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舍弗勒也出手了!为什么零部件巨头纷纷布局线控驱动技术?|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16日 20:08:4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前,与之关联重大的线控技术首先成为了一个充满商机又颇有挑战的市场。

近日,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郑玲教授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与其说汽车线控技术越来越被行业重视,不如说它是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时代的需要。”

线控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是用电系统替代传统机械或液压系统。

基于技术上的优越性和开阔的市场前景,目前线控驱动技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争相布局。

外资公司纷纷加入“线控大军”

8月6日,在德国赫尔佐根奥拉赫,舍弗勒集团与罗兰·阿诺尔德及帕拉万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并签署主协议。据悉,合资公司名为舍弗勒帕拉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合资将进一步开发帕拉万的线控驱动技术SPACE DRIVE以及开发和销售移动出行系统。

资料显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合资公司将获得帕拉万的SPACE DRIVE技术。舍弗勒将拥有新公司90%的股份。作为一款领先的线控驱动技术,SPACE DRIVE由帕拉万有限公司开发,用100%可靠的全电子系统代替笨重的机械车辆控制系统,帮助身体行动不便的驾驶员。

舍弗勒集团对外称,线控驱动是一项关键技术,助力其在自动驾驶市场赢得技术决胜的先机,实现动力总成和底盘业务的多样化。据记者了解,线控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到汽车系统,主要有线控转向系统、线控油门系统、线控制动系统、线控悬架系统、线控增压系统等。

线控技术到底多重要?业内专家认为,它的发展关系着智能网联汽车能否最终落地。

最新行业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全球线控制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4.35%。德国大陆特维斯公司(Continental Teves)总工程师Robert Beaver表示,消费者逐渐接受线控技术,这给新解决方案的研发带来了积极作用。

因此,除了舍弗勒大力布局线控技术之外,还有不少外资企业加入“线控大军”。早在2016年举行的北美车展上,意大利制动器系统制造商布雷博展示了最新的线控制动(brake-by-wire)系统。布雷博已经对线控制动系统完成测试,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50万公里。预计新型线控制动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量产。

而今,线控技术市场的争夺战更是吹响号角。2017年8月1日,博世在南京启动了其在亚太地区的首个智能化助力器(iBooster)生产基地,计划于2019年7月正式投产。同年,大陆研发了新款电子制动方案——MK C1,定位高度自动化驾驶(HAD)车辆,符合其对制动装置的相关要求(MK C1系列产品2016年开始投产)。采埃孚集成式制动控制系统(IBC)将全电子制动控制系统和再生系统功能集成于单个一体化单中,其量产计划也已排上日程表。

线控技术是自动驾驶的标配

根据舍弗勒公布的消息,除了电子加速器和制动激活装置,SPACE DRIVE还具有线控转向功能,通过纯电控方式进行安全可靠的车辆转向,不再需要方向盘、转向柱和相关的机械联动装置。

线控转向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安全及可靠性高的转向是此项技术的基本要求。在有方向盘的半自动驾驶车辆中,不需要转向杆可节省空间,为车辆和驾驶室内部设计提供了新的可能。

正如舍弗勒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彼得·古兹默教授(Prof. Dr. Peter Gutzmer)所言,

“收购该公司能让我们将底盘系统业务发展成底盘系统集成商,进一步提升舍弗勒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我们在快速增长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赢得技术决胜的机会,并实现动力总成和底盘业务的多样化。”

线控系统是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标配。从技术角度来看,相较于原有底盘系统的刚性连接,线控系统布置更加柔性化,可以降低底盘设计和布局难度,避免因子系统刚性连接而调整其他部件位置,有利于实现模块化底盘设计。在智能汽车时代,线控系统没有机械传递部件中的硬约束,基于电子控制单元(ECU)的系统控制策略可更加丰富,从而实现对底盘多个子系统的协同控制。

在采访中,亚太股份汽车电子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刚更为详细地指出线控技术的技术优势:

首先,线控消除了机械连接冲击的传递,可以降低噪声和振动,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

其次,采用线控省去大量机械和管路系统及部件,电线更容易布置,使汽车的结构更加合理,并且有助于轻量化;

第三,线控技术通过电脑控制,使动作响应时间缩短,并能对驾驶员的动作和执行元件的动作进行适时监控,并进行修正,使操控更加精准,提高了系统性能;

第四,线控技术使整个系统的制造、装配、测试更为简单快捷,同时采用模块化结构,维护简单,适应性好、系统耐久性能良好,略加变化即可增设各种电控制功能;

第五,使用线控制动无需制动液,使汽车更为环保,无需另加维护;

第六,汽车线控技术的应用便于实现个性化设计。在线控技术中驾驶员的驾驶特性,如制动、转向、加速等过程,都是设计师根据用户选择设计的不同程序。

“线控制动的优势体现在更快的执行速度和更优的控制精度上,可实现制动能量回收,有助于保障舒适性和控制噪声,更容易适应分布式驱动汽车、特别是未来在轮毂电机上的制动需求。”

李立刚最后说道,线控制动将是汽车制动技术长期的发展趋势,可以深度融合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模块。

文:李争光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