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躲在特斯拉、戴姆勒、保时捷背后的中东石油大亨“基金股东”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18日 17:15: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躲在特斯拉、戴姆勒、保时捷背后的中东石油大亨“基金股东”丨汽车预言家

掌控戴姆勒、保时捷、特斯拉以及曾经的观致,掌握在中东石油大亨手中的主权基金正在成为世界各大汽车企业新的“基石性”股东。汽车预言家详细揭秘中东石油大亨掌握汽车企业股份背后的故事。

8月13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对特斯拉私有化保持强力支持态度,目前该基金持有特斯拉近5%的股份。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马斯克表示该基金过去两年曾与他多次接洽,其中包括入股特斯拉之后7月31日举行的一次会面。会面期间,该基金董事总经理对于私有化进程迟迟未推进感到遗憾,并强烈表达了希望资助此次私有化交易的态度。

 

尽管截止记者发稿时,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尚未对支持特斯拉私有化发出相关声明,但该主权基金有意介入特斯拉私有化仍然掀起了外界的诸多讨论。什么是主权基金?它们为什么对特斯拉在内的汽车企业充满了兴趣?

中东地区地图

翻开世界地图,在欧亚大陆板块与非洲大陆的连接处,有一块伸向海洋的半岛——阿拉伯半岛,半岛周围的大片地方就是时常出现在世界要闻中的中东地区。

 

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气候较为恶劣的地区之一。在热带沙漠气候下,终年炎热干燥,河流稀少,还有大面积没有河流的沙漠地区,水资源以及动植物资源非常匮乏。

 

但上帝关上门的背后一定会开启一扇窗,在中东贫瘠的土地之下蕴藏着惊人数量的黑色黄金——石油。在上世纪50年代至今出行方式的大格局的改变下,石油需求不断增加,中东国家凭借着海量的石油储备成为世界财富中心。

中东国家对于美结算体系十分痛恨

“中东国家不能掌握世界石油交易中的结算价格,在石油交易中受波动较大,”有经济学专家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在二战之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美元结算)成为世界经济的底层秩序。中东国家石油交易不可避免的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导致财富缩水。

 

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出于平衡石油价格波动对本国财政和税收的影响,科威特将存在多年的国家隐秘基金公开化,正式成立科威特投资局。这是中东地区第一个主权投资基金,此后中东多国主权基金走上了世界经济的舞台。

在现在经济学的主流理论中,主权基金的目标被定义为消除石油价格波动对本国财政及货币政策的潜在影响,平滑外汇收入,同时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科威特地理位置示意图

迄今为止,中东国家主权基金已经成为众多国际跨国企业的幕后投资者。相关资料显示,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前,戴姆勒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就是中东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简称KIA)。

 

根据此前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KIA从1969年起就成为了戴姆勒的股东。戴姆勒在1998年收购了美国汽车制造企业克莱斯勒,然而,两家企业的磨合并不成功,于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在2007年决定将其产生亏损的美国部门—克莱斯勒出售给一家私募基金Cerberus。当时的情况下,在克莱斯勒被低价售出后,KIA有足够的理由撤出自己的投资。然而,这会给当时已经每况愈下的汽车制造业带来更大的打击,因此,KIA决定继续持有这笔投资以免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入股汽车企业的主权基金远不止科威特投资局一家。2008年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向戴姆勒注资19.5亿欧元,缓解了其严重的现金危机,同时拥有该集团9.1%股权,一度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

 

2009年,卡塔尔投资局成为了保时捷的股东,占股10%。相关资料显示,卡塔尔投资局曾是大众优先股的最大持有者,也是大众汽车普通股的第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大众汽车近13%的优先股和17%的普通股。

 

在国内市场,观致汽车的成立也是以色列最大的投资公司,量子基金投资的结果,也正是在量子基金的注资下,观致汽车的向上探索得以出发。

 

除了这些成功的案例以外,根据有关媒体报道,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和迪拜国际投资意向注资捷豹路虎未果、乐视汽车在寻求资金时也曾联系过中东地区的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多方信息显示,主权基金对汽车市场正在保持满腔的投资热情。

主权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持续发展有潜力的企业

主权基金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在与投资标的所在国的对话中,始终保持低调,这虽然有时会影响主权基金的投资收益,但却奠定了它们远期投资回报,赢得了标地所在国家的支持。

 

“主权基金主要流向车企,是对石油关联行业的投资试探,”有行业相关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汽车是石油最相关的产业,二者之间存在着正向的相互作用,这或许是中东主权基金选择入股汽车企业的重要原因。

 

有媒体评论到,在世界局势的激烈变革下,石油大亨们的逻辑似乎已经发生了转变,不可再生资源终将坐吃山空,而尽早布局新能源,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的出行、科技、AI等领域,才是万全之策,于是,集大成者的汽车产业,似乎成为了一个,让中东产油国降低对石油产业过度依赖的完美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