先拿,但是我可以不要决策权。

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挺值得思考的,刚才我们说的那个,国有资本现在很大,国有资本你再大的民企国有资本,阿里巴巴大,还有哪个大,国企几个企业联合起来把你全收编了都有可能,这个是符合方向吗?但是国资这么大他没有发挥作用,我们说国资国企要在国计民生重大的领域里面,基础设施什么资源在民企搞不起的地方,民企投资时间长,这种是战略性的投资。

另外就是国资可以支持一些新兴产业发展,但是你要说都支持他发展结果都变成你控股、都变成了国有企业这个不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那因此是不是有这么一种形式,国企跟民企合资,或者是国有的投资基金对民企进行投资,但是投资我不控股,甚至我可以持大股,但是我持大股我并不参与决策,我当优先股或者是A股,那这样形成了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是让民营资本去发挥主要承担风险的职能,经营感觉的职能,就是我们去帮助他发展。

十点改革建议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国有车企六年时间就被民营车企迎头赶上,面临存亡之忧。

目前,国有车企改革遇到焦点不准,比如现在国有车企都是政府主体,企业为执行主体,政府不改企业难改。混改只是车企手段,并不是目的。其次国有车企改革面临洗牌,应多方面紧抓,如从国企改革、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等方面入手。总体来说,国有车企改革已经进入到了2.0时代,要以改为主,不是混为主的阶段。

部分发言实录

在我看来,汽车行业国企改革思路应该参考这十点:

第一,央企顶层整合,建设“国家队”车企,有望出现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打造出几个在世界汽车市场有竞争力的特大型汽车集团,助力我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一汽、东风、长安都将有机会合并。现在,各自为战,成本高。重要的就是整合现有技术、营销以及销售网络资源,重新梳理旗下自主品牌定位,在避免冲突的基础上形成优势互补,依靠规模效应,实现做大做强我国的汽车产业的根本诉求。

第二,提升自主创新能,培育具备国际知名度的、与世界级品牌抗衡的自主品牌及产品。摆脱对合资企业的过度依赖,国有车企“重合资、轻自主”的做法,改变“换壳贴牌”、“东拼西凑”以及“老跟在外资后面模仿”的低级循环,结束外方代工者的角色。

第三、自主品牌发展加快,国有自主车企品牌虽然数量较多,但其整体体系水平不太高,要制定长远规划,在制造、管理、零部件供应体系都与合资品牌缩小差距。

第四、引领消费,打造智能汽车的引领者。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智能出行服务公司转型,包括打造出行服务品牌,线上线下融合新流程模式。

第五,进一步深化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授权投资公司集团,解除国企体制束。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破除制约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等弊端,增强国有企业的内在竞争力。

第六、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各种资金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包括互联网企业和新的科技公司,包括与民营车企吉利、比亚迪等多年建立战略性合作,增强合力。包括传统车企与新车企应该积极地拥抱转型。两方的优势组合在一起。

第七,推进大集团整体上市。现有汽车上市公司中,比如引入战略投资的江汽集团,引入跨国资本的北汽集团,以及引入民营资本的广汽集团。几大汽车集团中,上汽、广汽等主要盈利资产均包含在上市公司中,北汽、一汽目前尚未实现整体上市。

第八,改进管理考核评价思路。对汽车国企,可以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等因素是作为分类指标上升为基础目标 。同时,建立以自主品牌持续经营为核心的企业高管和核心人员的激励机制,解决研发动力不足。

第九,对僵尸企业,市场化的破产清退。解决本土品牌小而杂的问题,淘汰掉落后产能和品牌,解决中重卡、大中客等细分行业存在散、乱、差现象。

第十,参与一带一路竞争,调整海外战略。中国只有1/3的市场,还有2/3必须要去参与竞争,而这种开放、合作会让中国企业更有机会。

更大环境在影响着中国的汽车企业,把股比放开、关税下调,这些政策可能带来整个格局的变化,每个企业要把各种路径、方案想清楚,拿出国有汽车企业生存与再升级规划,从焦虑中走出来。不改革,汽车国资企业是生存不下去的。

行业转强历史机遇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称,进入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取得飞速发展,这一切都归功于国有车企的不断发展改革。

如今国有车企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又出现新的问题,这要求国有车企不断将改革推动下去。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时期,处理好了,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使整个经济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

部分访谈实录

大家知道现在是三个市,我是讲股市楼市再加上车市,这三个市老百姓不骂的就是车市。一方面我们确实要看到中国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我们从1953年开始到1978年我们确实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但是我们有问题,第一个是产品单一,主要是解放牌;而且当时我们虽然有一些工厂,都是小、散。

1978年后,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到改革开放阶段,一个重要的拐点就是两次对外合资。一个是1983年北京吉普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引入外资组建合资企业,紧接着1985年上海和德国大众生产桑塔纳,这是中国最早的两个引入外资成立合资企业。

我们加入了世贸后从100万辆到200万辆,仅仅有了八年。从2003年后我们每年新增产量达到100万辆以上,去年中国汽车产量2994万辆,已经占了世界汽车产量接近三分之一。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我认为第一个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发展,这个创新不单单包括技术创新,还应当包括制度创新,包括所有制方面的改革与创新。

第二个高质量的发展应当是绿色发展,上半年我们整个汽车我们生产增长3.5%,但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增长70%以上。

第三个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在一个更加开放层面的发展,总书记他在G20会到厦门金砖会然后今年的海南博鳌再到上合组织会议他讲到最重要的就是开放,中国要走到新的历史阶段有更大的发展就是开放。

第四个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发展。这个都决定了我们这个高质量发展。

嘉宾访谈沙龙

吴迎秋:当前国有汽车行业国有汽车企业目前改革最大的难点到底是什么?

侯云春:现在国有车企改革最大的难点就是不能够按照市场发展的需要,自动的在市场上改革。在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企业不用等到资不抵债的时候变成僵尸企业才处理。

樊纲:国企现在是政府在把控,由它来任命调动。一个国有公司没有办法按照市场来配比资源,有很多事情做起来很难。

李锦:该服务的东西并不到位。难点一个是外部的一个是内部的,现在就是要看怎么重组。

姚景源:现在要解决国企制度问题,国企行政化色彩越来越浓。缺少了企业家精神和激情。

吴迎秋:用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背后含着什么意义,这个突破口是什么?

侯云春:国有企业改革的难点不是国有企业改革而是改革国有企业,之所以选择混改作为突破口就是改变国有企业原来一种机制,混改了之后就完全按照原来模式,但是现在有问题。

樊纲:国有是不是非得控股,国有是不是能够变成大股东,或者是国有是不是就参股就完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一个过程,第一步走下去再慢慢往下走,在这个意义上也是有可能的。

第二个突破口的含义,要没有一个新的所有者进来,原来的股权是定义不清楚。所以说也许突破口的含义就是说你现在铁板一块,有一个人进来先把这个定义界限先划清楚。那现在的问题就是往往只是别人来新的投资,也许突破口有很大的含义,也许是给他加的含义。

吴迎秋:汽车行业目前有一个现象,改革一说混改就说不行,说走的太快。

姚景源:改革都会有不同的意见,主张鼓励企业家往前迈步。一点一点的做,只要不断的往前推动,这个社会就会前进。

侯云春:现在的问题分一个轻重缓急,太理想化也不行,但是还是说各有各的责任,一方面国有企业内部需要改革。关键是授权,就是内部有竞争有压力。

樊纲:没有大的民企接盘,从小的一些以汽车为主业,汽车主业周边小的产业,比如说现在汽车要跟互联网结合,互联网可以成立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研究汽车互联网这样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你就不要控股了,让民营控股,国企参股。特别是那些科技人员让个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才是民营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结语

国企改革,政府改革在先,企业改革在后,相辅相成。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此时的车企改革形势比任何时候都严峻,但这也意味着车企的大重组、大变革时代正在到来,国有车企应当在这场变革中找到新的出路——实现最大限度的市场化,占据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