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玛莎拉蒂Levante,理工男花这100万值不值?| 聚驾

2018年08月16日 22:23:16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试驾玛莎拉蒂Levante,理工男花这100万值不值?| 聚驾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换挡拨片怎么可以这么帅!

对很多人来说,玛莎拉蒂就像它的非官方代言人郭美美一样,表面上鄙视,心底里羡慕。

而车聚君不知为何,对玛莎拉蒂有另一个印象:江南皮革厂老板他小姨子的座驾。

然而,此次试驾的这台玛莎拉蒂Levante(350HP标准版),并不是温州老板的。它的车主是车聚君的前老板——一个富有内涵的理工男,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一个被脱发困扰的中年大叔。

三年前,老板问车聚君:“你觉得大众凌动怎么样?”

“你说的是凌渡吧,不错,挺适合你的。”

三年后,老板又问:“你觉得玛莎拉蒂Levante怎么样?”

“不错,挺适合你的。等等,什么?!”

1开起来咋样

直接切入正题,先说Levante的驾驶感受。这台车,直观感受是“大”。不是尺寸大,而是感觉“大”:后视镜大得离谱、中控屏大得奢华、换挡拨片更是大出想象。

这充分体现了玛莎拉蒂在品牌形象上的“暴发户”标签:一切都要大。就连方向盘左侧的集成式拨杆,也是又大又粗。

按下左下方的点火键,特意调校出的声浪立刻让你膨胀。但此时肾上腺素还处于正常水平,别急,慢慢来。

踩下灵敏的油门,拨动着轻盈的方向盘,姿态蓄势待发。开出停车场,走上马路,眼前的绿灯还剩5秒钟,于是大脚轰下去,伴随着跑车的声浪(确实是很浪),这台Levante很绅士地提速、升挡。

等等,很绅士?是的,在D挡模式下,这台由法拉利设计和组装的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被采埃孚的8HP变速箱按在地上摩擦,就是不让爆发。

但过了2000rpm,涡轮效果介入,劲儿来了。要是再踩到4000rpm以上,那就是电动车一般的动力反馈。此时,肾上腺素上升了一截。

这种高转速发动机,在D挡下受限于排放标准,前半段加速确实很绅士。说白了,就是肉。只有转速上去,在大约4000rpm左右(官方标定是4500~5000),发动机最大扭矩建立,这时候得双手握方向盘了。

如果你是激烈驾驶者,那么建议上车后立刻打开Sport模式,并调到二挡,空气悬架自动降低车身。那种肉肉的感觉瞬间消失,肾上腺素立刻飙到最高,玛莎拉蒂的灵魂被唤醒。

话说,Levante虽然是台高性能SUV,运动特征明显,但也兼顾了一些日常工况。这点从方向盘手感上可见一斑。

原地打方向和低速状态下,方向盘轻盈,适合小姨子开,车身灵活可控;中、高速状态下,方向盘的随速、随转向阻尼增益非常线性,且力道适中,只要双手握方向盘,不会觉得胳膊很酸(不像沃尔沃)。

写到这里,车聚君突然想到,那跟空气动力学对着干、不顾燃油经济性的硕大的后视镜,可能也是为了方便女驾驶员观察路况。

然后,刹车的脚感极佳,线性、舒适、到位。不说别的,玛莎拉蒂作为富有运动基因的豪华品牌,在一台车的加减速质感上,拿捏非常精准。更难得的是,它兼顾了两性驾驶员的感受,做到了一种矛盾统一。

底盘实整性很好,对颠簸的过滤取舍有佳。在碎石路面上,小颠簸一概滤掉,保留路感,且由点及面,路面画像清晰。过减速带干脆利落,毫无余震。

值得一提的是,采埃孚的8HP真的在任何一台车上都表现出色,包括玛莎拉蒂Levante:平顺、平顺、平顺。不像奔驰的9G-TRONIC,低挡位下给你手动挡般的错觉。

2最爱换挡拨片

整台车,车聚君最爱的就是那副银白色的换挡拨片,作为一个产品的点睛之笔,它可以看做是玛莎拉蒂运动基因的映射。

首先是大,确实大。如果说车聚君的奔驰GLC换挡拨片是A罩杯,那么玛莎拉蒂Levante就是E罩杯。

其次,不但大,摸上去手感很舒服,冰冰的质感,在炎热的夏天给人一丝透心凉。即便不用它,开车时要摸着才安心。

最后,控制感也不错,拨片行程很短,阻尼设定很棒,扣下去的感觉干脆有力,反馈清晰;而且配合8AT变速箱,换挡速度很快。

总结起来,这个换挡拨片不是摆设,它真的是要用起来的。像奔驰那种拨片很容易被忽视,但这副“大耳朵”存在感太强。Levante试驾一天下来,车聚君最喜欢的驾驶方式,就是切换到手动模式,用换挡拨片控制挡位,在车流间自由穿梭,欣赏着唯美的声浪。

可以说,这副换挡拨片治好了车聚君单手开车的臭毛病。开奔驰时,右手经常无所适从(因为是怀挡),还经常拿起手机来看。

加,减,加,减,听着凤凰传奇的《绿旋风》,车聚君膨胀了。

3槽点还是有的

夸赞了一通,到了吐槽时间了。玛莎拉蒂作为一个意大利品牌,自然继承了该国汽车的光荣传统:小毛病。

这台不到200km的新车,车聚君停回地下车库时,倒车影像竟然失灵?!好在重启车辆后,车机系统恢复了正常,但这种小惊喜对于车聚君的前老板来说,无疑是个惊吓。

因为这个闷骚男停车都是屁股朝外,车技了得。顺便一提,此人提车后不到一周,下车库时就把车给剐蹭了,撞到了墙角上。最可恨的是,他竟然对车宽毫无概念,当场来回摩擦了几下,让这台100万的豪车蹭破几层皮。

说回正题。总结了三个槽点,供读者参考:

▎第一,排挡杆塑料感强,而且——为什么这个电子挡杆的P挡被设定在了挡位序列的最上方?却不像宝马那样把P挡单独做成一个按钮?

驾驶时间长了或许能习惯,但初次上手,每次换挡都要看一下以确认挂对挡位。你都是电子挡杆了,怎么还保留着机械助力挡杆的设计思路?

▎第二,中控屏UI极丑,散发着一种奢华但却庸俗的气息;虽然触控的灵敏度还不错,但一些icon和界面的设计,真的还不如当前的某些自主品牌。

有个令人疑惑的设计是:空调既可以在中控屏上控制,也可以在下方的物理按键区控制,这不是多此一举吗?肯定是物理按键控制空调最得当、最安全、最便捷。

▎第三,中控区域有一个双层的圆形旋钮,可以控制中控屏,理念不错,但手感很差,极强的塑料感,众泰附体;此外,杯架盖、储物槽盖来回开合的阻尼感极差,配不上100万的售价。

顺便提一句,这么贵的车,车门在最小限位时,竟然无法靠自己的惯性自动闭合。相比之下,车聚君的奔驰GLC(前车门,后门不行),在最小限位时松手,车门靠惯性可以完全闭合。

车聚小结

玛莎拉蒂Levante这台车,前脸帅到炸,屁股丑出天。至于内饰设计,跟豪华二字不沾边。当然,打开无边框车门,所有的槽点瞬间烟消云散。

略带讽刺的是,玛莎拉蒂作为一个高性能品牌,如今销售在介绍时,都反复强调这是法拉利的发动机。

的确,这台代号F160的发动机确实是法拉利设计,美国生产,意大利组装的,而且其技术源于著名的F154发动机。但法拉利自己是不用F160这台机器的,因为它的升功率极限低(相较于法拉利的标准)且不支持超增压。

目前,Levante起步价86.88万,是玛莎拉蒂在华最畅销的车。这个价买一台3.0T的V6 SUV,确实有些贵。诸如保时捷Macan S、奔驰AMG GLC 43等,只有60万出头。

唯一的例外是,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四叶草版(100万左右),搭载了2.9T的V6,但这台发动机属于法拉利F154序列(就是法拉利的V8卸了两缸),最大功率375kW(510PS),与玛莎拉蒂这个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

在车聚君看来,要买发动机,就买阿尔法·罗密欧,那才是根正苗红的法拉利发动机,而且价格跟玛莎拉蒂差不多。注意,玛莎拉蒂Levante也有F154发动机,那是GTS和Trofeo版本,国内没有引进。

但如果你要买个品牌,那就是玛莎拉蒂。就如车聚君的前老板调侃道:“我就是买了个牌子,妹子喜欢就好。”

后记

车聚君跟前老板出去吃饭,找不到车位,前老板欲停餐厅门口(方便妹子看见)。车聚君提醒:这里不让停车,会贴罚单。

“罚多少?”

“一人两百。”

“没事,你那份我出了。”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