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混车的“非主流”逆袭:1-7月销量同比增速达到182%!|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17日 19:58:0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在今年前7个月中,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累计销量的同比增速均高于100%,最高增速甚至达到423.7%。截止到7月,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同比累计增长高达182%。相较前几年,一直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边缘地位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终于得以扬眉吐气。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计销售12.3万辆,已经接近了去年一整年的成绩,其市场占比也达到了25%,要知道,2017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比还仅为16%。

“这与去年基数太低有一定关系。”在谈到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势如此喜人的原因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

罗磊

众所周知,在国际市场上,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基本上处于“平分秋色”的地位,2017年,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比例已经接近1:1。在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的占比约为47%。但在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始终是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中“非主流”的小众角色。罗磊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莫过于补贴政策的导向

以2017年执行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为例,纯电续驶里程大于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统一补贴2.4万,而纯电动汽车按照续驶里程不同补贴分别为2万元、3.6万元和4.4万元三档。此外,各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地方政策也与国补呈现出同样的倾向,甚至在北京,多年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始终被排斥在新能源汽车目录的门外,这些都导致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尴尬境地。

但基数过低显然并不是主要原因。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累计销量占比远高于去年,截至7月底,所有卖出的新能源汽车中,每四辆就有一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值得一提的是,6月和7月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几乎没有销量,市场增量全部来自于乘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的大幅增长更多是市场选择,在补贴等优惠政策接近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使用上选择更接近传统燃油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指出,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过渡产品,但在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就是一种最好的过渡。

插电混动市场的另一有力推手则是整车企业。“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而纯电动汽车仍较大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续航里程等问题,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只能获得两个积分,低于纯电动汽车,但综合考虑产业成熟度和市场需求,许多汽车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例如宝马的全新530 LeiPerformance、奥迪的Q5 e-tron、沃尔沃的XC40 PHEV等。产品的不断丰富,拥有更多选择的消费者自然也愿意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从而推高了今年的市场销量。

张爱群

吉利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介绍,在蓝色吉利行动中,到2020年,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的产品占比将达到65%。在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张爱群也表达了吉利对插电式混动汽车保持看好的态度,认为目前汽车消费者对这一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较高。“消费者认可的话,汽车企业自然会开展相应的产品布局。”张爱群表示。

那么问题来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一直保持这样良好的增长态势吗?

王子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看来,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将迎来更好的市场契机。

但对此罗磊有不同的看法: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期阶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固然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随着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产业不断成熟,过渡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终将退出市场,时间上或将在2025年之后。”

文:施芸芸 编辑:蔺天子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