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累计亏损109亿,蔚来IPO是解燃眉之急还是“火上浇油”?

2018年08月15日 16:30: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特斯拉退市风波的硝烟还没有散去,中国造车新势力先锋军的蔚来却按捺不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文件,申请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蔚来也成为了首家提交招股书的造车新势力,股票代码为“NIO”。

蔚来汽车此次目标是融资18亿美,低于此前传闻的20亿美元。而根据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最近才开始创造营收,自公司成立以来尚未实现盈利。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约合7.588亿美元)和33.255亿元人民币(约合5.026亿美元),累计净亏损高达109亿元。

蔚来寻求上市真的可以解决资金缺口?

说的直白些,此番蔚来火急火燎的上市就是因为之前融资的钱用的差不多,以蔚来的烧钱模式和亏损现状,在一级市场继续融资已经不现实了,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还是寻求更多资金支持。今年前6个月蔚来汽车总营收为4599.1万元,也就意味着上半年蔚来仅卖出去100台的ES8,这样的营收对于蔚来持续烧钱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除了经营上的压力,蔚来在基础设施以及服务方面投入了大笔资金,从去年ES8上市到现在,蔚来已经在全国开设了8家蔚来中心以及53座服务网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将部署60~80家换电站。以NIOHouse为例,按照蔚来一贯的选址习惯,NIOHouse都是建造在各城市的地标型建筑里,价格不菲,这笔钱算下来,蔚来每年在店铺运营上的成本就要超过7.5亿元。如果没有大笔资金保障,蔚来汽车的日常运营都将亮起红灯。

IPO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蔚来在美国成功上市后,可以获得大量融资,对于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利用这笔融资可以扩大生产线的规模,提升产能。同时,进一步完善用户服务网络平台搭建,赢得客户的支持和信赖,这对于正在发展期的蔚来非常重要。

但是上市以后的蔚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公司的财务将透明化,每一次的财务报表都会把企业的经营状况暴露在股东面前。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它们往往更加看重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不过企业一直处于亏损也是它们不能接受的,如果蔚来长时间不能够攻克盈利问题,将会和现阶段的特斯拉一样面临危机。

蔚来是否会走向私有化?

蔚来一直以来都被称作“中国的特斯拉”,而在近期马斯克宣布将特斯拉私有化后,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蔚来发布招股书后,许多媒体纷纷猜测李斌也会效仿马斯克,在蔚来发展逐渐平稳后将其私有化。

特斯拉私有化更多的是因为希望摆脱财政上的束缚,更多的是他的个人意愿。而蔚来无论从融资还是市场表现都无法和特斯拉相提并论,市值只有200亿美元的蔚来现在谈私有化还为时过早。

也许是巧合,或者是天意,中美两大造车新势力几乎同时在股市上完成动作。只不过一个迫不及待入市,另一个急流勇退。对于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上市意味着机遇与风险并在,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和评估,思考上市后能否继续拥有融资的能力,特斯拉就是前车之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