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还在嫌弃它?带你认识全新的三缸发动机

2018年08月16日 18:38:00
分享到:
来源:每日车讯

说起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很多人的脑海顿时浮现出当年奇瑞QQ308车型上的那款0.8排量发动机,以及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奥拓汽车。那时候三缸发动机的噪音、抖动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一批用户的印象中,三缸机就是基本上等同于动力差劲、噪音大、抖动的代名词。

你以为现在的三缸机还是和以前一样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对轻量化绿色环境出行的追求,以及国家对节能减排的日趋严格,越来越多的厂商已经放弃了大排量发动机的研发,转而研究小而精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此时,三缸机越发受到重用。

三缸机的前世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三缸发动机最早应用于90年代的夏利、奥拓之类车型,就当时夏利采用的三缸机而言,是搭载的是来自日本的三缸发动机。为什么日本对研发三缸发动机最积极呢?恐怕和日本这个国家对资源的竭尽可能的利用有关,这款三缸发动机在引进中国后,一用就是几十年。

三缸发动机的优点在当时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据说当时采购一台三缸发动机只需要二三千块钱的成本,所以一台夏利或奇瑞QQ能够二万多块钱就卖得出来,也就不奇怪了。

在当时的背景下,车只有有和无之间的区别,谁还介意它的噪音,马力小这些毛病呢?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遍布大街小巷的奥拓车就搭载了一台0.8L的三缸机,再之后的比亚迪F0和奇瑞QQ308同样也是三缸机。像奥拓、F0这样尺寸重量的小型车,完全不必考虑三缸机的动力问题,它本身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在很多人都还在骑自行车的年代,能有一辆奥拓车,可是倍有面子的事情。

三缸发动机的优势

目前,汽车行业的各项法规越来越严格,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苛,很多汽车品牌开始缩减排量,走轻量化,小型涡轮增压化的道路。以前很多搭载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车型都开始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如沃尔沃XC90宝马7系等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也配备了2.0T车型,而不再是动不动以V8、V12大排量发动机为荣。

与此同时,正所谓浓缩的都是精华,在众多新技术的加持之下,小排量三缸机早已经做到了功率不断提高,油耗不断降低,早已不是昔日性能落后,振动噪声大、效率低的模样。

如今的三缸发动机,具有涡轮增压、直喷、可变气门、平衡套件等先进技术,这类三缸机较传统三缸机动力性更强、油耗量更低、适用范围更广。

正是尝到了三缸发动机的甜头,一些汽车品牌也积极投入到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生产中去。如法国的标致雪铁龙这二家汽车品牌与宝马合作推出了THP全时增压发动机,其1.2THP三缸增压发动机就大规模应用各系车型上。宝马也在自己的1系和3系入门版318车型使用了三缸发动机,以及沃尔沃S60的T4版本上搭载的1.5T发动机也是三缸发动机。

比如上汽通用的Ecotec系列三缸机,1.3T发动机可输出120kW的最大功率和230Nm的最大扭矩,与其一代车型相比,动力提升15%,油耗反而还降低了5%。

在每日车讯看来,三缸机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排量降低后可以在同等功率的输出下,降低油耗,为车主节约了钱包。

从技术层面来看,三缸发动机少了一组活塞连配气机构,发动机体积变小,更有利于发动机舱的布局,同时重量减轻,也减轻了整车的重量,在降低油耗的同时还提升了发动机的能效。

我们也知道,前很多车主对三缸机的认识还停留在那些老旧淘汰车型,以及一些品牌的入门乞丐版车型上。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技术进步的过程。

比如面对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有的会在缸体内的配件或材料上下功夫,有的则积极消除噪声源。比如宝马的三缸发动机,为了消除抖动和噪音,在其发动机盖上PUR材料的厚实盖罩,虽然有点掩耳盗铃的感觉,但是只要能解决问题,那就是有效的办法。

将成未来趋势

近日,欧洲一家专业的汽车媒体在评选出来的“2018年度国际发动机评选”中,在全部九个奖项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占了七席,而这其中,有不少是小排昌的三缸发动机。

据每日车讯观察,目前国内外范围内,已有20多个汽车品牌推出了三缸发动机车型。2017年欧洲市场的搭配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销售达200多万辆,这些车型不仅有轿车,还有SUV,MPV等车型。在我国汽车市场,长安福特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上汽荣威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多家合资车企都推出携带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并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写在最后

三缸发动机由于气缸数目的减少,和四缸发动机相比,结构更为简单,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制造成本也更低。这就可以为搭载车辆带来更低的油耗,更多的空间和更低的售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和节能减排的严苛,三缸发动机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更多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