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因多看了你一眼,便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2018年08月16日 18:11: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就像听觉障碍者也可以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一样,视觉障碍者也可以创作出震撼的视觉作品;就像不朽的《命运交响曲》诞生于失聪后的贝多芬之手一样,盲人摄影家Pete Eckert也创作出多幅具有鲜明个人艺术风格的作品。这位商业摄影大师的最新作品之一,拍摄对象则是来自于大众汽车的Arteon,这款被誉为最美大众车的车型。

不一样的CC大片

与那些目力正常的摄影师观察拍摄对象的方式不同,在失明多年后,Pete Eckert经过多年的感官锤炼,练就了敏锐而异于常人的听觉和触觉,以期能在大脑中重构对拍摄事物的形象构造。

这是他第一次接拍汽车的Case,他仔细的敲打Arteon周身的每一个部位,来倾听拍摄对象所反馈的不同回响;他步步为营的抚摸着Arteon的每一寸“肌肤”,来感受拍摄对象的轮廓、形状和脉搏。这就是他与拍摄对象的特殊沟通方式。

除了与拍摄对象独特的的沟通方式,Pete Eckert的拍摄手法也与众不同。关灯拍摄是他惯用的拍摄手法,在黑暗的环境中,他会一手持灯一手持经过染色的调色板,在拍摄对象的周围上下翻飞。同时,他使用的老式相机也会进行长时间曝光,直到他这种运动结束。拍摄完成后,他会将作品拿来与正常人交流,以确保拍摄出的是他想要的效果。

尽管失明,他依然喜欢用巨幅画面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用他的话说,这样能更好地和人交流。有了他特殊的拍摄手法加持,Arteon的影像不再是单纯的精美工业产品,而是在火焰、烟雾、流水的衬托下,展示着别样灵魂的四轮“有机生命体”。大众选择了这样一位特殊摄影师,完美地传达了“超乎视觉的美”这一概念。而Arteon也以不同于大众传统设计的姿态,以颠覆传统的设计之美,将这样的工业美学享受带到了中国。

或引领大众未来设计方向

时值2018年,Arteon将以“CC”的名号,正式引入国内并由一汽大众国产销售。它的前辈,上一代CC早在10年前,就斩获过红点设计大奖,这一汽车设计界的“奥斯卡”。背负着这样荣耀的历史,作为家族的第二代继承者,全新CC将以怎样的姿态展示它的设计之美,乃至传达出大众汽车的全新设计趋势呢?

代表着德国精密仪器的大众汽车,一向以严谨而又略带古板的形象示人,这散发着中庸而又浓郁商务气息的形象,自打大众品牌进入国内的三十余年间,俘获了大批同为倡导中庸之道的这个国度的消费者。我始终认为,一件产品最终得以被广泛认可的根本,在于它本身的魂,这个灵魂是难以触及,而又能被明显感知的。就像跟很多人谈起大众汽车,虽然很难得到一个标准答案,但是受访者那普遍追忆从前、眼中闪烁着某种因回忆起什么而闪烁着光彩的眼神是如出一辙的。

不过,从2017年开始,大众似乎在试图寻找一个新的产品之魂。打开一汽大众的官网产品页面,从去年一汽大众推出的蔚领到新高尔夫,再到今年的探歌以及马上即将推出的全新CC,与此前满是黑、银、灰等理性色调不同的是,这几款车都以活泼俏皮的车身涂装颜色登场,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示着大众品牌的新形象和新的产品设计思维。这正是大众对中国市场目标消费群体的变化趋势,所做出的思考和改变。他们更年轻,更热爱运动,他们喜欢突显个性、放飞自我。

于是大众也选择放飞自己,不过它的放飞并不彻底。(我们后面再讲)

细节彰显设计功力

7月底,正是一年中最热的“三九”时光,而2018年的夏天对于居住在我国北方的民众来说,相信是日后长久停留在他们回忆中的一个酷暑盛夏。纵然是在大连这个北部的海湾城市,纵然有着阵阵海风的拂面叨扰,然而这样的酷热没有任何偃旗息鼓之意,依然肆意的挥洒着它的庞大实力。

一汽大众全新CC就这样静静站在渤海湾畔一座依海而立、叫不出名字的小山上的山道旁,沐浴在午后炙热的阳光中,金黄色的车身犹如披上了黄金圣衣,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夺人心目。

全新CC的黄色主打色名为“Kurkuma”,来源于梵文中的一个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姜黄色,这种颜色在生姜的根部晒干磨粉后即可提炼出来。同时,这个并不常见的颜色在大众近期的新高尔夫、探歌上也被使用,或许会成为大众未来产品序列的重要主打颜色之一。

我们来看看全新CC的设计草图,直观的感受一下这样的黄色车身所带来的强力视觉冲击感。

车身姿态是判断一款车定位的最直观手法,据大众侃车了解,起初全新CC的设计在大众内部也经历了一个激烈的讨论过程。起初这款车跟上代CC一样,轴距、车宽以及轮胎尺寸都和现款迈腾一样,只是将车顶略微降低。后来,设计师发现这样的设计根本无法展现全新CC的轿跑设计精髓,于是索性全部推倒重来,就有了全新CC更宽的车身——1870mm,更长的车身和轴距——4862mm(增加了R-line套件为4864mm)和2841mm,以及更大的轮胎——19寸的枪灰色轮毂搭配固特异245 40 R19的轮胎。宽车身配大脚,使得车身的跑车化风格更为浓烈。

全新CC基于MQB-B平台打造,所以在车身的构建上也与上代车型不同。新车的视觉重心相比于上代车款向后移了一点,再辅以这代加长的后窗和增加的后三角窗,以及后窗采用的全系标配的黑色隐私玻璃,进一步将视觉重心后移,搭配溜背式的造型,整体营造出了复古般的FR跑车神韵。

有了这样大的设计基调,我们再来看细节。对于现在的汽车设计,在越来越同质化的设计趋势下,一些细节的采用往往会决定整体设计的风格和成败。

全新CC的车头呈现出了既宽且低的姿态,该车的前脸采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来填充,当然大众的风格一向都是如此。这可以有效的拉伸车头的宽度。与以往大众车型不同的是,前进气格栅下方增加了一个倒梯形的仿格栅区域,其内部同样设有镀铬饰条。这样的设计不仅丰富了前脸的层次感,又提升了整车的高档感。而该车车头设计最重要的细节则来自于最下方贯穿雾灯区域的饰条和进气格栅上方那一条并不明显的和车身同色的饰条。

前者的存在充分拉伸了视觉宽度,给人以车头又宽又扁又低,营造出了明显贴地飞行的感觉。

后者的存在则关乎整体车头的“表情”,现在几乎所有车款的车头设计都在朝着拟人化的方向来进行,当你站在一款车的车头前,你能深切的感受到车头所传达出的情绪。而全新CC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凶,这样“凶悍”感觉既来源于该车标致性的双U型大灯,而又来源于这条关键性的车头饰条,我们可以通过下方拿掉这条饰条的对比图,来直观的感受它所起到的作用。在拿掉之后,全新CC的车头瞬间变成了“和蔼可亲”的笑脸,而没有了“怒目而视”的攻击性。

正是通过这样的细节设计,全新CC的车头表现出了极具攻击性的风格,当你悠闲的开着车,想要享受片刻闲暇的时候,后视镜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家伙,可不是什么好的感觉。

点缀着运动气息的大众内饰

而当我坐入车内,全新CC带给我扑面而来的轿跑运动气息,着实减弱了不少。新车的内饰跟迈腾等车基本一致,采取了大众的家族设计风格。不过在细节上,大众依然赋予了该车一些符合其调性的素。

前后门板以及中控面板上,都设置了真碳纤维装饰条,来彰显该车的运动气息。而这个设置也为同级别唯一,省去了消费者后期加装的繁琐。三幅平底方向盘,盘副适中,并由手感细腻的真皮包裹,采用亮眼的黄色缝线缝合,一只手就可以很轻松的操控。同时,大众增添了换挡拨片,为一些驾驶风格激烈的驾驶者增添了便利性。

全液晶仪表我们此前已在大众多款车型上见过,显示效果简单、清晰,同时具有很强的后期编程性。我们所试驾的380TSI高配版配有9.2英寸多媒体系统,显示效果和反应速度都很不错,并支持CarPlay等手机互联应用。同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比较贴心的小功能,在显示导航时,当手接近屏幕时,会自动呼出下方的便捷菜单,便利性还是很不错的。

空调面板还是明显的大众风格,不过在高配版CC上增加了座椅加热和通风。而在后排的独立出风口处,也增添了LED显示的温度以及后排座椅加热按钮。此外,高配版CC还配有多个丹拿扬声器,来让全车的音响效果再上一个层次。

双色拼接的座椅采用了打孔真皮包裹,乘坐感受偏硬,但是包裹性一流。此外,为了提升便利性和舒适感,主驾驶位还增添了电动座椅记忆和座椅按摩。实际体现中,座椅按摩的两个不同档位变化不是很大,不过力道适中,效果较好。

可以说,在对全新CC的静态看过之后,这台车的内外给了我强烈的运动和舒适两种性格想糅合的感觉,或者简单的用一个词来形容——优雅

这样的优雅无疑是大众对在国内市场长期成功后的经验总结,虽然全新CC的内饰相比迈腾变化不大,但是事实证明,这套内饰市场就是很买账。保持已有成功的方面,只做微小的升级或者改变,才是强者长久的成功之道。

两个字——好开

那么这台车开起来会是怎样的性格呢?

我们此次拿到的全新CC试驾车搭载第三代EA888 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方面则匹配 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面对这样一套大众应用于旗下多款车型的传动组合,说实话,带给我的好奇感并不是很强。而在实际驾驶中,全新CC表现出了前段平稳,中段有力的特点。十分符合当下国内的道路特点和国人驾驶的习惯和喜好。

我特意测试了中低速,低档位这台变速箱的平顺性,而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在这样的工况下,几乎感受不到任何变速箱思考人生所带来的顿挫感,十分的平顺,甚至平顺到让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而在速度逐渐上扬的过程中,方向盘的随速增益也十分线性,转向力矩适中,转向很是轻松。

悬架的整体行程较短,整体悬架依然是标准的大众性格,逢沟过坎时,砰砰几声后,便被过滤干净,没有丝毫的余震。不过避震的整体感受偏硬,不过这正是大众的一贯风格,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也就是广大车友们口中的质感。

全新CC还配有DCC自适应底盘调节系统,该系统从经济到运动四个不同驾驶模式下,共有15段可调模式。我特意调了最硬的运动模式时,坐到全新CC的后排,来感受底盘的变化。在运动模式下,能明显的感知到整体避震更加硬了一个段位,即便是坐在后排,臀部都可以感受到传来的震动。然而转到舒适模式之后,对震动的过滤明显好了很多,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按理说继承了老款车型装X神器——无边框车门的全新CC,在隔音性上应该是它的弱项。然而,在实际体验中,风噪和胎噪都被抑制的很好,当车速起来后,只有四缸发动机的轰鸣传递到车内,还真有些许跑车的味道。

如果让我对全新CC的动态表现下一个结论,那么我想是“好开”。

对时下的中国市场而言,固然有追求极致运动的小众品牌。然而更多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仅仅是好开而已,他们并不需要百公里加速可以进5秒、4秒的车,他们也不需要可以时速90公里高速入弯的车,他们更不需要一台开起来除了硬的臀部受罪,而没有丝毫舒适性的车,他们需要一台看起来运动,开起来也有点小激情,但是对于舒适性要求很高的车。这些,全新CC都可以给他们。

周刊观点

8月28日即将正式登陆市场的一汽大众全新CC,我想大概率会延续上代车款的定价策略。在20-30万的B级轿车市场中,BBA的B级入门车款的终端售价都已来到这个区间,而全新CC也被一汽大众官方定位高端向上突破之作,想必届时它与众多豪华品牌的B级车之间的战争将会如预料般上演。

那么它究竟有何优势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在我与全新CC一天的接触之后,它卓尔不群的优雅轿跑姿态和突破大众传动的独特设计都已打动了我,再辅以轻松上手而好开的驾驶性格和兼顾多样需求的乘坐感受,相信它也能打动最挑剔的中国消费者。

这就是全新一代CC,一台引领着未来大众设计方向的至美惊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