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挑奔驰GLA奥迪Q3,名爵HS荷尔蒙迸发战力强大

2018年08月15日 20: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说到荷尔蒙,你可能会产生很多联想,这样的联想不用多说,你懂的!

但其实,按度娘说荷尔蒙(Hormone) 的英文是to set in motion , 其意思就是“调动某物” 、“使某物运转”。嗯,非常正能量的一个词。

这样说来,或许我们很多人对荷尔蒙的理解是有偏颇的。而当我们回归到荷尔蒙的本义,你有没有发现,在我们生活的很多层面,是缺乏荷尔蒙的。就拿我们都在关注的汽车圈来说,荷尔蒙缺失也算是通病了。而这种缺失,恰恰是市场不能正常运转的一大重要原因。

具体到SUV市场,很多车企都在说空间、比配置、拼价格,似乎如果不作此操作都不好意思和同行打招呼。这倒也没什么不对,只是当大家都如此行事,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同质化愈发严重。千车一面,哪里还有什么差异化可言?而就显然不能满足已成汽车消费主流的年轻一族的需求。

所幸,还有敢于变革者,比如名爵HS,就在前些天“公然”打出了“荷尔蒙爵醒”的旗号,说到底就是要打破SUV市场同质化的怪圈,为年轻消费者带来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全感官新体验,让SUV不再是简单的机械,而是有情绪、有情感、懂你的,和年轻人心意相通的伙伴,全面解禁征服欲、占有欲、表现欲。

这很有点“木秀于林”的姿态,但我以为这也不会“风必摧之”,毕竟名爵HS作为全球首款纯形面和光影肩线设计主流量产SUV,视觉上给人极致诱惑;听觉上,居然找到美国的顶级音响BOSE合作;在嗅觉上,采用豪华轿车上曾经专享的,顶级国际香水大牌定制的香氛;触觉上,拥有德国Bader牛皮桶状座椅等享受。

所有这些,且不说诸多同级SUV不想做或者是难以做到了,即使是对战2018款奔驰GLA 200时尚型,和奥迪2018款30周年型30 TFSI风尚型(以下简称奥迪Q3)这样的豪华SUV,名爵HS也未必就怯阵。

这样说,或许会有人不以为然,但名爵HS确是有自家的独门秘笈的。设计方面,采用感性力设计的名爵HS注入了很浓的英伦范儿,可见的外观造型还是相当抢眼的。值得一提的是,五六十年代曾经风靡。

在车身比例形态、视觉观感和视觉质感等方面,名爵HS整车360°的感性曲面、星耀力场格栅、全球首用双色LED技术的全LED大灯,以及自然延伸至尾部的性感侧面等,都让整车传达出很好的视觉享受。

相比而言,奔驰GLA的中网运动感表现十足,前杠看起来也很结实。刀锋式双翼进气格栅、LED高性能大灯和LED星辰尾灯,也有着很好的视觉效果。只是就整车而言,奔驰GLA流露出了太强的轿跑风格,个人感觉它缺少了点SUV应有的硬朗气质。

至于奥迪Q3,虽然对比奔驰GLA看上去更有SUV的气势,而且前脸六边形的大嘴、运动风的前保险杠、硬朗有腰线、18寸大脚等,也都可圈可点,但奥迪Q3和之前的Q7、Q5一样,还是一以贯之的大众风,这对于喜欢动感设计的年轻人来说,或许少了点吸引力。

名爵HS、奔驰GLA和奥迪Q3这三款车的外观设计各有各的风格,但个人还是更喜欢名爵HS。至于车内空间的舒适度,三款车也有着不同的表现。最明显的是,名爵HS在影响空间大小的轴距、车身“三围”方面,全面压制奔驰GLA和奥迪Q3,这一点不必多说。

除了空间表现,名爵HS带来的“全感官”新体验,对年轻人而言也更有吸引力。在触觉上,名爵HS采用豪华一体式运动座舱,由百年德国品牌Bader甄选进口小公牛A级头层真皮匠心打造,椅垫和座椅两侧的支撑强化设计,瞬间触发驾乘“驭望”。在视觉上,名爵HS搭载同级首创随音乐变换颜色和亮度的氛围灯,可随音乐律动、无极可调,可按车主喜好自行设置,调出近万种颜色,还能和中控大屏智能交互、与语音进行联动。在听觉上,名爵HS与世界顶级音响品牌BOSE联手,为年轻人打造出渴望的“移动音乐厅”震撼声效。

名爵HS还具备了可比豪车SUV的NVH水平,让驾乘者在车舱内静可享惬意私密空间、动可感震撼声效。在嗅觉上,名爵HS配备了以往高端豪车上专享的香氛系统,并且是由顶级国际香水大牌定制香氛。它的Dream Air座舱空气管理系统,独具匠心地把独立空气净化器与香氛系统合二为一,3分钟净化全车空气。可以说,超懂年轻人的名爵HS,以极致的感官体验满足并刷新了年轻消费者的驾乘新需求。

相比名爵HS,奔驰GLA的内饰,依旧维持着大气、豪华的基调,只是它的内饰多少还是有些省用料的。此外,GLA的多功能方向盘握感很好,就是按键的时候有些不舒服。GLA的座椅很运动很帅气,包裹感很好,但是GLA顶配车型中控采用大面积的硬质材料,这也算是一点小瑕疵吧。

至于奥迪Q3的内饰,可以说是“将塑料进行到底”,整体过于质朴,用料不够考究。不过好在实用主义的感觉还是挺强的,视野宽广,座椅舒适,有身怀实用主义的直男既视感。多功能方向盘握感也不错,很精致的设计,按键设计要比奔驰GLA强一些。

说完了内饰,再来看看动力表现。上汽集团拥有了“蓝芯”、“绿芯”等业界领先的动力水平,名爵HS的动力表现“爵对”给力。名爵HS搭载上汽全新调校的“蓝芯”30T Trophy高性能发动机,最大马力达231Ps,最大扭矩达360N·m,百公里加速仅7.5秒。当然,不仅能飙车,还得刹得稳。名爵HS配备米其林Primacy 3 ST浩悦轮胎,采用了FlexMax技术,无论是在干地还是湿地状况下,都确保了更适宜更短的刹车行程,打造出了36米级100公里/小时-0的制动距离。此外,不满足于常规设计的名爵HS又为年轻人设置了Super Sport模式,一般高性能轿跑才有的红色按键,一键过后一切皆变,更澎湃的动力输出。

而且,名爵HS还配备奔驰GLA和奥迪Q3不具备的XDS动态弯道控制系统,带来高阶驾控享受。同时名爵HS的全独立悬架系统也为舒适体验加分,增强型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全框式副车架、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的相互配合让“人车合一”的驾车体验全程在线。

相较之下,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性能表现,名爵HS都比奔驰GLA、奥迪Q3更亮眼。也许,奔驰GLA和奥迪Q3在对年轻人动力操控需求的满足上要多下功夫了。

在动力这一回合,名爵HS又胜了,那么在安全层面,它的表现又如何?首先要说明的是,以往三十万级或者更高端的豪车才搭载的主动安全系统,名爵已经拥有了。与名爵HS相比,奔驰GLA只有ACC主动巡航控制和AEB自动紧急刹车,相比它的高价,显得有些“掉价”。奥迪Q3的主动安全配置水平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就连最基本的定速巡航都没有配置,建议经常跑高速车主还是自己加装上吧。

再来看看名爵HS的安全配置单,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涵盖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方碰撞报警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SAS车速辅助控制、IHC智能远近光控制、四位一体盲区监测系统等配置。其中,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工作范围是时速8-80km/h,在已经有FCW提醒、再不刹就来不及的情况下,车辆可帮忙主动刹停,避免危险。而在以往七八十万豪华C级车才有的IHC智能远近光控制,可以在会车时仅将来车一侧切换为近光,另一侧远光保持视野,会车完毕切回远光,安全性大大提高。

此外,名爵HS的AWD智能四驱,适应了日常通勤以及自驾游的多种驾驶情境。这套四驱系统由GKN提供,可以使前后轴动力在100:0-50:50之间自动分配,无论起步、急加速、弯道,还是湿滑冰雪路面、非铺装路面,都能有效提高通过性,面对突发状况时更是在0.1秒内即可做出响应,操控性和安全性提升。

最后再说说智能互联。作为名爵品牌的全新SUV,名爵HS搭载了全新一代“互联智行”系统,在备受好评的人工智能语音、大数据主动导航、手机远程车控等技能基础上,大幅增加生态伙伴数量,“朋友圈”计划引入腾讯音乐资源、考拉FM、停简单智慧停车场、口碑等,包括超3000万首高品质在线音乐、5000万集有声读物、5000个智慧停车场、百万家美食餐厅等海量资源。该系统还将率先开发虾米在线无损音源、微信组队、高速公路云支付等潮玩新方式,打造更智能化、专属化的智慧出行生活。而且,名爵HS整车支持OTA免费无限迭代,让汽车跟着自己一起更新进化,酷到没朋友,用过就上瘾。

奔驰GLA在互联网表现上,只配备了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和地图导航功能,能够应付基本需求,但是相比年轻消费者渴望的花式出行生活,显得有心无力。奥迪Q3也只简单配备了语音控制、地图导航和多媒体娱乐功能,仿佛是“上一代”的互联网配置实在有些out了。

总的来说,这三款车都算得上SUV中的佼佼者,不过相比较而言,名爵HS这款“荷尔蒙SUV”,在突破“同质化”市场现状方面,有更多令人满意之处。据说,名爵HS将在9月份上市,未来的市场表现如何,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