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兔司机一周谈新造车们,闷头造车别bb就这么难吗?

2018年08月17日 21:17:19
分享到:

null

学马斯克怼人,学董阿姨打赌,就不能学学老干妈低头卖酱吗?

文▍砂糖兔

上周兔某跑了趟美利坚,抽空与一位在美帝工作多年的老友喝咖啡,这位老友也是混汽车圈的,和特斯拉打了几年交道。他一上来就问我,国内造电动车这么热闹啊?

我说是啊,这不都被特斯拉鼓舞了么,准备弯道超车呢,汽油车咱干不过外国人,电动车可得赶上来。老友放下杯子呵呵一笑,“马斯克百年出不了一个,你以为人人都能造特斯拉呢?”

null

站在他的角度看国内风风火火的新造车,就觉得搞笑且荒,因为不管PPT包装的再精美,情怀故事写得再感人,终究还是商人造车。“马斯克当然也犯错,制造上很多不专业,不过出发点不同。”

老友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我这里不做评说,只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不过对于最近几天新造车圈的新闻,我倒是想聊一聊。

恒大法拉第未来揭牌:十年后干到500万辆

不知道是不是人的同情心作祟,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失败后跑到美国默默造车之后,我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总觉得他有种落寞英雄的既视感,尤其是那种打死也不放弃造车的倔强。

null

而自从他搭上了地产大亨许家印的船卷土重来之后,我的感情又变得复杂起来。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一众新高管也集体亮相。

这里面当然没有贾跃亭的身影,毕竟他身份敏感,不过这次活动,法拉第未来(FF)方面没有主动发布任何信息,可以明显看出是恒大方面在主导传播。

一开始我认为恒大投资FF可能更多的是资金方面的介入,现在看来,它其实和宝能的野心一样大,不只想做金主。那么贾跃亭的美国团队今后还能拥有多少话语权呢,这里要留个问号。

null

在这次揭牌仪式上,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还公布了一个十年规划,也引起了一片议论,他说公司会在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建立五大基地,十年后产能要达到500万辆。

500万辆产能是啥概念,通用和大众在中国市场奋斗这么多年,也才达到这个水平,丰田现在连200万辆产能都没达到呢。

所以,有目标是好的,但是目标不切实际,就很容易让人觉得“醉翁之意不在酒”了。反正自从6月恒大入主FF之后,恒大健康市值已经从不到400亿港飙升到1250亿港元了,个中意义,大家自己品吧。

小鹏汽车的PPT比车火

8月15日,小鹏汽车在广州塔办了一场品牌日活动,我原本以为只是庆祝他们广州总部乔迁,没想到还发布了几个未来目标,更没想到最终现场的两张PPT成了当天焦点。

null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公布的目标,包括今年底实现G3量产并且启动交付,明年底累计融资300亿元,以及招到一位战略部董事总经理。

大家对量产交付时间没什么异议,对于明年底累计融资300亿却议论颇多,因为目前小鹏汽车的融资额才130多亿元,一年半不到要融到160多亿元,感觉有点儿吹牛。

不过背靠阿里的小鹏,融资应该还是有先天优势的,而且出身大摩的顾宏地既然敢立这个Flag,肯定有把握实现,即便实现不了,那也是他的KPI问题。

null

我更关注的是那两张被网友骂“太扯”的PPT:“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中国整车厂谁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上汽、吉利、小鹏、蔚来。”

null

单看这两句话,是有点不切实际,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事后自己也解释了,第一句话实际指的是智能汽车生态的核心是运营,因为涉及硬件与软件融合。

而第二句话是他个人主观判断,他看到的就是这四家,其他车企可能也在搞但是不够高调,他也不了解。

智能汽车后面加上生态俩字不难,如果是疏忽那么这个错误不算高级。现在任何新造车都不敢说出制造不重要这种话,毕竟你造的是车,不是玩具。

null

主观上不管是何小鹏还是小鹏汽车,都不敢也不会对传统制造不敬,那再犯这种语义模糊的错误就更不应该了。

至于第二个解释,我想起了四年前,北汽集团总助的那张经典PPT,把董事长徐和谊和发明汽车的本茨、发明流水线的福特和发明精益生产的丰田喜一郎放在一起比较。

怎么说呢,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认识有局限,那就不要做成PPT放出来了。

不管是之前蔚来和小鹏打赌交付,还是这种“被误解”的PPT,我觉得说到底还是都有搏眼球的嫌疑,新品牌需要关注度,不过过度消费这种关注就没必要了。

新造车和传统车企相比,缺的就是成熟感,再不稳重一些还天天学马斯克到处嚷嚷,只会显得更幼稚。马斯克是人人喜欢的Bad Boy,有且只有一个,其他人学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