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缺钱的蔚来正式递交IPO招股书,最高募资18亿美元

2018年08月17日 13:50:33
分享到:
来源:驭鹰说车

为摆脱短期业绩压力,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的价格将特斯拉退市。在马斯克筹划将特斯拉退市的时候,远在中国的蔚来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

当地时间8月13日,蔚来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最高募资18亿美元,股票代码“NIO”。招股书披露,蔚来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

蔚来的股份分为A、B、C三类普通股,其中A类普通股每股对应1票投票权,B类为每股4票,C类为每股8票,李斌及其关联公司将实际拥有所有已发行的C类股票,腾讯实体将拥有所有已发行的B类普通股。

李斌还披露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自己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决定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相当于自己持有蔚来股份的1/3,转入信托架构,在自己保持投票权的同时,其经济收益将通过蔚来的车主用户来讨论和决定如何使用。

在业绩方面,2016年和2017年蔚来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亿元和人民币50.2亿元;今年上半年运营亏损为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38829亿元),总营收为69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39.9万元),其他销售营收2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2万元)。

对于今年亏损状况,在此前李斌已经对外承认,蔚来18年亏损将超过51亿元。李斌解释称:“究竟该使用亏损还是投资去形容蔚来花出去的钱还需要思考,蔚来成立不到4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我更愿意看成是投资和投入。如果我们公司有10年以上还不能赚钱,你可以用‘亏损’两个字,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投入阶段。”

蔚来ES8在去年12月16日正式上市,在今年6月已经正式对外交付,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超过1.7万台,在7月里生产ES8超过1300台,对于新车产能提升,李斌已经放出豪言,将在年底前交付一万辆创始版ES8,并且和何小鹏作了打赌,“在年底前,不用去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一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在中国这批造车新企业中,蔚来的阵营无疑是最豪华的,截至2017年年底,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已增至56位,其中不乏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以及李想等知名人物。此外,百度、联想、红杉资本、国开行、招商银行等也均是蔚来的股东。从创立至今的四年时间里,蔚来汽车从资本市场累计融资已超2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方面,李斌的经验堪称丰富。早在2010年,其创办的易车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了中国较早一批赴美融资的互联网企业之一。7年之后,易鑫金融在中国香港上市,现在李斌一首创办的蔚来也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 爆料投稿微信:hefeiaikefei 」

车友交流QQ群:56205217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