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诗与远方,贾跃亭和乐视的坎坷之路

2018年08月15日 17:07:44
分享到:
来源:快起步说车

快起步说车 继孙宏斌之后,许家印接盘贾跃亭,如果要解释为什么许家印要接受人人喊打过街老鼠的贾跃亭一定要从融创说起。

六个小时的夜聊,160亿的投资。

在2016年12月份,乐视身处水火,面临着随时倒闭歇业解散员工,贾跃亭找到甚至算不上相识的融创老总孙宏斌,孙宏斌与其夜谈至凌晨,经过六个小时的夜聊孙宏斌拍板投资乐视150亿

1月13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乐视将获得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这笔巨额投资让乐视重新回到了上市公司之列,乐视公司股票2017年1月1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null

恒大布局

首先源于电动汽车市场巨大的诱惑,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突破160万辆,2025年将达1100万辆,2030年升至3000万辆。该报告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主导,到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销售将占据全球市场的50%,这相当于1.6万亿的市场规模,而在5年之后这一数据还将扩充三倍。

在看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蓝图后,不光恒大,所有企业都有意染指这还没有被圈地封王的净土。

null

作为国内龙头民营企业,恒大经过22年的发展,已成为总资产1.76万亿,年销售超5000亿,年利税790亿的世界500强企业。

如何实现继续跨越和超越?年初,恒大提出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重要的布局之一。

选择FF

作为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F拥有的多项技术指标已经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系统性技术变革。其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

null

另外FF的团队拥有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

选择贾跃亭

许家印投资布局新能源为何选择已在12月14日和12月11日两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俗称的“老赖”的贾跃亭。

我们回归到最初孙宏斌投资乐视的那超百亿真金白银,根据当时的采访记录,孙宏斌投资乐视原因有三(来源于新浪科技):

其一,与贾跃亭深聊后有投资冲动。在孙宏斌看来,贾跃亭的战略思路是对的,逻辑是对的,打法也是对的。

其二,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老贾把日子过得那么苦、那么累。他买股票的钱在这里,抵押的钱也在这里,借别人的钱都是他担保着,我说这要输了的话就粉身碎骨。”

其三,乐视团队。

在决定投资的决策做完后,孙宏斌开始沿着自己的商业逻辑做方案,也就是具体的投资逻辑。

我们简单来理解,孙宏斌感觉与贾跃亭一见如故,并且贾跃亭像孙宏斌展现了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和“优秀团队”,由此可见贾跃亭从人格上具有一定魅力,也可以理解为在谈判桌上贾跃亭知道如何让自己的投资者相信自己。

那么我们就可以解释,恒大选择FF选择贾跃亭的原因,是否又是一场彻夜的夜聊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贾跃亭的宏图得到了许家印的认可。

null

我们不得不欣赏贾跃亭,无论身处何种境界,贾跃亭一直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帮助。

投资回报更具诱惑

当然许家印也不是傻子,恒大投资自是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考究。

其一:贾跃亭的FF公司具有科技+技术+人才+资质

其二:自己布局建设新能源或者投资其他势头强劲车企不如FF回报高,能够以更少的资金获取更多的利益。

其三:股比占权,恒大投资FF布局新能源,从商业上必然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所以投资FF意味着贾跃亭要拿出更多的股份交给恒大。

恒大入主FF格局大势

先进的技术加上恒大的资金实力,FF已经在这场行业竞速赛中抢得先机,资本市场对此也显得信心十足。目前恒大健康市值约600亿港元,相较于美国特斯拉公司4543亿港元的最新市值,仍有着诱人的想象空间,将FF这个定位高端的车企打造成世界知名企业,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征得一杯羹。

另一方面,恒大乐视占股贾跃亭,FF技术引入,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升级以及展开新的新能源汽车逐鹿,恒大入主FF不仅实现了高起点布局高科技产业,更成功引入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大弥补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短板,将有力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讲在后面:孙总现在过的如何呢?

2018年3月份,孙宏斌离开了乐视,卸任了乐视董事长,融创投资乐视宣布失败。

融创中国在2018年公布实现了盈利涨幅,发言人称可以忘记乐视带来的影响。

孙宏斌说:“这是转型的代价。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我们投资的是诗和远方。”

风雨兼程的夜,你却让我看到彩虹,自此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被阳光铺满。

孙宏斌:“贾跃亭造车让我投是不可能的,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

观点仅代表快起步编辑个人观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