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面冰山,后面火海 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仍是硬伤!

2018年08月20日 14:01:3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的保有量并不大,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步入快速发展道路,新能源电池产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锂电池已深受行业认可,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也以更加优异的性能被寄予厚望,在动力电池领域,可谓路线多,同步推进。那么,未来是锂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齐头并进,还是氢燃料电池等引领潮流?

null

氢燃料电池得不到发展是因为技术硬伤?

虽然燃料电池得到了关注,但是“燃料电池”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其实燃料电池和我们常规概念里的电池又不一样,因为它不是储能设备,而是发电设备。专业的角度来讲,燃料电池是将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例如,氢燃料电池核心是质子交换膜(只能让质子通过),这种膜将氢气分离成质子和电子(两个实质是质子的H+和两个电子e-),并让它们走两条路,质子通过质子交换膜与氧气氧化反应成水,流动的电子通过电路形成了电流,可以驱动及电动机或进入电池存储起来;通俗的说,燃料电池发电的最终产物就只有电和水。

null

那燃料电池这么“环保”,是什么限制了其发展?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在于——“质子交换膜”;而目前全球能够商业化供应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材料的公司除了美国杜邦之外,就只剩下日本境内也有一家公司(但这家公司拒绝对任何国家销售该产品)。那除了技术限制,还有什么限制了?

null

众所周知,燃料电池的动力系统是导致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增加的主要问题,而且后续的“充能”也是主要问题。例如,一座加氢能力大于200公斤的加氢站建设成本在1000万以上,如此高昂的建设成本显然是加氢站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再加上目前技术条件下,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是铂金。铂金全世界产量很低且价格昂贵(大概是黄金的2倍)。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锂电池技术的替代者乃至终结者

以如今的加油站营运为例,燃料电池充能的背后,需要一整套能源生产和运输网络作为支撑。例如,加氢的背后氢气本身的安全问题、加注氢燃料时的安全及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事情;通俗的说,加氢站储氢装置应该满足能承受高压、具备在线监测功能、发生危险自动报警、良好的经济性要求。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锂电池技术路线的替代者乃至终结者。

null

null

早在90年代,还没锂电池的时候,氢燃料电池车就以一种潜力巨大的新能源车的身份进入公众视野;在那段时间里,氢燃料电池车的前途是一片光明;而北京奥运会之前,北京开通了,一条(单车造价3000万元)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但是这种搭载了奔驰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只是“昙花一现”。其实没人质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市场前景。与其他能源相比,氢能具有显著的提取与应用优势,它不仅可以通过传统化石能源提取,还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制备,并具有燃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储运方便等优点。

【写在最后】

而回过头来看,加氢站的投资是和普通加油站乃至充电站都是不可比拟的。要知道,加氢站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氢压缩机、蓄压器、冷冻机等,仅购置这些设备在目前大约需要2500万;还不算地价、施工建设投资和后期运营的费用。就算是未来氢燃料将成为主流,但是目前的技术问题仍然没有取得关键性的进步,再加上目前的氢燃料的需求者并不多。所以提莫认为:如果国内的氢能源想要在未来电池市场分一杯羹,技术仍然是当前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