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省油还得动力够劲?不妨了解下这两款车!

2018年08月20日 11:25: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无论是为了缓解消费者的燃油焦虑,还是为了充分享受到国家新能源政策的补贴,近半年来在国内上市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的占比越来越大。这其中,插电混动尤其成为了大多数厂商所选择的发展方向。

我们熟知的诸多销量神车,例如大众高尔夫、日产轩逸等都相继推出了插混的选项。作为纯电动车的过度产品,在充分享受到国家补贴后,这类车型开始展现出优势的一面,并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图为插混版的e-Golf)

从保监会公布的新车交强险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零售总量约为27万多辆,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卖出了78957辆,占比约为总量的29%。而相较去年同期来说,插混车型无论是零售总量还是占比,都要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

这其中,原因有许多。近半年来,各大车企对于插混产品的集中布局,是这一细分车型销量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当然,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受国家“双积分”政策的影像。但是,插混车型相比纯电动车更长的续航里程,比燃油车更优的油耗表现,也实实在在的在产品层面展现出了其优势。

实话君挑选出最近上市且关注度颇高的两款插电混动车,来给大家进行一下对比。按上市时间的先后顺序,分别是领克01新能源和现代索纳塔9新能源(后文简称领克01 PHEV和索纳塔PHEV)。

单从车型划分来看,两车并没有可比性,一个为紧凑SUV,一个则为中级轿车。但两车补贴前售价基本重合在22万~26万这一区间,两车也会面临着相互的竞争。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将SUV和轿车进行对比或许并不合适,但实话君想把范围框定在插电混动这一条件,单论混动实力,这两款车究竟都有哪些看点呢?

外观内饰:靠细节彰显身份

插混车相比纯电动车来说,还有一大优势,就是节约外观内饰的设计和制造成本。直接依靠燃油车型长期积累下来的用户口碑,并不用为全新外观大肆宣传,承担风险。通过在细节上凸显自己独特的混动身份,就足够让绝大多数低调的消费者感到心满意足。

在实话君看来,这两款车的燃油版车型,都具备比较高的颜值。领克01 PHEV在外观上的改动幅度相对较少,除了特殊的尾部标识,许多“PHEV”的字样都隐藏在诸如充电盖内部,中控饰板边缘等地方。

相比而言,作为一款混动车,索纳塔9 PHEV在外观上的辨识度要高出许多,连轮毂都更换为了更低风阻的五辐式轮圈。除此之外,左侧翼子板处所新增加的慢充充电接口,并留有醒目的“blue-drive”标识,让人一眼就可以辨别出它的特殊身份。

至于内饰设计,两车几乎都与自家的燃油车没有差别,仅仅在仪表盘的功能显示上稍做调整。由于基础售价偏高,混动车型的整体配置基本上匹配的是燃油版的高配车型,这里就不再对配置做进一步解读。

动力:领克马力强劲,索纳塔动力占优

从直观的动力表现来看,领克01 PHEV搭载的是一台1.5T三缸发动机配电机的驱动组合,而索纳塔PHEV所采用的发动机为一台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此看来,领克01 PHEV似乎不占上风。

但领克01 PHEV的优势在于,其发动机参数调校的十分可观,实际的动力表现也十分给力。配合上电机的辅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3秒,这对于一款紧凑SUV来说,实在是很有吸引力。

(图为索纳塔PHEV)

索纳塔PHEV在动力上的表现则要逊色许多,综合动力表现只能说是够用。但从实用性出发,这款车开始展现其优势,那就是续航里程。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搭载了12.9千瓦时超大容量电池,这在插混市场中是很少见的。这也使得索纳塔PHEV在纯电模式下的巡航里程可以达到79公里,远远超过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纯电续航里程50公里的补贴起步标准,其综合续航里程或许会超过1000公里。显然,索纳塔PHEV并非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或是应对“双积分”政策才推出的一款产品,这也让这台车保留了更多现代对于插混车型的思考。

综合来看,这两台近期上市的插混新车都颇具亮点,价格相近,产品力各有千秋,足够成为考虑混动车型消费者的不错选择。从过去一年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报告来看,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比值已经接近于1:1。如此推测,国内的插混市场,在未来几年一定会维持增长态势,作为过渡产品,插电混动车在未来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