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岁的小鹏汽车 年纪小小野心大大

2018年08月20日 09:52:4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黄喆

8月15日,是小鹏汽车的四岁生日。为庆祝四年来的努力成果,特选择在大本营的最高地广州塔举办品牌日活动。

null

但是,高调的背后便是引人注意,尤其自带话题属性的新造车势力。不说话、不表态、不否认都足以上头条新闻,更不要说公开表达某某言论,因此无论自称小鹏同学的何小鹏说了什么观点,都会挑起话题,引起全国媒体的集体高潮。

“优秀的软件互联网经理”

相对于蔚来创始人李斌,电咖董事长张海亮,拜腾联合创始人戴雷、毕福康等具有从事汽车行业相关经验而言,小鹏同学是个不折不扣的新人。但在互联网行业,何小鹏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前UC优视联合创始人、阿里系悍将、雷军老乡,这些都是他曾经在互联网行业留下的印记。

在小鹏汽车品牌日,何小鹏做主题演讲时,也称自己是“优秀的软件互联网经理”。

也正因此,奠定了小鹏汽车的主基调——做智能汽车。

也就有了这张刷屏的PPT。

null

把心理活动公开表达出来,何小鹏大概是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的唯一一个。何小鹏之所以会有如此想法,是因为现阶段大部分声称研发、制造智能汽车的企业是在传统汽车外加一些智能感配置,大大降低了对智能汽车的门槛。

null

因为,小鹏汽车认为这些智能感配置与传统汽车的结合,并不能带给消费者真正好用和有效的智能体验。只有将电动引擎和数据引擎做驱动,通过智能制造,才能跨过汽车时代的下一个分水岭——AI(智能)。

null

现场,即将上市的小鹏G3的全景式太空驾驶舱、360度车顶摄像头、全场景自动泊车等功能进行演示,这大概就是“优秀的软件互联网经理”眼中智能汽车应该有的样子。

不超过1%

“我在媒体圈问过、在汽车研发圈问过、在北京科技大会上问过、在互联网大会问过,甚至在询问过一些专家,前后 6 次,但没有一次超过 1% 的人举手说自己每天在开电动车。我都哭了,自己不开电动车,能造出好的电动车来吗?”

null

何小鹏对小鹏汽车的自信,以及与李斌对赌的底气,大概就是小鹏汽车内部已经实现五百辆车交付,大部分员工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小鹏汽车。因此,深知造一辆由代工厂加工、具有先进技术的智能汽车需要多少前期准备,需要多少磨合,才能实现批量用户交付。

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来自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的灵魂拷问。

null

内部交付也是制造噱头吗?

虽然不能主观臆测小鹏汽车内部交付的所有真实意图,但是夏珩的言论还是具有一定说服力的。首先,根据汽车行业相关统计,新车一年内故障最多,因此通过内部员工可以快速反馈质量问题,并有效进行迭代升级;第二,通过500辆交付车辆快速收集网络运营、特别是基于网络的远程诊断等远程服务的测试结果。

当这些潜在问题通过内部员工与新车一年时间的磨合和锻炼后,可有效避免,从而将一辆高品质的量产车交到用户手中。当车本身不是问题后,接下来遇到的问题便是能否与代工厂进行有效磨合,确保品质和规模化排产。

null

首先,小鹏汽车有肇庆智能生产基地和海马工厂两个生产基地做背书,在产能上有所保证。第二,小鹏与海马合作建立的是具有全新的、高自动化率,平均自动化超过85%的生产线,因此在产品一致性上可得到有效的保证。第三,肇庆智能生产基地将是实现最先进生产工艺智能化生产的标杆工厂。

“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

这是引起第二个刷屏的言论,且不论隔空媒体会哗然,在现场的媒体也被语出惊人的何小鹏放大瞳孔注视眼前的PPT,提高注意力。

null

的确,如果一家车企将运营作为核心而非制造,尤其是一家新造车势力,很难不与“圈钱”“金融公司”划等号。但如果小鹏汽车只是何小鹏圈钱的产物,并在此公开表达心理活动,岂不是不留后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null

况且,根据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介绍,公司的小目标是顺利完成B+轮融资,而下个目标是截止2019年底获得约300亿融资。如果小鹏汽车的醉翁之意不在造车只为圈钱,那么公开传达这两个目标不就是对包括阿里、富士康在内前期投资者的侮辱,以及对即将投资/追投者的否认。

null

事实上,小鹏汽车不仅没有懈怠制造,反而更加注重汽车研发。小鹏汽车制造共有5个部门做研发,除了整车集成中心和负责电机、电控、电池相关工作的动力中心外,还有与传统车企不一样的部分,第一个叫互联网中心、自动驾驶中心和AI中心。

null

其实,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优秀的软件互联网经理”的思维方式。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势力,都一致认为汽车智能化需要与软件公司合作才可实现。而软件公司的核心任务是运营。何小鹏认为,软件公司智能做到运营商业化、运营数据,但不能运营整车,难以运营车主,浅层的运营不需要第三方也可实现,深层的运营即便有第三方也难以实现。

null

因此,这就需要整车厂具备运营思维,而非人云亦云的互联网概念与汽车的强行耦合。

尤其在工厂具备基本制造功能,可以实现新技术、新工艺的落地后,车企的重任便是运营,运营与汽车相关的一切……因为解决未来出行方式已经成为车企公认的发展方向,而不单纯是研发和生产汽车。

null

这就是具备互联网思维方式的“优秀的软件互联网经理”与其他新造车势力不同的地方,当别人还在为生产资质、代工、自建工厂、组建研发团队惆怅时,小鹏汽车已经率先跨出一步。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智能,改变传统的造车思维才能“驱动下一个改变”,这就是仅四岁的小鹏汽车,所蕴藏的大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