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驾照也能开车的日子,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2018年08月20日 17:53:55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最近湃客重温了由威尔史密斯演出的经典科幻电影《我,机器人》,讲述了未来世界中机器人对人类产生反抗的故事。

不过比剧情更吸引人的是影片对未来交通场景的描绘。

null

在未来,路上所有的车都可以自动驾驶,并且主角所驾驶的奥迪RSQ不光外观炫酷,还有许多科技性功能,车内空间也可以进化为一个办公场所。

这也不禁让人遐想,当我们的生活中真的出现了自动驾驶之后,我们的汽车生活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呢?真的就如电影中一样吗?自动驾驶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技术?

自动驾驶的等级

在汽车厂商中,一般不会出现“自动驾驶”这四个字,多数的都是称之为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s)直译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美国SEA汽车工程师协会对ADAS系统进行了分级,将自动驾驶分为了五个等级。

null

从图中我们便能看出,我们现在大多数驾驶的车辆都是最低级别的Level 1 ,一些高级点的车辆都是处于Level 2。

到了Level 3级别就跨入了一个新的级别,大部分车辆的操作都可以自己完成,驾驶者这个时候更多的是起到辅助作用。

到了Level 4和Level 5的级别之后,这时候已经不需要人类进行操作了。

null

目前市面上ADAS级别最高的车是处于Level 4的雷诺Symbioz,但是这台车全世界就一辆,并且距离量产还早的很。

在量产车部分自动驾驶级别最高的也只有奥迪的A8L,已经达到了Level 3。剩余的厂商大多数都仅仅停留在Level 2或者是Level 3的水平阶段。

null

自动驾驶原理

其实自动驾驶的原理是相当简单的,如果把驾驶员比作汽车的大脑,那自动驾驶就是在原来的汽车基础上让电脑来代替驾驶者控制车辆。

null

自动驾驶车辆上会有许多的传感器,它们就是汽车的眼睛,将四周的情况告诉电脑,这些传感器有些是极光雷达,有些是超声波雷达,亦或者是传统摄像头。

这些摄像机将看到的音像传输给车载电脑来分析当前路况,然后电脑会计算最佳的输出指令来控制车辆的行驶状态。

null

除了传感器之外,车辆上的GPS也会帮助电脑计算当前的车辆位置,从而进行对车辆的控制。但是上面这些仅仅都是原理,同时要保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其实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自动驾驶的意义

null

自动驾驶看似是减轻了驾驶员的压力,让我们以后能有更方便的出行体验,但是更深层次的背后是它会改变一个国家,甚至城市的运营状态。

很有可能以后未来的大部分人都不需要私家车,汽车会变成一个公共交通出行的工具。

到时候车子就会变成一个可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之内,可以将它变成一个临时的办公室,或者是一个临时的休息室。

null

未来许多老人去医院也不需要子女的陪同,只需要有自动驾驶可以了。如果发生火灾或者其它险情,救火车也会以最快的路线和速度立马到达到现场。

null

以后城市的效率会更高,大家都会习惯自动驾驶的世界,或许开车也会和如今的骑马一样,变成一项只有少数人会的技能。

自动驾驶的当前

目前除了许多车企在研究自动驾驶之外,还有许多互联网公司也加入了自动驾驶的研究行列之中。

null

例如著名的谷歌公司, 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并且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模式下已经行驶了120多万英里,已经遇见过了许多不同的路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null

还有中国的百度也投入了自动驾驶的研发行列,在2015年初百度无人驾驶车辆就在北京公路上行驶了,实现了许多复杂的操作,比如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闸道以及掉头,并且在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00km/h。

另外像是优步,各种大学机构,快递公司等等都在研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北京大学也开设了自动驾驶课程。

null

但是自动驾驶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按照我们现在从Level1到Level4的阶段差不多在十多年左右,所以如果乐观估计的话,要实现Level5的级别可能需要到2025年之后。

湃客结语

自动驾驶在未来替代人类驾驶员是一件必然的事情,虽然当前自动驾驶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不过技术的发展就是会面临各种困难。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当自动驾驶真的来到我们身边,将会更快的推动世界的发展。

null

null

【电动湃出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