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打算私有化,这次又玩的什么新花招?

2018年08月18日 12:14: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前段时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发布了一条重磅推特,高调表示打算以每股420美将特斯拉私有化,且资金已备好。不出意外,推特发布后的这一个星期,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坊间对于马斯克此举可谓议论纷纷。8月14号,特斯拉官网发布了一篇声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马斯克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意义所在。

从这份声明中,我们不难看出马斯克已经将私有化议题提交董事会讨论,如果私有化一旦成行,资金将是摆在马斯克面前的一大障碍。但根据这段时间持续不断的消息,沙特主权基金会(Public Investment Fund of Saudi Arabia-PIF)将极有可能成为马斯克推进私有化最大的金主。自2015年开始,PIF就尝试与马斯克进行沟通希望推进“私有化”进程,而特斯拉官网的声明中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年更是持有了价值2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相当于公司股权的3%-5%。沙特主权基金会的举动,确实很有可能为马斯克提供相当充足的资金。要知道,PIF由沙特王储管理并持有2500亿美元的资产。相对于马斯克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特斯拉的价格来说,PIF确实底气十足。

反观目前特斯拉的情况,虽然从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总产能突破5万,但要知道特斯拉所有车型积攒的订单量依然巨大。尽管短时间内马斯克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尽可能的提升产能,成效确实十分明显,但和如此巨量的订单数量相比还并不足够。另外,此前外媒就曾报道以目前特斯拉所持有的资金,可能到2018年年底就有可能完全耗尽。在此之前,马斯克不得不再寻求其他途径进行融资以支持特斯拉的正常运转。

照目前的情况看,特斯拉退市并私有化确实是为数不多的解决办法之一。而马斯克已经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达“后悔在2010年将特斯拉上市”,其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和媒体过多的关注让马斯克感到不快。另外,马斯克在致员工的邮件中也再次提及私有化的原因是为了远离资本市场的噪音。

实际上,对于马斯克将特斯拉私有化的疑问,自消息爆出后一直有增无减。由于产能持续扩张,且后续仍将继续扩大产能的特斯拉,可能不会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只能维持到今年年底,极有可能会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提前将资金消耗光。

根据彭博社的测算,以特斯拉每分钟消耗6500美元的速度来看,股东无法忍受目前的烧钱速度,所以特斯拉需要更多的途径来进行融资。显然,股市是一个极好的选择。但此时马斯克却决定将特斯拉私有化,这一举动确实让人难以理解,也就难怪坊间会认为这是马斯克意图抬高股价放出的烟雾弹了。

不过,实话君认为马斯克此举更大的意图之一,就像上文提到的那样,还是通过私有化远离华尔街那些做空者以及舆论的影响。首先,众所周知自特斯拉上市至今,股价截至目前已经飙升了近21倍,市值也已经达到了630亿美元。但由于华尔街一些做空者的言论,却会导致股价的波动甚至是连番的跳水,而舆论的连番质疑和猜测也会影响特斯拉的投资者。而马斯克为了避免后期继续出现类似事件,同时也为了远离资本市场的过度影响,将特斯拉私有化确实是一个办法。

所以,此时PIF适时递送的橄榄枝无疑增大了马斯克的决心。而另有消息指出马斯克实际上能够说服特斯拉两位最大的股东,比如腾讯和美国富达投资集团,将其所持股票投入此次交易中,进而大幅减少需要筹集的资金。再借助PIF的帮助,确实有可能让特斯拉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爬出来,同时在少了资本市场影响的环境下,也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对于国内新兴造车势力而言,特斯拉逃离股市无疑将敲响警钟。毕竟,即使像特斯拉这般资本市场中的宠儿,也会受到产能和资金的制约,何况是犹如新生儿一般的新兴造车势力。尤其是那些已经将IPO计划提上日程的企业,融资上市犹如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带来更大的资金回报,但却极有可能被资本带偏了前进的方向,其下场可能就不言而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