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进口车市供需双降 市场结构面临调整

2018年08月18日 17:18:37
分享到:

原标题:上半年进口车市供需双降 市场结构面临调整

[

8月14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报告以“上半年进口车市场供需双降,新政策下市场结构面临深度调整”为题,深入分析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在宏观经济、政策及市场环境持续变革影响下的特征及趋势。

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特点

2018年1―6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45.2万辆,同比下降22.1%,相比2017年全年增长16.8%,增速回落38.9个百分点。

受4月宣布进口车关税下降政策影响,2季度进口量下滑幅度超过45%;消费者预期进口车价格将会下降,持币待购现象显现,1―6月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AAK)销量39.4万辆,同比下降9.8%;细分市场中,只有D级终端需求实现增长,其他所有细分市场均出现同比下滑。

2018年6月行业库存深度为3.5个月,库存深度和绝对量指数环比下降明显;6月进口经销商库存深度为1.83个月,环比持续增长,高于1.5个月的合理水平。

前10品牌集中度超过8成,但只有雷克萨斯沃尔沃进口量实现增长,其余8个品牌均同比下滑,其中,大众保时捷林肯3个品牌下滑幅度超过30%;终端销售层面,奔驰超越宝马成为销售排名第一品牌,雷克萨斯保持份额第三;欧系品牌仍然保持进口车主力地位,日系品牌份额继续回升。

从车型结构看,轿车进口19.2万辆,同比下降10.1%,在3大车型中降幅最小,在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为43.4%;MPV下降42.3%,在3大车型中降幅最大;SUV进口23.5万辆,市场份额下滑至53.2%;从车型分级别看,D级份额提升3个百分点,其他细分市场份额均呈下滑。

因关税下调政策影响下的平行进口量大幅下滑,3.0L以下排量份额回升至90.5%,与2017年全年持平;在更多进口新车型采用2.0T排量发动机的影响下,1.5~2.0L排量区间以46.2%的份额保持第一大排量区间,在 2017 年全年44.9%的基础上继续提升。

传统3大港份额日趋稳定,上海港和天津港以35.9%和33.8%的份额分列前两位,黄埔港以24.4%的份额位居第3位;第4位的大连港只有1.5%的份额,广州港位列第5份额1.3%,青岛港仅占不到1%的份额。

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进口1.2万辆,同比增长3.4%,占进口汽车总量的2.6%;以特斯拉为主的纯电动汽车进口量占新能源汽车进口量的90.4%,与2017年基本持平。

2018年全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展望

短期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会呈现恢复性增长,但难以扭转上半年的大幅下滑局面,预计进口量在115万~120万辆之间,同比出现个位数下滑;中长期来看,美产车加征关税的执行期是不确定因素。此外,国六排放标准的影响,特别是国六对平行进口汽车的影响值得关注。

从5月开始,由于平行进口车3C认证中耐久试验没有补齐,相关机构停止平行进口汽车的录号,从而切断了后续的平行进口汽车的市场供给。生态环境部态度坚决,下半年全面恢复录号可能性较小,下半年市场供给受限,全年将出现明显的下滑。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