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4的9代车型中, 第6代最经典?

2018年08月18日 13:06:1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奥迪A4拥有46年的辉煌历史,最早始于1972年推出的奥迪80。那时候的奥迪80已经开始重视轻量化的设计,在性能和操控性方面树立了全新的标准。1994年车型名称才被改成奥迪A4,并沿用至今。这么算下来,奥迪A4已经经历了9代车型的演变。

null

奥迪A4从诞生之初就强调优雅的设计和运动风格,并且搭载一系列尖端技术,全轮驱动系统Quattro,中央差速器,镀锌钢板,四缸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S tronic双离合器变速箱都曾经是奥迪A4上的独门秘籍。下面我们一代一代车型的说。

null

■第一代(1972~1978)

奥迪80是第一代奥迪A4,它是由德国工程师Ludwig Kraus领导开发。他曾是戴姆勒奔驰公司的发动机设计师,自1963年起担任奥迪公司的车辆开发总监。

奥迪80于1972年发布后,立即成为畅销产品,圆形大灯很有辨识度,看上去就非常动感。

奥迪80配备1.3升发动机和1.6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55至110马力。当时,采用高科技顶置凸轮轴并使用齿形带传动。 后期GTE版本提升了发动机性能,并配有前扰流板和侧饰条,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81公里。

null

■第二代(1978~1986)

第二代奥迪80于1978年推出,外观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盖托·乔治亚罗主笔设计。乔治亚罗用线条和棱角打造了这一代奥迪80的车身。

标配发动机与第一代相同,配备55马力的1.3升发动机,最高时速为145公里/小时。

高配发动机是2144cc五缸发动机,功率136马力。1.6升柴油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备受关注。

1982年推出的80 Quattro是奥迪采用四轮驱动系统的经典案例。80 Quattro配备2升直列五缸发动机。引入了麦弗逊式悬架和盘式制动器等先进功能。第二代车型取得了巨大成功,八年内生产了135万辆。

null

■第三代(1986~1991)

1986年推出的第三代车型的一大升级是镀锌钢板,这类钢板具有耐腐蚀和使用耐久性的特点,同时还拥有更好的延展性和抗动态冲击的特征。

自80年代初油价危机让燃油经济性受到重视,奥迪称这款车采用了更加光滑的圆润设计,风阻系数达到0.29cd。

第三代车型还使用了Procon-ten系统(连环式安全防卫系统),碰撞的时候方向盘向前拉伸,提高安全性。不过到第四代车型的时候,就被安全气囊代替了。奥迪80 1.8s是一款90马力的四缸汽油车型,五年内生产了128万辆。

与此同时,奥迪Coupe S2于1988年作为奥迪高性能S系列车型的首款车型也被推出,它是基于奥迪80开发的。最早使用220马力的5缸发动机,匹配5速变速箱。配备20气门涡轮增压器的4缸,6缸发动机也被使用,后期使用了230马力发动机与6速变速箱的版本。奥迪Coupe S2受欢迎,共售出7,370辆。

null

■第4代(1991~1995)

第四代奥迪80于1991年问世,车身长度为4480mm,轴距为2610mm。这一代车型支持了后排座椅放倒,大大提升了后备箱的实用性。

奥迪第一次将1.9升电子控制直喷涡轮柴油机使用在轿车上。1.9升TDI拥有90马力。还搭载了2.8升6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74马力,这也是奥迪第一次将大排量发动机使用在中型车上。第四代车型共售出80万辆。

null

■第5代(更名为A4,1995~2001)

奥迪于1994年11月将第五代奥迪80的型号更名为A4,新车的尺寸进一步放大,轴距更长。前部设计变得更加平坦和短,强调动态形象。

1996年,每缸五气门的2.8L V6发动机的奥迪A4上市,这款最大功率190马力的发动机使很多A4车迷为之癫狂。

这一代奥迪A4总共生产了168万辆,在6年时间中能有这样的销量,足以证明这一车型的成功。

null

■第6代(2001~2004)

相信有不少车迷对第6代奥迪A4情有独钟,因为它的外观就像是一个小号的奥迪A6。它在2001年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并且旅行版车型的行李箱容积达到了1184升,提升了实用性。

第6代奥迪A4在技术上也有新的突破,采用铝合金,四连杆独立悬架,每个仅重8.5公斤,前后盘式制动器,制动辅助和ESP等配置成为了标配。

第6代奥迪A4也首次使用了3.0升V6发动机,最大马力220匹。1.9TDI发动机,最大马力130匹。还搭载了2.0T升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150马力。四年多来,生产了120万台。Avant型号约为50万台。

null

■第7代(2004~2008)

2004年推出的第7代A4,奥迪标志性的大嘴的造型正式融入其中。发动机包括1.6升102马力入门级发动机,255马力3.2升自然吸气式直喷V6TFI。2007年增加了1.9升TDI。

从2003年,一汽奥迪将第6代奥迪A4引入国产,2005年一汽奥迪正式同步引入了第7代奥迪A4。动力方面国产A4采用1.8T、2.4和3.0三种排量发动机。

null

■第8代(2008~2016)

第八代A4的特点是超高强度钢和铝的比例都很高。比它更轻,刚度显着提高。第8代还加入了驾驶模式的选择功能,根据不同的速速,可以调节悬架的阻尼和动态转向,展现不同的运动姿态。

发动机还是分别有汽油和柴油,从120马力的1.8升发动机到265马力的3.2升发动机。与现有型号相比,可变气门升程系统提高了扭矩和燃油效率。首次推出七速双离合变速器(S-Tronic) 也被一直沿用至今。

null

■第9代(2016~)

与之前的外观都不一样,第9代A4采用独特的设计,精致中增加了力量感和活力,前脸的线条更加锋利,奥迪标志性的大嘴被进一步放大,给人强烈的印象。

新款A4的车身尺寸比之前的车型更大,但采用轻质混合材料和轻量化设计,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具有极佳的空间利用率。

新的A4 45 TFSI和新的A4 45 TFSI quattro。这两款车都搭载了四缸汽油直喷涡轮增压(TFSI)发动机和七速Sotronic双离合变速器。

我最喜欢,认为最经典的奥迪A4是第6代,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