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WM斯威G01蒙古撒野, 挑战不可能

2018年08月17日 17:22:5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至今为止,当我跟身边的朋友说到SWM斯威品牌的时候,身边的朋友还是会表现出一脸的疑惑。这个意大利知名品牌,在进入中国之后特别的低调,从它的品牌口号“行动就好!”就能够看出,斯威并不想用什么“PPT”来宣传造势,而是一心一意地做产品,用实力说话。而这次试驾,就是给SWM斯威了一个展现实力的舞台,甚至可以称之为一个了不起的挑战!

null

今年3月,SWM斯威汽车在意大利米兰发布了新的品牌战略,发布了品牌家族设计语言“骑士之魂”。并首发亮相了全新G平台下的首款产品——SWM斯威G01。在目前国产汽车品牌普遍向高端化,精品化转型的今天,SWM斯威G01的竞争对手也不少,因此SWM斯威G01必须拿出一些本事才行。

null

在正式的试驾开始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款新车,毕竟它还没有上市。SWM斯威G01定位于大5座紧凑型SUV,它的尺寸为4610x1855x1725mm,轴距为2750mm,比市面上其他同级别车型要大半圈。

null

SWM斯威G01基于斯威全新的G平台打造,充满了意式传统的运动化设计美学。

null

比如前脸的设计也是开眼角的设计,视觉效果显得很宽。中网的装饰条延伸到大灯下面,类似于射出去的弓箭。SWM标识下方还隐藏着前置摄像头,这款车是支持360度全景影像的。

null

白色车身的SWM斯威G01是最好看的,因为中网,大灯与前脸下方的进气格栅都是深色的设计,与白色车身鲜明对比,视觉效果强烈。

大灯的近光灯使用了LED光源,并配有透镜,远光灯为卤素光源,此外,它还具备LED日间行车灯。

null

车尾的设计给人很强的层次感。C柱和尾灯的设计很有特色,加入了一些倒角设计,上下呼应。

null

尾灯的造型凹凸有致,一条细长的镀铬装饰条连接了后尾灯,也有拉伸车尾宽度的视觉效果。

null

后视镜集成了转向灯,电动加热,摄像头,也因此实现了 360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辅助的功能。

null

SWM斯威G01是国内汽车中为数不多的配备了行车记录仪的车型,省去了车主自己后期改装的麻烦,车主可以通过车内的大屏幕查看自己的行车记录。

null

SWM斯威G01使用了规格为225/60 R118英寸的玛吉斯轮胎,轮毂的造型也给人很强的视觉效果,设计的灵感来自于盾形的样子。

null

内饰采用了大面积黑色搭配,并配以红色缝线。新车在用料和做工上的表现同样让人满意。

平底的方向盘加入了银色装饰,同样平底处还有意大利国旗的标志,多功能按键可以控制媒体,蓝牙电话,定速巡航等功能。

null

方向盘左侧是大灯及后视镜的调整按钮,使用还挺方便的,只要一伸手就能够得着。

null

中控台的设计非常简洁,上下两个地方全是触控操作。在同级别车型中比较少见。

null

而中控台上方使用了软质的搪塑工艺材质,触感不错。

null

副驾驶前方的面板使用了皮质,镀铬装饰,塑料三种不同的材质拼接,做工挑不出毛病。红色的缝线体现了不错的运动感。

null

全液晶仪表的尺寸为7英寸,仪表盘的样式简约,读取信息很方便。

null

null

同时仪表板还能切换三种不同的显示风格,每一种都挺好看的。

null

读取信息也很方便,还具有胎压监测,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

null

中央控制区是一块10英寸的触控屏幕,显示清晰度不错,操作也很灵敏。UI界面也很简洁。

显示的功能也很实用,地图,互联网连接,媒体,蓝牙电话,360度环视等功能。

null

360度全景影响的功能在狭窄地方停车的时候很实用。屏幕分成左右两个部分,左边部分是俯视图,右边部分可以选择不同的显示区域,前方,后方,左右两侧都可以。

null

在中控屏幕的主界面上,还有几个快捷键。分别是开关,主业,地图,座椅加热,通风,蓝牙,WiFi。斯威G01支持主驾驶的座椅通风加热,这项配置也是同级别其他车型中不多见的。

null

我们再看看行车记录仪,也可以通过大屏幕查看行车记录,这也是一个比较实用的配置。

null

通过这个屏幕,驾驶者可以选择的功能特别多,你可以随意关闭很多你不喜欢的功能。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

null

SWM斯威G01支持百度Carlife,并不支持苹果Carplay。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了Carlife的app,实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null

SWM斯威G01配备了自动空调,空调的控制也是全触控的设计,看上去很有科技感。使用起来需要适应一下,它跟我们普通车辆上的按键和旋钮控制,感觉上还挺不一样的。

null

空调控制面板下面是一个很大的储物空间,并且这个空间内支持手机无线充电,还有一个USB接口和12V电源。

null

挡把的设计有点儿长,我觉得如果挡把再短一些的话,整体内饰的感觉会更高级一些。

null

挡把的后面是电子手刹,这个电子手刹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兰博基尼

null

电子手刹的后面是常用功能的实体按键操作区域,比如ESP开关,无线充电开关,360度全景影像的开关都在这里。同时中间的旋钮是控制中控屏幕的,也就是说斯威G01有两种操作逻辑,你既可以通过触控直接操作大屏幕,也可通过中控台的旋钮来操作。

null

全景天窗似乎不用多说,现在没有全景天窗的汽车也是不多见了。

null

以上就是我对斯威G01的静态体验,静态体验之后,我们才开始了这次不寻常的挑战。之所以不寻常,是因为我们要开车车穿越国境。通过阿尔山口岸,出国到外蒙古。

null

阿尔山口岸位于中蒙边界,是与蒙古、独联体以至整个欧洲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重要通道。

null

想通过这个口岸并不容易,需要很严格的检查和很复杂的通关手续,为了更方便通关,我们一行人几乎没有携带任何行李,没带钱包,因为外蒙几乎不会有消费。没有充电宝,因为不允许携带。只带着手机和相机。而相机还需要再填表申报才可以。因此手续很繁琐,整个过程需要好几个小时。

null

这个时候天公不作美,在中蒙边境下起了大雨,进入蒙古境内的时候,雨就停了。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试驾的难度。因为试驾的全程都是非铺装路边,不过这也正是证明SWM斯威G01实力的时候。

null

从内蒙到外蒙,你能明显的感觉到这里的道路更恶劣,草更长。因为蒙古比较贫穷,没有什么基础设施建设,草原保护的很好。这个时候我们的手机也是没有信号的。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谁还会用手机啊,当然是欣赏这远处的美景了。

null

SWM斯威G01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56马力(115千瓦),峰值扭矩达到230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带有运动模式。

null

先说一下动力,因为在非铺装路面,最重要的两个地方就是动力和悬架感受。G01的发动机在1500转就可以爆发最大扭矩。G01的油门踏板设置适中,脚感偏轻。起步轻松自如,变速箱表现也很平顺,换挡逻辑也很合理,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null

深踩油门到2200转以后,动力的输出更为明显,只是在急加速的状态下,发动机的噪音也会偏大。

null

再说第二个重要的地方,悬架。非铺装路面对悬架的考验更大,G01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悬架的调教偏向舒适,对于细碎的路面和颠簸处理的比较到位,是一个家用车的调教风格。

null

但是在非铺装路面上,如果时速超过60公里,车上满载的时候,你能够感觉悬架被压缩和伸拉都已经到了极限,不过车身强度不错,试驾过程车身都没有异响。

null

null

在外蒙我们遇到了一个检查哨,这里只有一个士兵检查,四周荒无人烟。这个检查哨里也没有电,孤零零的在这个地方。士兵会记录下每个人的护照号码,然后放行。 

null

越是深入蒙古,道路的状况就越是不好,由于刚刚下过雨,道路变得特别泥泞。好在这些泥泞道路都不深,否则的话,别说G01,就是普拉多牧马人要通过,也是很大的考验。

null

我顺便给大家简单说一说如何SUV如何涉水吧。记住几个点就可以。首先,尽量沿着前车的车辙走,因为前车已经通过了,就说明水不深,是相对安全的。草原看似很平,实际上有很多坑,因此跟随前车印记走就行了。

null

第二,如果没有四驱系统,通过泥泞道路的时候,可以带一点速度,冲过去。切记不要慢速通过,要一鼓作气。否则容易陷车。

第三,如果遭遇陷车,也不要慌张,先试着倒车能否倒回去。倒回去加速再通过一次。如果倒不会去的话,可以关闭ESP,然后左右不断的转动方向盘,别把方向盘打死,一点一点的挪。 如果这样也不行的话,就只能下车推了。

null

G01在泥泞道路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当然作为一个城市SUV,走这样的道路有些为难它了,其实如果不下雨的话,道路是没有那么难的。

null

G01在通过非铺装路面和泥泞道路的时候,车身在极度扭曲的状态下表现不错,车身并没有发出过异响。此外我们在急加速通过泥泞道路的时候,动力的响应以及悬架对车身的支撑也很不错。

经过一段时间的驾驶,我们的车身上已经都是泥巴了,甚至整个天窗上面也都是泥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不清窗外的景色的,而且还不敢开窗,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溅一身泥巴。

null

经过接近3个小时的驾驶,我们来到一处蒙古包吃饭。来到蒙古,一定要享受一次牛羊肉。

null

null

牛羊肉的做法也很简单,就是用清水煮。然后直接用手撕着吃。这里的牛羊都是放养的,肉质很嫩,而且羊肉特别肥。

null

吃饱喝足以后,看到蒙古的美景,也不免玩儿起各种拍照。即使没有什么拍照技术,每一张也都是很好看的。

null

null

而此时我们的SWM斯威G01已经是面目全非了。

null

夕阳西下,我们要立刻返程,否则夜间在非铺装路面开车更不安全。此时蒙古牧民依然优先的骑着马放牧。这是身在城市的我们无法体会到的一种惬意。

null

车队整装待发,我们还需要驾驶G01,原路返回。

null

null

null

经过了砂石路,泥泞路,商务从内蒙到外蒙,下午从外蒙回到内蒙。一整天的时间体验了一把出国,在全天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人烟,我们驾驶者一款城市SUV,走过了我这辈子都没走过的崎岖道路。

在我们抵达中蒙边境,遥远的见到了国门的时候,我们知道终于回家了。车队全部G01没有一辆出现问题,全部完成了这次挑战。

null

这是G01出发时候的照片,白白净净的车身,一幅帅小伙儿的模样。

null

这是G01回来时候的照片,它的身上已经找不出一处干净的地方了。这是我们回国通关时候拍的,我们的边防战士要对汽车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有不法违禁物品流入。

最后我想说几句题外话:

我们活在这个社会上,

往往很容易被身边的人所定位,贴上某些标签。

当我们重新开始一件事的时候,身边人往往不会支持。

就像潘石屹辞掉公务员,去海南经商,四处碰壁。

马云不当老师,跟别人讲电子商务被当做疯子一样。

如果他们当初没有去挑战,选择安逸,就没有现在的SOHO与阿里。

汽车也一样,被贴上了标签。

城市SUV是不能越野的,没有四驱是不能走泥地的。

而这次开着斯威G01,全程无铺装路,走了一趟蒙古之后。

我想说,只要车造的好,城市SUV一样能撒野!

最后祝愿那些正在选择挑战自己的人,梦想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