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互联网之后的下个风口?全新一代绅宝X55说是AI!

2018年08月17日 10:43:5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8月13日,“AI LAB——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全国媒体品鉴会”在北京上地中心举行。新一代绅宝X55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可以说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这款车以AI技术为核心,融合了北京汽车智能化战略的先进成果,将于9月上市,进军紧凑级SUV市场。

null

新一代绅宝X55品鉴会的前一天,乘联会公布的国内7月份汽车市场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7月乘用车产量为168.8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SUV销量为70.3万辆,同比下滑2.3%。

一方面,SUV市场进入了缓慢增长的阶段,另一方面,紧凑型SUV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在10万元上下区间范围内的竞争又最为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代绅宝X55能否异军突起,撬动A级SUV市场现有版图呢?

全面进步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在前往活动现场的路上将绅宝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梳理了一遍:2009年,收购了瑞典萨博技术平台的北京汽车孕育出绅宝品牌。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爆,绅宝品牌也希望通过SUV产品提升销量,2015年先后推出绅宝X65绅宝X25,2016年1月,推出绅宝X55。

然而,绅宝虽然买了SUV市场的门票,却没能赶上这趟高速疾驰的列车。如若仅考虑历史,全新一代X55的前景确实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然而,当这款时隔三年就换代上市的新车呈现在眼前时,笔者反而认为,历史就是用来打破的。全新一代绅宝X55值得刮目相看。

null

新车在外观方面较现款车型有了较大的改变,采用了北汽绅宝全新的“Offspace”设计语言:车身运用大量线条勾勒,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全新多横幅六边形设计的前脸格栅配合两侧犀利的大灯,颇具气势;侧面的双腰线设计彰显力量感的同时又富有变化;悬浮式车顶使得新车更新潮、更时尚。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全新设计风格,并加入红色缝线点缀。中控台层次感较强,9英寸悬浮式显示屏搭配全液晶仪表,科技感十足。

null

最新家族式的外观造型动感、前卫、时尚,使得绅宝X55具备了剑指“最美中国车”的实力。而作为一款发力下半年市场的重磅车型,其亮点自然也就不仅仅局限于惊艳的外观。

绅宝传承自萨博,运动基因当然是与生俱来。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同级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系统,在高速过弯时车辆操控稳定性和抓地力明显提升。经过世界顶级调教团队米拉之手的调教之后,X55当车速在120公里以上时操控也比对手更精准。

C-NCAP五星安全设计是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在安全性上的又一大看点,其采用传承SAAB理念的笼式车身结构、钟摆式B柱设计,以及6安全气囊配备,并具有同级最高比例60%的使用高强度钢,可以有效降低碰撞伤害,保护驾驶者安全。

诚然,在紧凑级SUV市场中,已经有了博越、H6、RX5、GS4这样的“明星”产品。但现有的局面早晚要被后来者改变,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在多个维度上都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境界,在全面进步的情况下,还做出了重点突破,以求打破市场平衡。

重点突破

2017年,北京汽车提出“NOVA-PLS”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构建以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 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三维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2018年,北京汽车公布“昇腾计划”,将AI技术确立为打造2.0时代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明确将AI技术视产品昇阶工作的核心,推动产品层面的智能升级。

null

作为北汽大力研发AI技术进入2.0时代的首款产品,AI智能技术成为了新一代绅宝X55的最为突出的新特点。X55以AI车况管家、AI语音助手、AI安全卫士三大功能为核心,构筑全方位智能驾乘体系,全面提升驾驶体验。

“‘新生代 AI SUV’可不是新一代绅宝X55的噱头,”北京汽车新一代绅宝X55总工程师齐向阳说,“新绅宝X55集成了目前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其首创的AI车况管家,能实现汽车从被动控制到智能主动服务的进化,让用户能对自己的车况实时了如指掌;AI语音助手功能以科大讯飞超脑技术为基础,可识别21种方言,自然语义识别更快,借助这一功能,用户可实现228项全车智能语音精准控制;AI安全卫士提供的ADAS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涵盖了BSD盲区监测、LDW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同级独有的MOD低速物体动态识别三大功能,为驾驶者提供全方位防护。

null

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重要产品,承载北京汽车未来智能出行计划落地重任的新一代绅宝X55,开启的不仅仅是北京汽车SUV AI智能时代的新篇章,更是一举跨越过了“互联网”汽车,走在了汽车“数字化”的最前端。

数据显示,今年紧凑级SUV车型在SUV市场份额中渣比近59%,这也是自主品牌的优势细分市场所在地。然而,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传祺GS4哈弗H6等车型出现罕有的下滑,这就给了全新一代绅宝X55异军突起的机会和空间。

尤其是当市场产品的品质及性能等多方面越来越同质化的时候,在数字化的驱使下,用智能化对互联网汽车“弯道超车”,开辟出一个“人工智能车”的细分市场堪称是一场降维打击。

钟述

全新一代X55确实是自绅宝品牌诞生起来,最能令人感到惊艳的产品。当众多品牌还在互联网汽车的舞台上竞相追逐时,北汽率先为自己的产品插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

互联网汽车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莫大的成功,培养出了以RX5等为代表的热销产品。那么,智能产品看来完全没有遇冷的理由和风险。全系一代绅宝X55必将给下半年的SUV市场注入全新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