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排第二,国内却连韩系都打不过,这家百年车企为何水土不服?

2018年08月18日 16:16:24
分享到:

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品牌的日子没有往日那般好过了,自主品牌的势头相当强劲,这让不少合资品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都说自主品牌崛起后最受打击的就是韩系品牌,但是相比起韩系品牌,我们似乎忘记了来自法兰西的PSA集团。

PSA集团中文名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是一家法国私营汽车制造公司,品牌历史可追溯至1919年,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和DS等汽车品牌,是仅次于德国大众汽车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世界第7大汽车制造商。就是这么一家大集团,在中国却是冷门的小众品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其在国内如此冷门的情况?

单一的产品和布局

产品线单薄是PSA最明显的问题,不管是DS,标致,还是雪铁龙都无法摆脱这个问题。以雪铁龙为例,全部产品里面只有一款C3-XR勉强能算是小型SUV,而标致表面上有着几款SUV车型,但是全系最强1.8T的动力和没有四驱的硬伤注定了其销量的惨淡。

而冠以“豪华品牌”的DS,全靠DS6这一款紧凑型的SUV来撑场面,实在令人尴尬。入华五年以来,DS已累计亏损13亿。产品卖不掉,企业就没资金做研发做宣传,陷入恶性循环。单一的产品和布局使得PSA在国内完全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错失市场也是情理之中。

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

实际上PSA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并不低,当然这要归功于早年的雪铁龙富康以及标致505,基本上不少PSA产品的消费者都是给小时候对这两款车的情怀买单。

但是面对中国市场这样一块大蛋糕,PSA集团却不思进取,对中国市场极其不重视,经常用老平台拉皮推出所谓的新车,同时对引进国内的车型玩起文字游戏和减配。面对国内各个品牌所展现出的各种诚意,格格不入的PSA迅速被边缘化。

无法承受的法式浪漫

PSA里的很多车型卖点其实都与设计挂钩,而在设计上则是经常夹杂着所谓的“浪漫”“前卫”以及“大胆”。但是不同的国情与文化背景,使得中国的消费者很难理解法国设计的美感,甚至于觉得这些所谓“前卫大胆”的设计还不如富康来得顺眼。

想想大众和丰田的设计为什么能获得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庸。显然PSA产品的设计与他们是背道而驰的。如今PSA在中国的处境可以说代表了法系势力的现状,法系车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也就只有独树一帜的设计了,可惜这块长板并不能让法系木桶装下更多的水。且法系的设计思路已不仅仅是超前那么简单,在中国的审美体系中应该算是猎奇而非浪漫。

总结:PSA在中国市场遇冷,是多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高傲的法国人不知道如何讨喜中国客户,没有真正的为中国消费者着想,PSA在国外不缺好的产品,在国内不缺知名度,缺少的只是一颗认真对待中国市场的心。随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PSA的不思进取只会让它越来越边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