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比惨大会:有家企业净利润竟然被腰斩!|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16日 20:09:0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美国生产的车企越来越惨了!


继宣布7月6日起对340亿美中国进口美国产品加征25%关税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又公布了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来而不往非礼也,近日,中国商务部也宣布自8月23日起,对第二批160亿美元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加税清单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类车及车类用品,涵盖了轿车、越野车、摩托车、特种车、大客车、货车、大巴、各式混动、插电式混动车型等,可谓全方位无死角。

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摩擦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震动,奔驰宝马福特、通用、丰田等厂商已经开始设法转嫁压力,包括在中美提高汽车售价,谋划转移产能等

6月进口车数量暴跌87%

据统计,去年中国进口汽车121.6万辆,其中大约27.6万辆来自美国。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45.2万辆,同比下降22.1%。其中,6月份的进口车仅为1.5万辆,同比降幅达87%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指出,下滑幅度如此之大,主要是受到关税政策调整的影响。

在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前,中国刚刚将整车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下半年将有80%的进口车享受15%的关税,而剩余20%的进口车则必须面对40%的关税。“这将导致进口车乃至整个豪华车市场品牌结构变化。”王存表示,“2017年品牌进口量排名的前三名是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目前来看还是宝马、奔驰受影响比较大。”

另外,中国商务部第二批加税清单公布后,部分媒体进行了不实报道,认为是双重加税,来自美国的进口车需要缴纳65%的关税。对此,《中国汽车报》记者联系到王存,他表示,这纯属误读,关税依然是40%。

奔驰宝马“躺枪”

尽管奔驰、宝马在华均建有合资工厂,但进口车仍占据其在华销量的相当比重。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的工厂是宝马最大的生产基地,几乎国内一半进口的宝马车型都由该工厂生产。去年宝马在华销售18.74万辆进口车,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其美国工厂,包括热销的X4、X5、X6等车型。从去年奔驰在华销量来看,仅GLE车型就售出超过4万辆,而奔驰GLE和GLS也都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斯卡鲁萨工厂生产,同样面临高额关税。

车企已经出现了提价潮。7月13日,奔驰上调了从美国进口的两大车系——奔驰GLE和GLS的官方指导价格,涨幅在2.8万~13.5万元之间。7月30日,宝马在中国市场上调了进口车型X5和X6的价格,涨幅在4%-7%之间。

受中美关税政策影响,最近宝马集团和戴姆勒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宝马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当季净利润为20.8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22.17亿欧元下跌6.1%。宝马认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关税政策,并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拖累其利润。

戴姆勒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第二季度其集团息税前利润为26.4亿欧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47亿欧元,同比剧降29.5%;净利润为18.25亿欧元,同比剧降27%。戴姆勒曾表示,加征关税将有损奔驰SUV在中国的销量,因此调低了其2018年税前利润预期。

福特、特斯拉谁更惨

25%进口关税的加征,使得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特斯拉等受到直接影响。特别是林肯品牌和特斯拉没有国产,旗下产品全部来自美国工厂生产,加征关税对其影响甚大。7月7日,特斯拉宣布,旗下在华销售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价格上调,综合涨幅在13.932万~25.662万元之间。

自特朗普上台后,其颇为“任性”的做法,让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时时揪心,盈利受到显著影响。由于美国对钢铁及铝征收高额进口关税,美国国内钢铁及铝价格随之上涨,而这两者是汽车的重要原材料。据统计,通用汽车使用的钢铁及铝90%以上来自美国国内。

受此影响,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第二季度利润整体下滑,并同时下调2018年全年盈利预期。第二季度,通用净利润为24亿美元,同比下滑2.8%。菲亚特克莱斯勒净利润为7.5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剧降35%。

福特的状况最为糟糕,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出现全面下滑,其中净利润为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下滑48%,亚太地区出现了3.94亿美元的亏损

在净利润腰斩、在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面对加征美进口车关税,出于销量考虑,福特曾表示没有调整中国市场新车售价的计划,将自行吸收上涨后的关税成本,包括林肯品牌(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从美国出口一些畅销产品。但是,由于定价范围有限,该公司将降低出口量)。不过,这种苦撑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产能转移

关税避免不了,车企只能选择在产地上下功夫。在第一轮贸易摩擦后,7月10日,特斯拉终于敲定,在上海建设其美国之外的第一家组装厂。

宝马表示,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公司计划将部分在美国生产的SUV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工厂。宝马正在加深在华本土化生产,根据华晨与宝马签署的协议,华晨宝马2019年的产能将提升至52万辆。

另外,宝马日前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在匈牙利新建工厂,计划年产能15万辆。“在中国、墨西哥和美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之后,我们现在正在加强在欧洲的活动,以维持亚洲、美洲和欧洲之间的世界生产平衡。”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表示。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此前表示,集团正在探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不排除将部分美国生产线移至中国。

目前,通用旗下的别克昂科威在中国生产,而后出口至美国,即将面临高额关税。如果特朗普政府不批准通用汽车关税豁免,通用汽车可能会从美国市场撤出中国制造的别克昂科威。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称,通用汽车将潜在的免税视为向美国消费者继续提供昂科威的“惟一途径”。

丰田也表示,美国提高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将导致美国生产的车辆成本上涨,同时其从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成本也会上涨,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影响”。“如果关税上涨,美国当地生产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1800美元,而进口到美国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6000美元。”丰田高级总经理白柳正义透露。丰田有可能提高在美产品售价。

文:张冬梅 编辑:蔺天子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