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强化“瘦身”疗法:平台数量从30个精简到5个 | 汽车产经

2018年08月15日 15:20: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计划未来五年削减 225亿成本,如今,福特CEO韩凯特离他的目标似乎又进了一步。

文 | 吴静

年初,福特宣布在北美市场停产停售九成的轿车业务。三个月过后,福特关停其在欧洲轿车业务。而近日,福特汽车又表示,希望通过缩减福特在全球范围内的平台数量,节省70亿美元的开发和工程成本,以此达到未来5年削减22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福特“瘦身”加速

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在欧洲的业务税前亏损达到7300万美元;在自己的本土市场,福特北美公司的利润率去年同期为9.5%而今年跌至7.4%;在中国,福特的累计销量则同比实现下滑38.9%。

进入2018年的福特,在全球市场上的疲态让已经上任一年多的福特CEO韩凯特压力倍增。

韩恺特在总部位于密歇根州GrandRapids市的一家家具公司担任了长达20年的CEO,其最大“功绩”就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裁员,扭亏为盈,帮助公司走上了稳步前进的发展轨道”。

为了重建福特的“财务健康”,声称未来5年将削减140亿美元的成本,而在今年4月,这一数字被提高到了255亿美金。

尽管此前,在平台数量方面,“One Ford”计划帮助福特的全球架构从30个精简到9个,但福特目前准备进一步减少其架构,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转变为5个模块化车辆平台。

福特希望通过缩减至5个平台,来节省70亿美元的开发和工程成本,这是福特缩减成本的重要一环。此外,更加精简的模块化平台能够减少车辆研发、上市20%的时间,福特认为可以提升20-40%的工程效率。

 

此前宣布停掉北美轿车业务时,韩凯特告诉分析师,这项举措将能够“使得福特公司健康的业务得到持续的输血,而果断地处理掉那些破坏价值的业务”。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显然,福特也在逐渐加快调整的步伐。

2017年11月,因亏损过高,福特退出部分南美市场。

2018年4月,由于盈利能力下降,福特宣布在北美市场停产停售九成的轿车业务,包括嘉年华金牛座、Fusion(北美版蒙迪欧)以及福克斯ST、RS等车型。

2018年7月,福特宣布把其在欧洲支出从轿车转向利润更高的SUV和商用厢式车。

2018年8月,福特将继续缩减在全球范围内的平台数量,目标缩减至5个模块化的平台。

“One Ford”曾让福特力挽狂澜

对于经历上百年“风雨”洗礼的福特,如今在全球市场上面临的困境,相比2005年那场连续两年亏损超百亿美元的危机,压力着实没有轻松太多。

 

前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从比尔·福特手中接手了一家负债127亿美元、组织结构臃肿、内耗激烈的庞大汽车公司。

 

在开启大刀阔斧的改革时,穆拉利从清理几个欧洲豪华品牌开始。在他的授意下,福特先后出售了阿斯顿·马丁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不盈利的品牌,继而又稀释在马自达的持股比例。

 

继剥离了公司几大非核心资产换取了一部分流动资金后,穆拉利又制定了“一个福特”计划:只关注福特和林肯品牌。集中全球资源,打造几款能适合全球销售的车型,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

 

“一个福特”战略让福特汽车诞生了像福克斯、蒙迪欧、翼虎等让全球消费者熟知的明星车型,同时也改变了福特不同地区的“各自为政”,避免同一级别中重复车型在研发和生产上的浪费,提升了效率的同时也让福特重新焕发生机。

福特“再造” 

“我们并非放弃轿车,而是正全速推进新产品”。面对轿车在北美停产停售的质疑,韩凯特表示,该计划旨在通过“重塑在美业务”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是应对销量下降而采取的撤退措施。

那如韩凯特所说,一旦度过调整期的福特,接下来,还将对市场展开新一轮的发力。

据福特官方消息,福特在未来将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在2022年之前投入11亿美元,推出40款新的电动汽车,其中包括16辆纯电动汽车另外24款将会是混动车型或插电混动车型。

而按照此前福特发布的“中国2025计划”,到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车型,其中8款全新SUV,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份,第四代福克斯预计将在国内正式上市,作为福特旗下的一款明星车型,历经6年,福克斯终于回来了,“销量担当”的回归,是否能带回昔日福特在市场上的状态,这于福特而言,也是一个机会 。

但产品换代、关税上涨,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依然让福特“再造”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市场留给韩凯特的时间没有太多了。对于战略调整已在加速的韩凯特来说,系列动作的效果会如何?接下来市场又会如何回应?

这是一个很令人期待的问题,产经网后续还将进一步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