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展缓慢的燃料电池,令人向往的氢燃料为何还未普及?

2018年08月20日 16:32:43
分享到:
来源:快起步说车

快起步说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足,人们似乎已经不满足于电动汽车,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氢进水出、五分钟即可加满的燃料电池,但是为何氢燃料并没有得到普及呢?

氢燃料电池是使用氢这种化学素,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阴极和阳极,氢通过阴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阳极。

null

丰田现代都是投身燃料电池相对成熟的车企,丰田于2014年问世的Mirai车型是丰田公司旗下首款正式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由于高昂的售价和缺乏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Mirai车型在全球仅销售了6000辆。丰田Mirai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在丰田日本工厂手工生产,由13个不同工厂生产的部件被工人手工组装在一起,工厂每天仅能生产6.5辆汽车。在Mirai燃料电池汽车中成本最高的是燃料电池电堆,每个燃料电池电堆的成本为11000美元,占到整车售价的六分之一。丰田公司希望能够通过产能的提升将燃料电池电对的生产成本降低到8000美元以下。

氢燃料电池成为人们眼中的环保未来得益于其排放物质,氢燃料电池将氢作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排放无污染的谁,氢进水出也成为其主打的口号,但是为何氢燃料并没有得到普及呢?

燃料电池其实并不是烧氢气,而是让氢气经过含有催化剂的质子交换膜,在这里氢与外界吸入的氧结合,释放出电子。 现阶段工业级别的制氢技术,效率普遍都非常低,而且往往会在制氢过程中就产生碳排放——这可比丰田所说的氢进水出麻烦多了。

以目前成本最低的蒸汽甲烷重整法(SMR)为例,天然气和水蒸气加热到1100°C,配合金属催化剂会生成氢气和一氧化碳。这种方法生产过程中就会耗费大量的热能,而且生成的一氧化碳不利用就是有毒气体,利用了就成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氢气是高度易燃易爆的,而且本身密度很低,所以需要安全可靠的高压容器来储存。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氢气还有一个特性是和一般金属接触时会使之脆化,称为“氢脆”。这要求氢气的储运要由特殊的有机材料或者合金材料制成的容器进行。尽管现在这类容器在安全性和成本控制上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和只需要密封和防高温的油箱或者锂电池相比,一个承压5000psi还要防氢脆的容器几乎肯定会贵出很多。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氢燃料就被提上了日程,时到今日氢燃料电池依旧没有得到广泛认知,而在未来或许以上问题解决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氢燃料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