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四年总结:文火慢熬,囤足粮草

2018年08月18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8月15日晚,小鹏汽车在广州举办了以公司发展进化为主题内容的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这也是小鹏汽车成立四年以来,首次对公众分享其对于智能汽车时代的理解与对智能汽车的定义,同时,在智能汽车这条新赛道上的独特竞争力和未来的战略布局。

发布会上,高管团队还正式宣布了小鹏汽车智能电动SUV——小鹏G3将于年底量产并启动交付,在四周年成立时机启动新一轮预售。同时,还公布了小鹏汽车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融资的计划。

null

在小鹏汽车成立四周年之际,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详细剖析了小鹏汽车是谁?小鹏汽车为什么要做不一样的汽车?小鹏汽车现在做了什么?这三个问题对智能汽车和智能汽车时代给出了明确定义,区别于其他传统汽车厂商所宣传的智能应用。

何小鹏认为,真正的智能汽车应是在汽车研发阶段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基础上,可以做深度定制以及自研OS的汽车。现在的传统汽车外加一些智能感配置并不能带给消费者真正好用和有效的智能体验,而小鹏汽车致力于用电动引擎和数据引擎驱动智能汽车时代来临。

先手“智能化”

电动汽车已经在汽车市场上撕开了一道口子。但是,汽车的电动化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发布会上,何小鹏在现场提出“有多少人是每一天开电动汽车的”问题,这也是他第六次提出同样的问题,而答案也出奇的一致:不超过1%。

何小鹏说:“所以我一直都说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绝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如果当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全面进入新能源化,中国很难再出现颠覆性的变化,也就是说出现新的强者,并且能够走出中国,走向全球,一定是智能,一定只有智能才能让中国的汽车产生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这是我一个非常强烈的判断。”

null

这位经历过移动互联网风口的弄潮儿,在亲历移动互联网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后,让他在骨子里“相信技术、相信用户的变化,相信趋势”,并坚信在未来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AI互联网是下一个巨大的王朝。

因此,小鹏汽车要做的,并不仅仅只是电动汽车、将电动汽车的价格大众化、有更多的用户,而是从一开始就是要造智能汽车,要真正的把智能汽车做到普及化。

然而,正如何小鹏所言,智能化仅仅在功能上的堆叠是绝对不够的,一定要重头开始设计一台智能汽车才有可能改变。

何小鹏说:“小鹏汽车跟很多整车厂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是,在其他的整车厂里面一般来说只有一个团队做研发跟集成,也就叫做整车集成中心,而小鹏汽车有5个部门在做研发,除了整车集成中心,我们还有动力中心,它负责电机、电控、电池相关的工作,这是跟电动车相关,这叫电动引擎。但是我们还有不一样的部分,第一个叫互联网中心,第二个叫自动驾驶中心,第三个叫AI中心。”

null

何小鹏在演讲中强调,目前小鹏正处于智能汽车上半场的第一步:“搭团队,打基础,做功能,拿数据,快迭代都是我们需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智能汽车时代上半场的第二步,则是让自动驾驶更好地解放双手,形成智能汽车的App Store生态,届时,更多的应用,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还会创造更多的衍生产品和服务。除了电动引擎,这些将更多建立在数字化引擎驱动的基础上。

而智能汽车的下半场更因为上半场的未知充满了各种可能。让你的车更懂你,这才是智能汽车该有的样子。小鹏汽车的愿景,就是通过智能制造,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

由此可见,“智能化”才是小鹏汽车发展的根基和最终目标。这一点,至始至终一直都是。

只赌自己

8月6日,针对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提出“今年蔚来交不到1万辆车,会赔给何小鹏一台ES8”的赌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欣然接受。促使这个赌约的原因就在于此前何小鹏曾放言:今年没有任何新势力能够做到1万台车辆交付。

出身互联网行业的何小鹏在转战智能电动车领域后,似乎性子一下慢了下来。在他看来,造车这件事是万万急不得的。小鹏汽车收款量产车G3与今年1月在美国CES展上发布,根据计划,这款车要在年底之前才会批量交付给用户。

null

这和一些职能汽车公司相比较,节奏确实显得极为缓慢。

在负责小鹏汽车硬件制造事宜的夏珩看来,在造车这个长跑运动中,为了确保研发质量、生产质量、以及一个非常高标准的供应链,慢一点或许更可靠,更持久。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G3从设计研发到内部交付的三年半时间里,与传统车企一样,小鹏汽车的路也没有少走。除了整个开发过程中大量的DV、PV测试、整车测试、零部件的测试都完成以外,小鹏通过500多台内部交付的版本车辆,进行了全面的实验。通过500多台车在一年内累计超过一百万公里的行驶里程,G3在底盘调校、动力、控制系统都得到了充分的实践验证。

生产能力方面,小鹏汽车的肇庆智能生产基地以及与海马共建的国际领先的自动化工厂合计拥有15万辆的产能,并严格制定了并肩主流合资企业的质量目标。可见,小鹏汽车在品质和产能方面的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就位,夏珩也正式宣布小鹏G3也将于年底规模化量产并启动消费者交付。

虽然万事俱备,但小鹏汽车对G3的投放速度依然不如对手激进。这其中,仍然是小鹏汽车的“慢”字诀,当然,也是为了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使用体验。

null

除了同时在全国布局完全自营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外,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和便捷性要求,夏珩提及,在2020年底前,小鹏汽车将在全国布局逾1000座超级充电站、10,000个专用充电桩和100,000个第三方合作接入充电桩。且小鹏汽车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自建超级充电站的国内汽车厂商。

夏珩说,“慢就是快,小鹏汽车前四年的所有努力,只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让品质规模化交付成为现实。”

钟述

两周前,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完成B+轮融资,目前,小鹏汽车的估值已经达到250亿人民币。本次小鹏汽车品牌日里,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演讲中透露了小鹏汽车未来取得更大发展的信心来源。

顾宏地表示:“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这对于接下来将在自建工厂、线下销售门店、超级充电站铺设以及后期服务运营做出大动作的小鹏汽车而言,率先囤足粮草毫无疑问将为抢占未来智能出行市场赢得更多先机。

何小鹏在发布会的最后表示:“今天已经是8月份了,离我们真正的交付没有多长时间了,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在狂奔,我们每一天晚上12点钟很多的人还在那里加班,所以我们一起努力,给大家带来最不一样的车,给大家带来一台智能的好车。”

时间虽然不等人,但对于做好充分准备的小鹏汽车来说,在压力之外,更多的应该是期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